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帳記完後來寫一下在黃家過年的心得

 

這是我第三年在黃家過年,經過前二年的摸索,我大致上已經可以捉得住過年的節奏及要做的事,因為就在高雄過年,過年前也不用像婚前一樣要請假,避開人潮、車潮早點回家(或著就算請假也是人擠人的到家),年前當然就是好好的打掃自己家,該擦該洗的不少,怕忘記的話可以在年前二~三個禮拜前寫下來,每完成一樣就劃掉,這樣就不會都擠在過年前一週。

 

年前一週是最忙的,一來是要採買些年貨,雖然說我的年貨也都只是些過年要吃的零食、瓜子等,但是採買這件事很重要,一定要去三鳳中街擠一擠才會有快要過年的感覺,也會覺得大家很富足、生活很幸福。除了最後的清掃外還要順便洗洗被單、被套或晒晒被子,也把過年期間準備要穿的衣服先洗好,再來就是要清冰箱,把會壞的食材煮完,冰箱空了的時候離過年大概就只剩一二天了。

除夕這天要做的事主要是煮菜和拜拜,婆婆因為理佛,所以拜的沒很多,神明、祖先、地基主外不用另外去外面的廟宇拜,程序上也跟媽媽不一樣,看過二年我大致上知道時間和程序,所以可以很稱職的當個小幫手。

 

一整天下來事情不少,因為很忙所以也沒有想到以前此時我是在台中家裡和爸媽、家人一起過年。

婚後第一年除夕有點想家,這些不一樣的儀式、程序都要適應,想家的情緒就更濃了,黃先生一直很擔心我不習慣很想家,還問了我我們家是如何過年,試圖想讓我可以早點融入這一切。

當我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老實說我仔細的回想屬於我們家的過年儀式和程序,還沒結婚前在家裡雖也不是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千金大小姐,但是廚房畢竟是屬於媽媽的地盤,大掃除和除夕夜的團圍飯和拜拜我也都只是個小幫手,同樣是小幫手但是要做的事少很多,偶而還可以偷懶一下,至少炒菜、煮飯也不會是我的工作,但現在就不一樣了。

除夕當天6點多開始準備團圓飯,我會利用空檔去洗個澡換上新衣服(不一定要全身新,至少有個一件新,不然九成新的也可以),爸爸會去升起一盆炭火,當我洗完澡穿得美美的就可以端菜準備圍爐吃飯了。

現在跟黃家人過年,自然得依人家家裡的儀式、程序進行,黃先生讓我保留了飯前洗澡和年夜飯吃蘿蔔糕這二件事,至少我可以有一部分跟婚前一樣,只是有時一忙也沒法先洗澡,就算洗完澡也因為要再進廚房也不能換新衣服,甚至今年因為菜太多了,連蘿蔔糕都被省略了。

但是能跟心愛的人一起過新年,多少也瀰補了不能在家裡吃團圓飯的小遺憾,而且黃先生飯後還會應我的要求打電話給我爸媽恭賀新年。年夜飯的地點、成員、菜色雖不同,但是一樣的有家人(黃先生)陪伴著我,儀式、程序或多或少可以被取代或時間久了會被遺忘,但是有人陪伴過新年的感覺是一樣的,一樣溫暖一樣令人期待新的一年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