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的鯉魚潭水庫、龍騰斷橋、勝興車站,三點一線的旅遊景點在4年多內我竟去了3趟,風景不錯加上車程不遠,幾乎年年一遊…
母親節前的星期六(2006.5.13)難得我們家四個孩子都回家,哥哥提議要帶大家去看螢火蟲,另一個地點是東勢的四角林林場,因為年初四時已全家一起去過,加上路途較遠,所以大家選了較近的三義勝興車站附近,姊姊的2個小朋友雖然不大了解看螢火蟲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也是從早上興奮到晚上,尤其是大女兒中午還捨不得睡,深怕會錯過什麼精采的活動。

終於到下午4點30,我們開著2輛車出發了,因為最佳的賞螢時間是日落前約6點半左右,所以當然是先到水庫去拍照、看風景消磨一下時間,車子從大安溪畔一路開去,沒多久就到了鯉魚潭水庫,這水庫不若花蓮的鯉魚潭有名,但是還是負責了大台中地區供水的重責大任。
在外庫的觀景平台停車場停好車後,下車才發現因為今年第一個颱風"珍珠"的影響,水庫附近又屬於相對高點,沒有任何屏障所以風奇大,加上天候不佳看起來像要下雨了,在觀景台上,風大加上有點冷的讓我手直抖,一張相也沒法拍,只好趕緊往沒風的地方走去。
哥哥提議大家再往水庫走一點,可以更近一點欣賞水庫的全貌,ㄟ!我來過二趟都是在觀景台附近買個熱食吃吃就走(二次來都很冷,所以來玩時別忘了帶件外套),怎麼也人告訴我還可以更近水庫一點,據說這裡是"外庫",還可以透過步道到"內庫"看看,當然我們就往下走…原來我先前二次只在觀景台拍照還不算到鯉魚潭水庫遊覽,真正深度的還是要進去"內庫"看看才算。
這裡因為地勢比觀景台低,所以風沒那麼大,我也可以拿穩相機好好拍幾張照了…
來看黃昏的水庫…

前方鋸齒狀的是鯉魚潭特有的溢洪道…

來一張可愛的家族合照(這叫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依序是哥哥在幫姊姊的兒子拍照,弟弟在幫姊姊的女兒拍照,而我這個沒事的阿姨就負責把大家都照進去)




看完水庫往下一站-龍騰斷橋開去(請注意一下右手邊的路標,因為很容易錯過),這邊的路不是很大條而且算山區的道路,開車請注意安全,例假日時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可是人滿為患,停車位不會找外途中還要不停的會車…但因為已近黃昏,遊客已少,所以一下就到了



下車一看才發現二年沒來這裡又變了不少,看得出來因為這裡日漸有名,苗栗縣政府也花了不少錢在改善這地方,營造更佳的遊憩環境,但不論週邊的整體營造是好或是不好,唯一不變的當然還是斷橋和舊山線…這也是大家來這裡的主要目的吧!
除了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拍照)斷橋和舊山線(之前還有不少遊客會上舊山線走一小段試一試膽量,但是下方並無安全措施,所以已經封起來了,基於安全因素還是不要去走比較好)外,還可以沿著橋到溪另一側去看看,斷橋不是只有這一段,鐵軌是連續的,河的另一岸當然還有遺留的橋柱、橋墩,之前因為要涉溪而過所以我都只停留在北端欣賞這6已具代表性的紅磚橋墩,這一回因為多了一座大人小孩都可以過的拱橋,所以我們一行人當然就過河去南端看看及拍照剩下的4座橋墩,二邊的風情完全不同,南端的橋墩爬滿了藤蔓,呈現的不是斑駁的紅色而是綠色帶著黑色,而且還可以從這個角度拍起北端的6座橋墩,看起來更是具有連續感…

不多說再來看看各種角度的斷橋和舊山線(當天天色已晚其實是抱著隨便拍的心態拍照的,常常拍照的人都應該知道天候是相片成功與否的一大要訣,但是其實傍晚也是有另一種不同於藍天白雲的感覺)

舊山線
來一張南端的橋墩


*龍勝斷橋蓋於1905年(距今已有100年了),是一座糯米橋,當年因為大地震造成橋樑斷裂,所以後來有了舊山線,但是現在火車已不走這裡,而改走新山線了…此處是滿好的拍照地點,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來這裡拍婚紗照吧!
*苗栗縣三義鄉公所有旅遊地圖和景點介紹"http://www.sanyi.gov.tw/c/index.htm"

吹夠了冷風,時間已近7點,帶著2個小孩的我們當然要趕快找個地方喝個熱湯、吃個飯,再來看螢火蟲,所以火速的前往勝興車站,把車停在南哨後,我們拿著手電筒(沒有路燈,路很暗)往車站方向走去…姊姊的2個小朋友對這樣的走路方式也覺得稀奇,所以也沒吵著肚子餓要吃飯,步行幾分鐘後就可以看到不遠處有不少燈火,表示車站快到了,此刻看著這燈火通明的小聚落我卻有種像宮崎駿"神隱少女"裡的異次元世界的感覺(夜晚在一片漆黑中看到一個發亮的小聚落,而且不停的聽到鼓聲,也難怪我會這樣想),再走一小段路就到車站附近,先覓食囉!

夜晚的勝興車站前,仍舊時川流不習的人和車

這天晚餐吃了客家炒板條、青菜和湯,喝過熱湯、吃飽後有力氣再出發。我們沿著車站前這條販賣吃食的地方閒逛,突然哥哥說他聽到人家說往後方走去有螢火蟲,我們立刻拿起手電筒往沒有路燈商店後方的產業道路走去,姊姊的女兒非常沒有安全感,不只緊捉著我的手還不停的說"我們會不會迷路啊!"…反之年紀比較小的弟弟看起來還比較鎮定一些,沿路不停有人上上下下,後來有人告訴我們最好把手電筒關掉這樣比較容易看到螢火蟲,原來拿來照路的手電筒還是太亮了,為了看到螢火蟲我們關掉了手電筒,眼睛適應黑暗後就不覺得暗還可以依稀看得到路,但是姊姊的女兒已經到極限了,不停的說"我們會不會迷路""我們趕快回家好不好"…就在這時我們發現往下看真的出現閃閃一點一點的亮光,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只是這是在地上不是在天上,因為走的地方還沒有很上去,加上之前有些飄雨,所以數量並不多,請原諒我沒有拍照,因為這微弱的一小點應該是拍不出來的,加上我並不熟夜景拍照模式,常常拍出來有些失敗,所以…。
因為姊姊女兒已經受不了了(弟弟還十分的冷靜只是不停的說"暗摸摸,暗摸摸"),所以我們就下山打道回府了,回程路上因為路不熟還繞了一大段路才回到家,到家都已經九點多了,但是可以告訴大家螢火蟲的季節已經開始了,大家可以去看看。

**想看多一點照片嗎?點相簿(直接點就看得到了)進去可以看到不少漏網鏡頭哦!
***從北部來的話從三義交流道下來會先到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最後才會到鯉魚潭水庫…不過既然來到三義了也別忘了在三義木雕街上看看木雕、買買藝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