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基礎體溫是個不算難,很簡便可以了解自己身體的方法。大多數的婦產科醫師通常都會建議病患量一陣子,持續的量有狀況時要請醫生診治也比較容易讓醫生了解你的狀況。

 

http://drtsao.pixnet.net/blog/post/8994103這裡有曹醫師寫的量測注意事項及判讀方式。我就不再假ㄠ拿來說嘴。

 

個人覺得量基礎體溫難在於持續,不分上班日、假日同一時間就是要醒來含體溫計,因為水銀式的不易判讀且睡夢中可能會不小心咬得太大力(我常常邊量邊睡,為了怕體溫計掉出去,都得用點力咬著),還是建議上藥房買測量專用的電子式體溫計。

 

我在95年配合吃排卵藥時量過約半年多的基礎體溫,98年為了配合中醫治療(但醫生同時有西醫執照,所以輔以基礎體溫)量了11個月。

體溫計,我有二支電子式的,第一支是95年時在一般藥房買的,品牌不詳,大約200元以下。第二支是98年在康是美買的,歐姆龍的一支約350元-400元左右(不到400)。會換第二支是因為覺得先前第一支的溫度有時低的有點怪,所以才換。

 

因為是希望懷孕才開始量基礎體溫,所以很自然的對體溫高低會很在意,溫度低就覺得當天是排卵日,但沒想到2-3天後又會出現更低的體溫。冬天睡覺因為鼻子過敏所以常常鼻塞,如果鼻塞的太嚴重會變成用嘴巴呼吸,常常量出來的體溫都很低,就更讓我一頭霧水。(發現氣溫高低也是會影響體溫的)

 

其實醫師也有說,基礎體溫表是判斷有無排卵,排卵期長短及黃體是否足夠(最好超過14)的依據,對一個想懷孕的人來說,仍免不了心情跟著體溫起伏,要是有天醒來發現體溫一夕變高,會有一種這個月又錯失機會的失落感。還有高溫不夠高或是高溫不夠長,中間一度掉下去,這些都會預告這個月的失敗,生理期還沒來心情就已經很低落了。

 

愈量壓力愈大,加上本身對排卵藥的成效不佳,所以後來就放棄這個方法。

 

第二次又量,主要還是想要懷孕,不過這回看的醫師除了會看我的體溫表幫我捉每月可能的排卵日,還告訴我體溫拉上去的那一天應該還有希望(有可能當天才剛排卵,以卵子可以存活一天,也是有那麼一點希望在的)。不過我還是有時會出現沒排卵的情況,還有高溫不是一下就上昇是階梯式的慢慢平緩上昇。不過或許因為等懷孕已經等太多年了,所以第二次的壓力反而沒那麼大,反而可以數高溫的日子提早就生理期做準備。

後來在網路搜尋,發現其實高溫並不一定要如網路上盛傳的要到接近37度,快發燒的情況,或許每個人體質不同,只要有比低溫期高0.3度,而且持續(醫生說最好是超過16)就還是有可能懷孕(請看雙寶fun”裡雙紀媽媽的體溫表http://blog.yam.com/sakakism/article/16428624,她的高溫並沒有超過36.7,但是還是有懷孕),所以不要一開始就放棄希望。

 

***我懷孕那個月一直到驗孕前都還有量體溫(驗到懷孕後怕自己看到體溫掉下去會太緊張,所以就停了),雖然我的體溫有高過36.7,(大約是36.8-36.9之間,但是都沒有36.9),但是不到一般人說的近37快發燒的樣子,不過我的體溫中間曾經有一天掉下去,接近36.7,所以我也認為那個月應該是沒望了,不過隔天又拉上去了,我一直到高溫超過20天才驗孕。(或許也是因為我的體溫中間曾經一度掉下去,所以我認為無望了,一直不想驗不想面對。之前醫生說大約高溫18天左右就可以驗了,14-16天有可能是有點慢,還未確定,所以醫生說18天左右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