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結婚後常常有同學、朋友、同事會問我結婚後有什麼改變,覺得結婚好不好?每次我都說說來話長,有時間再寫個專章跟大家分享,沒想到一直沒時間寫下這段過程、經歷,卻一晃眼我已經結婚1年多了,好吧!就讓我利用這個機會來分享這一年的總總……

老實說我雖不是高中、大學同班同學中最早結婚的,但是在一群沒男(女)朋友、沒結婚的朋友中,還是老覺得自已是早婚一族…說到會結婚也許是因為我是一個喜愛家庭生活的巨蟹,不不不,這樣說有誤導世人之嫌…
真正想結婚有2個遠因,一是和黃先生在結婚前是處於分隔二地的情況,每週五我不是在趕火車回家就是在趕火車到高雄,星期五下午我總是歸心似箭,管它工作做完沒有,我的火車快來不及了…晚餐我沒有好好坐著吃過一餐,總是隨便買個什麼就上火車…而我又不是個到那裡都睡得著的人,常常在火車上睜著眼呆坐5小時,還曾經坐到吐出來…所以我想要盡早結束這種奔波的日子,二是SARS期間這種火車之旅讓我十分心驚膽跳,疑神疑鬼稍有症狀就緊張個半死,加上體認到生命其實很脆弱,眾多不確定因素在我們周圍影響著我們,所以想跟喜歡的人一起過生活,就是這二個因素讓我努力爭取調往南部,順利調完南部後又為了名正言順的住在一起所以我們就結婚了…

其實結婚前也曾想過婚姻不過是一個儀式、結婚證書也不過是一張紙,有與無對我們而言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結婚是不是會喪失掉很多自由、很多空間還有很多沒想到的狀況…加上結婚前瑣事、習俗特多,也曾讓我在結婚前一天想要就此停手(雖然我們選擇簡化版的訂婚+公證+宴客,但還是有許多一直冒出來的事),幸而一切有的沒的都經歷過了,婚也結了開始過正常的生活…(故事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是結束了嘛!?不不不,所有的故事反而是從這裡開始的…)

婚後其實有很多的問題要處理,包括住那裡、開不開伙、經濟問題、生不生小孩、二家互動、婆媳妯娌相處,每一樣東西都要適應也都需要磨合,記得聽人家說過機器都得經過磨合更何況是人呢?所以爭執一定是有的,但是大多的爭執是小事,時間一久也常想不能來在吵什麼,所以就不細說這個部分!
其實我想每對伴侶都有自己的相處模式也有自已解決問題的能力,別人的模式很難完全複製到自已身上(複製後會無法貼上),只有自已才會曉得自已適合的是什麼,總之這是一個過程、必經的過程。


婚後我盡量每天下班都回家煮晚餐,雖然二個人很難煮,也常不知道煮什麼,你愛吃的我不愛吃,我想吃的你不想吃,但是我想我一直堅持下去的原因是黃先生很捧場的沒挑食(除了他絕對不吃的東西外),對我而言家的感覺就是這樣二個人在餐桌上吃飯,不敢說比外面好吃、也沒有那麼多選擇,但是就是一個家的感覺,在我心中無法被替代。

但也因為想要自己煮飯、想要二個人一起坐在餐桌上吃飯,結果意外的讓我發現我在廚房很有創造力,可以弄出一些賣相不錯也不錯吃的東西…意外的開發出自己的某一種能力這是婚前絕對沒想到的…


**後來補上**
其實很難說結婚是好或是不好,婚後生活可能就真的像以前人家說的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就算都不開伙,婚後的生活確實跟談戀愛時有所差異,固定的頻率上市場、固定時間去採買家庭日用品、固定的頻率回娘家…很多事都變成很固定,這一切都變成婚後生活的真實寫照。
或許沒有很多特別的、令人驚奇的,但對我來說做什麼事都有個伴,有人和你一起去爬山、一起散步、一起買東西,有人分擔家裡的事,不用再靠著電話聯繫、也不用再匆匆忙忙的趕車、沒能好好吃上一頓飯,想看到對方時就看得到(不想看到的時候也看得到),我想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下了結婚這個決定還是好的,不知道是不是全部的人都是好的,但至少對我自己而言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