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又健康的無糖健康優格…

「優格DIY」、「自製優格(YOGURT)」、「沒有優格(製造)機如何做優格」、「做優格一定要買菌粉(好菌、菌種)嗎?」、「健康、無糖(低糖)優格」、「便宜的優格那裡找」…以下這篇告訴你答案

並且教你如何用做出優格。沒錯,就是用大同電鍋…來看看電鍋如何當主婦們的好幫手…

自製優格(這篇有點長,而且提供三種做法,請耐心看完或是直接找到自己要的方法)
不能喝牛奶,所以改喝優酪乳,或吃優格,但是市售的優格都太甜或是一小瓶就快要30塊(雖然上面有名模對你甜甜的微笑),所以自己來做吧!

但是冬天吃冰過的優格還是會有點冷(即使有稍稍退冰還是會冷),這應該比較像是道夏天的食譜,或是適合冬天沒有寒流的日子
以下是介紹用電鍋和優酪乳做的簡易製法(優酪乳內就有活的菌種),是用每個人家裡都有的電鍋來代替市售的優酪乳(優格)製造機,而且不用特別去找菌粉,優酪乳和鮮奶都很容易買到,最下面還有針對優格和市售活菌粉(優酪乳粉)的其他做法

方法一優格(電鍋製法,用優酪乳、鮮奶做)


由左上至右下分別為把優酪乳倒進鮮奶裡攪拌(所以會產生小氣泡),第2張圖是放到電鍋裡,電鍋蓋不要完全蓋緊,第3張圖是做出來的成品,是光滑布丁狀的成品,因為看不出來如何固態,所以我用湯匙舀起部分,右下角的圖可以看得出很很明顯的固態

準備的材料有:大同電鍋、鮮奶、優酪乳。

1.把鮮奶900c.c.(或瓶裝1L鮮奶)倒入乾淨的瓷碗
沒有鮮奶也可以用奶粉代替,但記得奶粉要沖濃一點,比平日自己喝的還濃。
沒有夠大的瓷碗,那就用一般的不銹鋼鍋或電鍋內鍋代替。
鮮奶和優酪乳最好都用全脂,成品會比較成形,反之用低脂的話會比較液狀、比較稀;最好還是量一下份量,因為比率會影響成品口感,所以還是要稍稍注意。

2.一邊倒入400c.c.的優酪乳,一邊徐徐的攪拌
優酪乳沒有限品牌,就跟鮮奶一樣,找自己喜歡喝的牌子。
如果鮮奶的量多於900c.c.的話優酪乳就多倒一些,優酪乳多的話成品會比較成形或成塊狀,反之優酪乳少的話,成品會比較稀比較液態,看個人口味

3.在電鍋內放入一量米杯的水,再架上淺蒸架或倒叩瓷碗或淺瓷盤,把攪拌好裝有優酪乳和鮮奶的容器放在上面,再加上蓋子,最後把電鍋的蓋子蓋上(記得不要全蓋上,要留有1/4的空隙)
架上淺蒸架或倒叩瓷碗或淺瓷盤是為了防止過熱,使活菌死掉
再來容器上要先蓋上蓋子,再蓋上電鍋鍋蓋,二層蓋子

4.把電鍋切保溫
舊式電鍋如不能直接切保溫的話,可以先放點水讓電鍋跳起來等溫度稍降再放入保溫(插頭千萬不要拔下來)

5. 6-7個小時候打開就可以看到表面如布丁般平滑的優格了
如果做比較多的話時間要延長,讓它有足夠的發酵時間…可自行實驗,捉出最適時間。(可以在7小時不要關掉保溫,直接打開來看成果,覺得太稀的話就再多保溫個幾小時)
(如果加太少優酪乳的話會比較稀,水比較多,可以把部分水舀出來)
舀出來的水再加水可以當成綠肥,是很營養的植物肥料

6.放涼後放進冰箱冷藏,要吃時視個人口味加水果、果醬或是煉乳…
什麼都不加也可以,不會太酸也不會太甜,因為優酪乳本身有含糖
記得在做好時再加水果、果醬、煉乳,在做之前加可能會失敗

*做好後冷藏,要吃時用乾淨的湯匙舀起來,約可冰5-6天,冰愈久會出水,把水舀出來或倒掉就跟剛做時一樣(水一樣可以做綠肥)

方法二-使用菌粉

 

 

*喜歡吃很酸的或是要為小朋友做小朋友優格的話(小朋友不能喝鮮奶),可以考慮使用菌粉
1.把鮮奶或小朋友奶粉900c.c.倒入乾淨的容器(密封盒尤佳),加入菌粉;
或是直接把菌粉直接加入盒裝鮮奶裡
(如果做的量少,菌粉記得減量,沒用完的封起來放在冰箱冷藏)
小朋友的我是看過別人分享,自己是沒做過,有人如果有做成功或是有什麼狀況我們再討論

2.用乾淨的筷子攪拌均勻或是把蓋好的瓶子搖晃

3.淨置在室溫下

4.冬天約1天,夏天約16小時就可以看到成品了
(不想等那麼久,也可以比照方法一的方法放到電鍋中保溫,溫度是發酵的重要因素,只是也是要12小時左右,可以保溫6小時再放置室溫6小時)
*這種方法做出來的會比較酸,成品也會較多水、比較液狀,所以一定要加糖、果醬、煉乳、水果,比較好吃


方法三-用優格做(做法與菌粉較相同)

 

 


1.把鮮奶倒入乾淨的容器(密封盒尤佳),把優格倒入
2.攪拌均勻
3.放置室溫,冬天約1天,夏天約16小時就可以看到成品了
(要快的話,也可以比照方法一的方法放到電鍋中保溫,溫度是發酵的重要因素,只是也是要12小時左右,可以保溫6小時再放置室溫6小時)
*這種方法做出來不會酸也不會甜,有點沒什麼味道,視個人口味加糖、果醬、煉乳、水果

*如果是第一次嘗試做的人還是建議用優酪乳做,口感上比較不會排斥。
**以上三種方法我都試過(只有小朋友奶粉我沒做過),我比較喜歡用電鍋和優酪乳做,口感比較好吃。順便提醒一下失敗的話會呈現奶水分離(明顯的二層),那就不要吃了直接加水當綠肥,不過我做很多次了,沒有失敗過,可見是大家都可以自已做的。

加水蜜桃果粒進去,看起來就更像在外面買的囉!

 

整理一下這篇的留言,一起在此介紹:

@@

鮮奶和優酪乳也不限同一種品牌   如統一配光泉或是味全配優沛雷…只要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口味都可以


這個份量可做幾天份,還是要看自己食用的量

建議第一次做時可以先以900c.c.做基準,再慢慢調整…
如果有優酪乳(優格)製造機當然最好

不想用電鍋,有人說可以用悶燒鍋

不過如果用悶燒鍋的話,鮮奶要先在瓦斯爐上加熱

約加熱50-60度,可千萬不要煮沸(因為太熱會把活菌殺死)

加熱後再加入優酪乳,放進悶燒鍋裡,七小時後再來看成品,應該也是一樣

@@

GAGA問:如果是舊款的電鍋,沒有另外有保溫功能鍵的電鍋該怎麼辦?

因為大同電鍋在製作過程中的功用是要維持菌種作用的溫度。


我的做法是先放半個量杯水到電鍋裡,按下煮飯的鍵,等電鍋跳起來後開蓋讓電鍋溫度稍微下降一點,放淺盤(或是放筷子)在電鍋底部(這個做法和開蓋讓溫度下降的目的一樣,就是不希望溫度過高而殺死菌種),然後一樣把調過的鮮奶和優酪乳放進去,然後蓋上蓋子讓它利用電鍋的餘溫使菌種作用。
(這個方法因為溫度比較難控制,所以剛開始鍋蓋不全蓋,但如果溫度下降的比較快,可以試著把留的縫留小一點或直接蓋上)
*我在我媽家 (只有傳統的大同電鍋) 有用這個方法做過,還是做得出來,不過製作的時間會接長,我通常是睡前弄,等到睡醒再去看一下成品,如果還未成形(仍未固化)可以再次提高一下電鍋的溫度,但記得不要過熱。

**或是可以試著先將鮮奶和優酪乳先在瓦斯爐上加熱(大約40-60度即可,不要煮沸),再放入已有溫度的電鍋裡(如何讓電鍋有溫度,做法同上),讓菌種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