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正式營運以來,黃先生和我就一直想做一件事 就是帶折疊腳踏車搭捷運。
(因為高雄捷運目前試辦把可折式腳踏車當成隨身行李,可以跟著人一同搭車,而且不用再幫車子買票,現在還在營運的優待期,只有持捷運的一卡通 12元就能坐車,而且還可以帶著車子一起坐車),因為有這樣的目標,所以每次搭捷運時我都會仔細觀察其他攜帶小折車的乘客,然後回家後和黃先生報告,做為我們帶小折車搭車的參考。
 
終於我們家2台小折車都到位,所以就更加加深我們想帶折疊車上捷運的念頭,5/10星期六早上我們起床後討論要上那裡騎車,位在楠梓的高雄都會公園是我們長征蓮池潭後一直在提的,因為這是高雄最北端,再過一點就到高雄縣的橋頭鄉了,甚至坐捷運只要再2站就到橋頭糖廠了。
而為什麼要等到我們家有2台折疊車才可行,因為我們打算把捷運當做騎車的後援,如果單趟太累或是不想再騎了,那麼我們回程可以直接把車子折一折帶進捷運裡。
但這天計畫有些改變,還沒吃早餐的我們打算先騎到高雄火車站,先坐捷運到 高雄都會公園站,再吃完早餐後到公園繞一下後再騎車返家,所以先暖身騎個20分鐘左右,8點快半,我們牽著2台小折車出現在高雄火車站前方。

小折車要搭捷運了

首先把車子沿著無障礙坡道牽到電梯前,然後帶著車子搭電梯,20吋的折疊腳踏車剛好是電梯大小,二台車加二個人,電梯裡還有一些空位,看來同時擠進3台車、3個人應該也沒什麼問題。

電梯門打開,我們從售票機附近出來,此時我們收起安全帽、手套等配備,開始把車子折起來,1、2、3車子就從可以騎乘的樣子變成可以帶著走的隨身行李,不過此時發生一些狀況,就是我輕估了腳踏車的重量,雖然這2台車(KHS F-20A和GIANT FD-17S)都號稱車子不超過13公斤,但是加上貨架、車燈等東西,應該有13公斤而吧!而我很遜咖的有點抬不大起來,試抬了2台車後發現如果要從這裡就把車折起來再扛著(是的,以我的情形,只能說用”扛”或著說用”拖”這個字)過閘門到月台,我看我也沒力氣騎回家了…就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之際,一直在售票機旁觀察我們的服務人員走過來 輕聲的提示我,我可以把車子牽到月台在折即可(也就是我可以在上車前再折,只要在車廂裡保持折起來的樣子即可),找到救星的我馬上把車子恢復原狀…牽著小折車經由無障礙閘門 刷卡進入捷運車站。

再搭一次電梯,就來到了候車的月台,此時我們再把車子1、2、3的折起來,在列車進站時使出吃奶的力氣把車子帶進捷運車廂了…
(我們是選擇在最後一節車廂上車,雖然並沒有看而到標示說一定要從最後一節車廂上車,但是一般而言頭尾車廂的人會比較少,自然選擇頭尾車廂比較不會妨礙到其他乘客)。一上車我們二個把車子靠在車廂的最後方,人不離車,然後看著車子、握著扶手就這樣小折車也跟我們一起體驗了高雄捷運的便捷。
 
折疊腳踏車在高雄捷運車廂裡頭

經過10個站,終於到我們的目的地-高雄都會公園站了,我們一樣把車帶出車廂,然後準備把車恢復原狀,不過此時月台的保全卻制止我們把車恢復,理由是折起來比較好坐電梯,只好再把車折起來,奮力的扛到電梯,一出電梯就趕緊到旁邊把車子恢復原狀,然後再由無障礙閘門牽著車子出站,結束了我們帶折疊式腳踏車搭捷運的體驗。
 
帶折疊式腳踏車(小折車、小摺車)搭高雄捷運步驟
不用挑星期六、日、假日,每天都可以帶折疊式腳踏車上高雄捷運哦!

1.使用無障礙坡道及電梯將折疊式腳踏車(小折車、小摺車)帶到捷運站。

2.購票(目前高雄捷運在試辦折疊式腳踏車可帶上捷運,所以不用特別幫車子買票,但人還是要票哦!)**使用一卡通或是Taiwan Money的就直接省略這個步驟

3.經由無障礙閘門刷卡並牽折疊式腳踏車(小折車、小摺車)進入捷運車站內(使用Taiwan Money的請由公務門進出)

4.搭乘電梯到捷運的候車月台

5.在月台等候區將折疊式腳踏車(小折車、小摺車)收折起來。

6.依序排隊、上車(上車後請記得人不離車並且把車子放置妥適,不要影響其他乘客行進、進出,因為捷運站有部分地面車站是開另一側的閘門,所以不要把車子放在門旁邊)

7.到站了,下車

8.在月台上把折疊式腳踏車(小折車、小摺車)恢復,經由電梯,及無障礙閘門刷卡出站

這天後來騎的高雄都會公園的旅程,請看 bike高雄都會公園  這篇 link
 
*為什麼同樣是月台,一站(高雄火車站)可以不用折車、一站(高雄都會公園)卻要把車折起來,標準實在有點不一致,不過隔一天我去搭捷運時,清楚的聽到服務台的工作人員告訴一位帶折疊式腳踏車的先生「車子可以牽到月台再折即可」…顯然當天月台的保全有點執法過當了…(工作人員另有解釋是因為規定已經有修改,所以可以到月台再折即可,顯然抬不起車的人不止我一個…)
**另外要提醒想要帶折疊式腳踏車搭捷運的乘客,月台上的跑馬燈上有提示,乘客攜帶可折式腳踏車需使用電梯,並從無障礙閘門進出捷運車站,而且在牽車時還得注意不要妨礙其他乘客的通行,並且車不離身,看顧著自己的車子,不要造成其他乘客的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