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4個月可以收口水了…不過口水好像還不是很多A。

 

這個月媽媽我工作十分忙碌,加上得了腸胃型感冒,38婦女節前後在家裡發燒躺了1天半,幸而勤洗手、戴口罩、噴酒精等措施下,沒把感冒傳染給小少爺…

 

小少爺在現在把晚上的小睡和晚上睡著連在一起,所以晚上親子相處的時光就減少很多,媽媽我除了假日外也比較少有機會幫他做體適能,所以他的發展和進步,我都有點不大知道…(覺得好像最近發展和進步的速度慢了下來)

 

體重:約6.5-6.6kg左右(自己量的,體重增加的速度也慢下來了)

身高:約61-62cm左右(自己量的,好像長高的速度有點慢)

 

這個月比較明顯的就是雙手會交握,會做出拜託、恭禧的手勢,習慣吃的還是左手食指,右手也吃得比較熟練了,現在不是吃拳頭了,是右手三指,跟左手不同的是掌心是朝內的,一次握拳塞三指進來。開始會捉東西了,捉蓋在身上的毯子、布書、蘇菲、combi的手搖鈴、媽媽、爸爸的手,而且會把東西拉進嘴邊很想吃吃看是什麼。也會偷偷的舔手搖鈴,蘇菲,布書,毯子。

 

因為會捉毯子,所以他想睡快睡著時媽媽我得密集的巡,避免他把毯子蓋到頭上。踢被子的功力也很利害,常常只剩一隻腳的小腿還蓋著被子,整個人都躺在被子上…不給踢還會不開心,被子都踢走了睡夢中還會偷笑。

如果把他直著抱,腳踫到大人的腿或身體會一直踢,被婆婆稱讚說腳很有力…很愛動。

 

肚子也比較有在用力,抱著他時他要捉東西或是要看會做起仰臥起坐的姿勢。不過這個姿勢容易在喝奶後有點溢奶。

 

現在會趴著看東西也可以趴著一陣子,趴累了不想趴會直接低頭吃起手來,看到鏡子裡的小baby會開心的笑。4m前也開始會尖叫。會發出比較小朋友的聲音。心情好睡飽飽吃飽飽時很容易逗笑,笑出聲音超可愛。

 

假日早上或下午會帶他出門去公園或便利店走一下,回來比較累會睡得比較好。

 

作息方面,一樣是維持4小時喝一次,一天5餐。0600-1030-1430-1830-2200(4m前一星期左右,提早到2130左右)母奶還是少少的,晚上630和睡前吸個5-10分鐘當解渴用,但是小少爺很餓時會生氣不喝,媽媽我只能洗澡時擠掉。

喝奶量一直沒增加,到現在大約只有140-150而已,一天可能就700西西上下。

已經換成水解蛋白的奶粉,剛換時可能口味不同,那幾天喝得還不錯,還曾喝到800,但是好景不常,全部換過來後小少爺就不再喝那麼多了…而且常常喝到90-100左右就開始出聲,頭來搖來搖去閃躲,甚至不願意喝,餵不完得餵到1小時,也會哭著抗議,但是此時卻願意躺著讓他東張西望一下子後,(墊高)躺著喝…真的很難伺候,所以沒喝完1小時到就收走了,以免養成吃飯拖拖拖的習慣,日後不好餵飯啊。

 

小少爺滿3m後晚上可以從11點左右直接睡到早上6點,我於是提早睡前那餐到10點,讓他可以最晚1040就上床躺平,早上6點我們上班前喝完奶後送公婆家,可以再睡個2~2.5小時左右。有天婆婆說他早上都可以睡到9點半或10點…這句話提醒了我,小少爺早上(一大早)好像睡的比之前熟,後來在網路看了一些文和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才恍然明白,小少爺自己把8小時的睡眠延長成近12小時了。

 

假日作息相當正常,自行入睡,醒來2-2.5小時就有段1-2小時小睡的小少爺卻不知何故有時白天在公婆家都不睡,而且在家很少哭不會大哭的他,在公婆家卻常大哭。媽媽我試著讓他多睡一點,也想找出原因。

所以就把睡前奶先提前半小時左右,加上4m前發現小少爺自己把晚上的小睡和夜晚的睡眠連在一起,也就是說我們下班餵他喝完奶後,他730-8點睡可以睡到近9點半,活動一下換個尿布喝個奶就上床睡,甚至9點半要叫醒他發現他都睡得滿熟的,總總因素下,媽媽我決定讓他有較長的睡眠,直接把晚上睡覺時間提早到7點半-8點間,9點半在小少爺閉眼睡覺的狀態中再補餵他一次,睡夢中喝奶反而比清醒時喝得好,不會喝到100左右就出聲也不會頭來搖來搖去閃躲,甚至不願意喝,餵不完還餵到1小時。喝完抱個10分鐘左右就上床,讓他在全暗的房間睡覺。

(但是有時7點半-8點入睡後大約睡一陣子會閉著眼睛大哭,如果抱起來哄還是一直哭有時會把他叫醒,再跟他玩一下/互動一下,這樣就回復到以前920-30分喝奶,總之就是慢慢調)

 

早上6點那餐也儘量讓他在平靜的狀態喝,以免他情緒太high到公婆家又不睡(早上這2小時再不睡一整天的睡眠時間就更少了,所以早上喝奶也要靜靜的喝)。所以我們親子相處的時光變得很少,幾乎只剩假日。

幾天沒訓練體適能,就感覺比較沒什麼進步…所以還不會翻身。

 

這個月除了待在家裡外還去過便利商店和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