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婦已經三年多了,已經不能再自稱為”新手主婦”…因為新手主婦這個稱謂應該是適用於新婚的太太(臉上還有著新婚的嬌羞,還打扮的美美的…但我剛結婚時也沒這樣。),像我這種雖對照於媽媽、婆婆是屬於幼幼班的,但稱新手還是有些不適合。

最近我發現 我愈來愈不喜歡煮菜,弄午、晚餐,甚至還有一次突發其想跟黃先生說 「我們來連吃一星期的外食,吃到沒什麼好吃,什麼都不想吃時,我再來煮飯好不好?」(天啊!可不要偷偷告訴我婆婆 我心裡竟有這種想法…)
(但單身時自己住外面時,每天吃外食也是吃到怕,吃到不知道要吃什麼…人啊!真矛盾…)

奇怪 真奇怪,剛結婚時為了表現出自己的賢惠,向黃先生及公婆證明 黃先生沒有娶錯人,我還很常自己弄… 不然你看我為什麼網誌裡有個食譜的分類…(請看料理實驗室)
可是當你注意到我已經大半年都沒有新食譜出現,就表示我又開始偷懶了。

某一個原因大概是因為 二個人難煮,晚餐通常是一道菜  加 一道肉(或魚) 加 湯,但因為黃先生不喜喝湯,在他的飲食習慣中沒有湯是很正常的,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喝的情況下,加上偶而有飲料可喝(自己買的、同事請的,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湯很容易也自然就被省略。

加上我們晚餐一直希望勵行晚餐吃少一點(不是說 早餐吃得飽,中餐次之,晚餐要吃少,這樣比較健康嗎?),所以那一菜、一肉就只是一小盤菜(一把菜還要分二天煮)和一小盤肉,到最後我就愈來愈不想弄了…如果有剩飯 我常加點菜 炒一炒就上桌,如果又有剩,就拿出便當盒包一包當隔天中餐(包便當是愈來愈少了啦!)

二來 有時菜價上漲,買便當比較省事 有時候也省錢,但因為我不喜歡連續嗑太多天便當,所以便當大概也一星期出現一或二次而已。

三來 我討厭熱剩菜,不止是宴席包回來的菜(這就是我為什麼從不打包東西回家的原因;但我為什麼還會有宴席菜呢?因為婆婆會分給我…)還有隔夜的、隔餐的菜,還有婆婆煮好給我的,那就表示我連那一菜或一肉都被取代,只剩下另一道可處理,但又不得不弄一道菜…

四來   食材(菜、肉、魚)大都是婆婆或媽媽幫我買的、補的貨,有些我不會弄,有些不是我喜歡的,這時候我就會用"拖",又當我想特別煮什麼時又因為這些塞滿冰箱的食材、肉品而不能去買我想煮的,所以我就更不想煮……

五 大概也因為在台灣,在都市要買吃的實在太方便了,到處都有便當店、自助餐店還有新開幕的店,有時候還有特價、平日還有推特餐,就算都沒有買冷凍、半成品也太方便、太容易弄。

六…(要偷懶的藉口還真的可以說一大堆啊!)

所以總之 我煮一整餐的機會就愈來愈少…(不過,我一星期至少還是有開3-4次伙啦!再多一點就5-6次,不是完全都放牛吃草啦!自己煮還是比較健康 像五榖飯 也可以吃到比較多的青菜…)

但更奇怪的事,我發現我每逢六、日 早上幾乎都在廚房渡過的,一大早我早餐還沒吃我就會站在廚房…「我不是不喜歡煮菜嗎?我站在這裡幹嘛?!」我總是在我無意識的出現在廚房時   突然醒過來 不斷的問著自己……

那是因為六、日、假日早上我幾乎都盡量自己弄早餐(平常上班日就買麵包、土司或是直接上早餐店買,但假日我可就有得忙了,之前還寫過元氣早餐系列),弄完早餐還有煮豆漿,煮開水,幫黃先生磨咖啡(一次用手搖式磨 一天磨一杯的量),沖泡咖啡…偶而煮 桂圓紅棗茶、紅豆湯、綠豆湯、弄桔茶、果汁之類的……總之一忙就一整個早上……

我這才發現 我不是討厭廚房也不討厭煮婦這個角色,我喜歡輕食、容易變出來或是正餐以外的東西(大概是我從變不出什麼名菜或是大的料理吧!所以輕食、飲品反而容易…)

**也要記下的是   經過三年多的特訓,黃先生已經從遠庖廚的君子變成可以入廚房新好男人,有時候簡單的可以指揮他弄,有時候可以煮個大概讓他顧,甚至身體不適或是莫名發懶時,他也可以弄出簡單的一菜一肉(拍拍手鼓勵鼓勵),那麼以後午晚餐就拜託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