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湯+大湯圓(一般商店超市賣的桂×、義×包餡湯圓)=好吃的紅豆湯圓


上次介紹了豆漿的煮法,這次要分享的是簡易型的紅豆湯煮法,而且是用電鍋來煮……

念書時,冬天常常會在學校旁買一杯好喝的紅豆湯、燒仙草來吃,彷彿吃了那一碗就有足夠的力氣可以抵抗冬天的寒冷,除了自己買來吃外,有時也有學長姐或學伴會送,或約出去店裡大家圍成一桌一起吃,這是我學生時代一個很鮮明的記憶。
但是離開學校,住所也換了好幾個地方(一結婚更是從北台灣搬到南台灣),冬天要特地回到母校找這麼好吃的紅豆湯和燒仙草變得很不可能,所以我開始想自己煮紅豆湯,一開始也是問同事,再來就上網查,於是我有了簡化版的紅豆湯(適合上班族的主婦煮,比較快、比較省功夫),冬至時還特別煮了紅豆湯+湯圓,比較有一家人團圓的味道…

1.於睡前先浸泡洗乾淨的紅豆,水要蓋過紅豆,但也不要太多,水不夠的話可以在要煮前再加
(正確煮的量很難計算,如果是小包裝的紅豆我通常一次煮完)
2.隔天上班時把紅豆放到電鍋裡、水量自己衡量
(記得把泡紅豆的水先倒掉,因為聽人家說如果把泡的水一併加進去煮會比較難熟,我曾經加過感覺也好像真的比較難熟,所以就姑且信之吧!)
(加的水原則上當然得蓋過紅豆,至於加多或加少可以憑自己的喜好,喜歡吃顆粒較多的就少放點水,喜歡吃稀一點的就多放點水;如果只放一些水煮熟後還可以變成紅豆泥,用來做銅鑼燒或饅頭的內餡)
3.外鍋放1量米杯的水,把內鍋加上蓋子,再蓋上外鍋的蓋子
4.按下電鍋的開關
5.電鍋跳起來時不要開蓋
(利用電鍋的餘溫讓紅豆繼續悶,簡易形悶燒鍋原理,也省電)
6.約2小時後打開蓋子,視個人口味加糖,如果煮完後水變太少可以加開水(冷、熱皆可)再攪拌。
(因為一開始就加糖紅豆會不容易煮開,所以再煮好後再加;我通常都加黑糖,因為紅豆是補的食物、黑糖也補也比較健康,覺得很配,而且比較不會過甜,只是顏色會沒那麼紅)

*如果紅豆沒泡那麼久,就必須在電鍋跳起來後半小時再加半杯或一杯水讓它再煮一次(就是煮二次,整體時間跟煮一次加悶的時間差不多),而且因為紅豆已煮開,所以在第二次煮之前可以先加糖,這樣煮起來紅豆會有甜味,喜歡吃甜一點的人可以用這個方法。
*煮好放涼後就可以放進冰箱去了,每次記得拿乾淨的湯匙舀,也不要沾到油,冷藏約可放個5~6天。
*冬天的話我會一直盛個2碗的量,下班再用瓦斯爐熱一下,喝起來暖呼呼的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