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少爺滿5個月了,帶小孩的時間總是覺得過得很快。(媽媽我工作進入了一種幾乎每天都忙的日子,所以也只能記記小少爺一個月有那些變化,其他的都沒時間記了。)

 

4個月開始小少爺每天晚上從公婆家接回來後喝個奶,再互動一下、玩一會,約7點半到8點半就睡了,可以一睡到早上5點多就會出聲了。

 (天一亮就會出聲叫人。有時在公婆家下午沒什麼睡,還會從7點一路睡到隔天早上)

喝奶量總算有些許增加,目前大約可以喝個160-170,偶而媽媽還會視情況追加一點(2030),但是這種情形很少。因為這樣四餐的量實在太少,加上剛入睡的一二小時內很容易會不小心醒來,愛睏的小少爺就會哭,哭到都流眼淚了 很可憐(媽媽心疼),所以晚上8點半到9點間還是會再半睡半醒間再補給100-120(但也不是都能喝完,有時睡很沉,叫不大醒,也曾剩一半)

 

4m後發現下排前牙處好像快發牙了,不過好像還沒鑽出來,而且後來發現有二顆都有動靜了,現在就等小白一號和小白二號冒出頭來。

 

看到玩具已經會伸手捉了,玩一玩掉到身旁也會轉頭去找,再用手指頭費力的把它撿起來,原來不大會咬的蘇菲現在也是小少爺的好朋友,還有綠色小花,會發出響紙聲音的布書每天都會玩一會。很喜歡捉身上的毯子、毛巾,想睡時還會二手拉著蓋著的毛巾(沒辦法,高雄太熱了,小少爺又一下子就滿頭汗,所以什麼都蓋不住,只能蓋條毛巾)在那扯,很像在練毛巾操。

 

因為晚上睡得早所以除了假日幾乎都沒有練趴,體適能沒什麼明題進步,不過會側翻(躺著到側身)5m前幾天婆婆說在家他從躺著變成趴著,啊媽媽錯過了第一次翻身秀,而且不是每天都願意翻,終於在5m過後第一天,媽媽我把他翻成側的,他翻給我看。(感動…)翻身的動作是頭向下、腹部用力(拱成一個C字型的樣子)這樣翻過去。

 

但是平常他也沒因為會翻就一直翻,現在最熟練的是側身,所以睡覺時會自己變側睡,喝奶不想喝時就側一邊讓你很難餵……

 

 

睡覺時更是會三百六十度轉,一會頭在這裡,一會頭就到另一邊去了。

 

 

已經完全不吃奶嘴了,安撫自己的是自己的手指頭,也會吸左手的大姆指了。剛開始是清明連假媽媽我沒有特別給奶嘴,(其實小少爺會吃手後奶嘴的重要性就不再,偶而想睡、坐車會塞看看)到後來就沒給了,現在奶嘴變成齒器,拿來咬。

 

4個月後幾天在台中爸媽家幫他收口水了,不過那時還沒有很多口水,但是快5m時口水就愈來感多,抱著小少爺,我們肩膀的衣服很快就溼一片。

 

腳很有力,4m1w回台中,被台中爸媽抱時總是踢個不停,平日躺著也是踢踢踢,腳可以舉更高了,所以自己會伸手捉膝蓋。踢被子的功力更是厲害,所以現在睡覺要穿睡袋,不過天氣愈來愈熱,怕熱的小少爺,常常睡得滿頭大汗,太熱很容易醒來,所以晚上要起來幫他蓋被子。

 

喝奶一天4(6/10:30/2:30/6:30,還有一餐在睡夢中偷偷的餵,不過喝的量大約只有110-120左右,勉強算4.5),已經沒餵母奶了。

一天的總奶量大約有750-800,但有時會反常又掉下來。喝奶真的是大作戰,喝到流汗就生氣,到最後都得到床上墊高喝,還得拿出玩具伺候大爺才願意一邊捉玩具或看東西吸個幾口,拖拖拉拉喝很久,但是有耐心跟小少爺耗,還是可以喝完。

 

 

清明連假帶他出門後,竟然感冒了,鼻涕、鼻塞、咳嗽、打噴涕,剛開始是小咳嗽、打噴涕,不過隔一、二天後就整個症狀都跑出來,婆婆緊張的要我們馬上帶去看醫生,拿了藥了,為了讓他睡好一點,讓他只了約5包的藥(一天吃二回)就不再給他吃了。鼻塞時喝奶很痛苦,喝幾口就大哭,看得媽媽很心疼。

 

幸而幾天後就好了,小咳嗽倒是晚了一二天才好,婆婆一直念說要讓他把藥吃完才不會一直拖,但是考量還小小的他不適合吃那麼多藥,所以還是讓他多休息、多睡覺,靠自己的抵抗力復原。

 

 

尿布還在用s號,不過這些剩的用完後就要用m號的了。除了早上或晚上太冷的情況,一律是到廁所洗屁股。也開始用布尿布了,不過因為還不算很長一段時間(假日白天,晚上6點到8),心得就擇日再寫好了。

 

身高:65cm

體重:7.1kg

頭圍:42

(5m+1d去健兒門診打預防針時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