記帳是個很好的習慣,但是卻很難執行。常常前幾天還可以寫著麵包25元、飲料30元、筆記本50元、衣服980元、便當60元,但到了一星期後常常就是買東西280元、雜支150元、吃飯250元,再後來就是記一天空三天,最後就是再也沒有翻開記帳本了。

但是每年到了報稅時候都會覺得"騙人,我那有賺那麼多錢",沒有存款就算了,重要的是根本不記得錢花到那裡去了。

結婚後不論先生的錢是否全部繳庫,新手主婦要掌握家庭的收支是一大重點工作,日劇"夫婦"裡有一幕黑木瞳演的太太因為先生外遇而把從一結婚開始記的記帳本撕破,表達她對這段婚姻遭到先生背叛的傷心及生氣,說實在我真佩服她可以一記記20幾年,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幾位主婦可以做到如此…

那麼現在就來分享一個我的小方法,家裡的發票每個月會收集起來對獎,那麼就在對完獎後,把2個月份的發票統計後記帳,像我常常在家樂福等大型量販店買日用品,我就把2個月內的所有此類量販店的發票用計算機按出總額,在簿子上寫上"家樂福買日用品 5000元",早餐常常是先買麵包隔天再吃,把所有麵包店的發票統計總額,加油的錢,買書、文具的錢,小朋友的尿布錢、奶粉錢…可以粗估出基本的開銷(現在發票都有美美的圖案在分類上更是方便)。

但是這個方法不能算到傳統市場上買菜、買魚、買肉的錢,我通常用的方法是上市場固定在皮包裡放定額的錢(如1000元),幾次下來就大概知道花多少(每次回來剩的錢可能是1、2百不等,那麼就估每次買850元),再乘上上市場的頻率(像我都是一星期上一次市場),那麼2個月就是 850 * 8 = 6800

再來每個月水、電、瓦斯、電話費因為有帳單或是存簿轉帳,可以保留帳單或對存簿金額即可知道水、電、瓦斯、電話的費用,如果不想一收到帳單就記,那麼就等對發票的時候順便拿出來記(比較麻煩的是桶裝瓦斯因為價格較易波動,所以要一叫瓦斯時就記),保險費、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等一年內固定開支也可以收集起來記帳。

一年過去後就可約略知道每個月、每年家庭基本開銷了。

*也曾聽人提及在家裡掛個白板,買多少錢的東西(如買菜、叫瓦斯等)就隨手記上,一陣子再謄到帳本上,這種方法也很好,至少比我的精準,不是粗估…

**信用卡帳單也可以比照辦理,把簽單和帳單用銀行寄來的信封收好,信封上請寫上"○○銀行信用卡,自94年1月起~",收到帳單時可以對一下簽單,也可拿支筆把買什麼記在金額旁,半年或一年過去可以拿出來看,瞭解一下大概花費在那裡。(現在有某一家銀行有提供白金卡這種服務,會在一年後幫你統計各項支出如娛樂費、交通費等)

***放集發票有人是用個小袋子、透明桶子裝,或是買個夾子夾;記帳的本子可以買記帳專用簿也可以以一般的筆記本代替(我還在留最後一頁當禮俗本,記紅白包的開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