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七點的蒂蒂湖(TITISEE)小鎮,位在黑森林裡,這裡除了有名的咕咕鐘外還有好吃的黑森林蛋糕和鱒魚…

其實在第一次出國前我沒想過我會去德國,第一次出國選擇很近的日本因為我對日本很熟悉(我是資深的哈日族,爸爸以前曾服務於SONY,因為日文很好,所以在我年紀小的時候常常到日本出差,所以從小時候開始對日本的東西都很熟悉,像日本的歌、玩具、糖果等,爸爸還曾經動了要舉家移民日本的念頭,所以我差一點就在日本定居,所以我哈日應該情有可原吧!),我想如果以後我都沒機會出國的話,我會想先到這個從小到大都很熟悉的國家去看看。那次出國時同團的團員有人跟我們說歐洲有多美,應該去看看,我在遊覽車上半撤嬌的跟黃先生說”那我們下次出國去歐洲好不好?”那時這一切只是個不確定的幻想與不確定的承諾…

2005年過年後我開始計畫出國去玩的這件事,剛開始是不確定範圍的歐洲,我在各大旅遊網站瀏覽,每個未知的地名和行程都對我有同樣的吸引力,但是因為想要比較深度的旅遊,後來我鎖定了德、法、義等大國,我印了一些行程回家和黃先生討論,剛開始他也是不確定想上那去,討論了幾回後德國就突然浮出來了。

我在後來慢慢回想我和德國的幾次交手經驗,最初是念高中時,學校有一個教音樂的王老師,大家都叫他”王先”,上他的課要講”阿母的語言-台語”,他會教同學唱德文歌,還會請大家請好吃的西螺麻糬,在我的高中生涯我一直沒上過他的課,但是那難學的德文歌我一直有所耳聞(聽都聽不懂了竟然還能考試,學姐們都用硬記的方式記下每首歌開頭的秒數做為判斷是那一首歌)。
而我的音樂老師不像王先那麼具有本土情感及個人特色,但卻開啟了我對歌劇的認識及喜好。高一、二時音樂老師也曾在音樂教室裡放「學生王子」這部電影給我們欣賞,但事隔多年其實我早忘了電影在演些什麼。

說真的我對海德堡的印象反倒來自於大三那年一個女老師在課堂上說他留學時的故事,我才知道海德堡是個大學城,車輛不能進去,老師一面在課堂裡說著她在這個大學城裡用娃娃車推著女兒散步,感受歐洲最古老大學裡的氣氛……而我一面偷偷幻想著那是個什麼樣的情景,並想總有一天我要去那塊土地看看,感受一下老師描述的東西與景物…在那時不知不覺中的毒,沒想到會真的有一天去實踐它。

或許這麼多年來那顆種子在我心裡偷偷發了芽,所以在我選擇這趟歐洲之行的國家時,其實我已有所偏頗,也打算在黃先生決定前偷偷影響他,幸而黃先生大學時也曾在課堂上受到留德老師的毒害,又修過那麼幾堂課的德文,所以我們就決定了,開始找旅行社、開始比行程、開始準備出國……

在旅行時我曾問其他團員為什麼會想來德國,有人說是受了鄭華娟的影響,有人說因為德國很美很有紀律…種種理由顯出德國的不同風貌,如果現在問我我會說德國真的很漂亮很乾淨,是個很值得拜訪的國家。

回來之後其實我很高興我們實踐了當初這樣一個不確定的念頭,現在的我因為卡在或許日後會辭職回家做專職主婦,為了不希望加重黃先生肩上的負擔,所以需要儲畜做為日後生活的後援,也許短期內無法再出國旅遊,但我能去了心中最想去的日本和德國,我覺得就算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出國也不覺得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