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法蘭克福街上拍到的一家銀行外觀…

最後在法蘭克福吃完晚餐後,我們就回到飯店了,早上領隊在遊覽車上說晚上要帶大家去酒吧喝蘋果酒熱鬧一下,但因為天氣有點冷加上下午在市區閒晃有點冷到了,所以在吃晚餐時臨時改變計畫,去有名的酒吧把蘋果酒外帶大家一起在溫暖的飯店喝,結果反而讓領隊發現外帶一大瓶的蘋果酒還真比在酒吧裡來上一杯來得便宜…(不要問我多少錢,我不知道)

說到蘋果酒,就得介紹一下這種德國國民飲料,為什麼說是國民飲料呢?因為萊茵河畔有名的葡萄酒,不是每個市井小民都喝得起的(葡萄酒比較貴,財力比較好的人才能常喝),所以比較便宜的蘋果酒就開始盛行,而蘋果酒最有名的是在緬因河畔的薩克豪森(Alt Sachsenhausen)隔著緬因河與法蘭克福遙遙相望,緬因河畔一邊(法蘭克福)是喝得起葡萄酒的有錢人,一邊則是退而求其次喝蘋果酒的一般人、貧窮的人,緬因河真是一條貧富間明顯的界線(不過那是以前,現在已不是這樣了)。
領隊告訴我們有幾家酒吧有很好喝的蘋果酒,不過因為我們是在回飯店的路上請司機暫時停車去買酒,所以我沒把店名記起來也沒法拍照…

到飯店後伊凡司機(伊凡的照片請見上一篇:緬因河畔的法蘭克福)就要跟我們道別了,因為明天到機場是另一台車來接(機場接送有另外的車和司機,只負責接送來回機場,而伊凡是接團的,所以明天就要換車、換人了),可愛的伊凡還跟壽星擁抱並祝他們”happy birthday”,伊凡為大家服務了七天,大家都有點感情了,覺得很不捨…在這裡插撥一下伊凡的事好了,伊凡雖不是德國人(是羅馬尼亞人)但是他從20出頭就到德國討生活了,而且因為從事的是旅遊業所以德文和英文很好,但是他的英文帶有某種腔調,雖然我曾試圖聽懂他和領隊的對話,但是還是只能模糊辨認開頭的幾個簡單單字而已,其他的我就嘸宰樣了;但他在德國工作近30年,所以他的工作態度就跟德國人一樣,每天早上接我們上車時,他會把行李排得很整齊,幾天下來後發現每個人行李的位置都是固定的,領隊說這樣他只要一開始計算大家行李如何排接下來就只要照著排,不用擔心會排不下,但我想伊凡會不會沒有估算到大家的shopping功力,因為到第四天他只好開第二行李箱(備用的)來裝大家多出來的行李… 再來就是他很注意清潔,在羅騰堡時我在自由活動時間跑到城牆外圍上廁所時看到伊凡在清掃遊覽車的走道(其他司機大多在聊天),難怪每次上車車子都是那麼的乾淨,甚至坐第一排的二個女生和領隊他們的行李都被伊凡在大家下車時幫排整齊過(因為太亂了,伊凡看不下去了),啊!真是個認真負責的好司機,再見了!伊凡,希望這一趟旅程對我們和對你而言,都是個美麗的回憶…

在8:00左右,整理好行李並洗過澡的我們拿著沒吃完的零食聚集在飯店大廳的交誼區(多少減輕一下行李重量,再來把多出來的空間放買的紀念品),開始喝起蘋果酒,領隊還教我們另一種喝法,就是加蘋果汁,比例就自己調整囉!

我們這樣的組合有點像小學時代的同樂會,大家圍成一個圓圈坐著,開始由領隊說些他的旅行經驗,並接受大家發問,接下來就換團員分享自已工作心得之類的,最後開始由一對一對的夫妻檔講自己的愛情故事(其實在遊覽車上大家已粗略的自我介紹過了,但是是僅止於工作、姓名及為什麼選擇來德國玩的理由或感想),就在大家開心的談話時,我在德國嘗試喝了好幾種酒(紅酒、白酒、冰酒、白啤和黑啤,幾乎每一種都喝過了)後,總算發現有適合我的酒了(在台灣我不喝酒,因為覺得酒很苦很澀不好喝),這種蘋果汁+蘋果酒的組合讓我趁著大家不注意的時候一杯接一杯,好喝,真的很好喝,有機會來到德國一定要試一下…(原來我不能故做風雅喝葡萄酒,也不能豪氣的拿著啤酒杯說乾啦!這種普羅大眾的飲料,才是我的最愛…原來我也是緬因河畔對岸的貧窮人…)。

這一夜讓我們不醉不歸…

*行程在這樣氣氛下結束讓人覺得很舒服,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飯店服務人員看我們一群人在交誼廳把酒言歡,不停的出面表示交誼廳是屬於有點吧台飲料的客人(誰說飯店的側邊放置幾把椅子的交誼廳是屬於吧台的,吧台在根本在另一邊,離這兒十萬八千里,問題是在飲料吧!如果今日我們只是純聊天,我想服務人員應該不會有話說,但是因為我們這一群人一邊聊天又一邊喝酒,讓他們吧台沒生意,所以他們才出面干涉),後來領隊去付了場地使用費才讓他們住嘴,這種四星級飯店也那麼愛錢,真討厭…

**德國退稅
離境前還要一件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好好的整理行李,並填寫退稅單,把要退稅的物品另外打包(如果是大件的需要托運的行李,記得放置在行李箱上層,方便開箱檢查;如果是隨身行李部分請單獨打包,一樣是方便受檢,以免到時跟內衣、內褲一起被翻出來,多不好意思),打包行李的原則跟出國前一樣,不能帶上飛機的東西(像雙人牌菜刀、打火機等)記得要托運,護照、退稅單等要記得放在身上,重的東西記得放置下層,衣物可折整齊放置上面,以免拉的時候東倒西歪,也方便擠壓及避免拉不上拉鍊,重的和輕的各佔一半,以免一箱重的拉不動一箱卻很輕……
(建議在出國前可以先上郵局網站查自己家住址的英譯,並且把它抄下來帶在身上,因為退稅單要填英文住址。)
退稅有三種選擇,一種是退信用卡,缺點是要等比較久,而且如果有個地方填錯了,這筆錢就丟進大海了,最長可能需等1-2個月,但好處是可以直接退到戶頭,匯率是以入信用卡時的匯率計算。一種是直接到機場退現金,有美元和歐元可選,但不知何故 到機場大家要退稅時,都說沒美元了,所以大家都選擇直接退歐元。好像還有種退稅的方法是在購物的地方填單子就可以直接退稅,一般來說大概是百貨公司或是較大的店才比較會有這種服務。

一般跟團,領隊會再提示一下退稅的方法,步驟就是到機場時先過關檢查行李並且將行李托運,檢查完如果托運行李裡有要退稅的物品,請記得把已送上輸送帶的行李再拿下來,到另一處再檢查,再托運。隨身行李內如有要退稅的物品,就帶至退稅櫃台檢查(一般是不一定會要求檢查,如果很多很貴重的物品可能才會要求檢查)。等到這些都做完後,就去退稅的窗口排隊,辦理退稅。



=====

雖然每一天晚上我都有大略的整理行李,但是離境前還是要把二箱的東西全部拿出來重新排過,一來當然是比較整齊(但回去又要整理一次,要整齊幹嘛!)二來則是可以增加空間,髒的衣物我都以另一個塑膠袋裝著,紀念品、禮物可以整個打包(另以一個塑膠袋包起來)或塞在衣物縫隙中,神奇的我們出門時是二個行李箱(一中、一小) + 一個後背包,而回程時也是一樣的二個行李箱 + 一個後背包,咦!難道我一路都很克制沒買什麼嗎?不,不,不,我確實買了一些東西(不算很多但也不算很少,怎麼可能沒買東西呢?那回來家人、同事那幾雙期盼的眼神如何打發),但因為大多是小東西,比較不佔位置,再加上我純熟的打包方式,行李箱看起來胖了點變重了點,但我們帶來備用的手提旅行袋一樣是躺在行李箱底層,並沒有拿出來使用。我們二個在機場時真的是行李最少的一組呢?!下回再來教大家打包…

離境前住的旅館:http://www.arabellasheraton.com/home.asp或
看看日文網頁的介紹http://www.skygate.co.jp/cgi-bin/detail.cgi?cd=00001477&m=H#ResFormhttp://www.appleworld.com/hotelinfo/servlet/fbn?boxno=0054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