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寄件夾裡看到當初姊姊代同事問我的孕期營養補充品和相關自費檢查,一併把它整理貼出來好了。

 

懷孕時準媽媽總是很擔心營養不夠或是外食擔心營養不均衡,所以都會多多少少補充一下營養補充品。而孕期相關自費檢查也不少,要不要做,費用多少,也是很多準媽媽關心的。

 

當初寫下來時是2010年,醫院是南部的二大教學醫院,長庚和高醫,給各位準媽媽們參考。

 

營養補充品大家看各自需求來選擇,也不特別推薦什麼品牌。

2011年5月底全台陷入塑化劑風暴,大品牌、大廠相繼淪陷,大家對吃的東西都很沒信心/失去信心,肚子裡有小baby的準媽媽們對吃更是要小心,大家可以自己再衡量或勘酌。如果對相關品牌都沒信心的話那就多吃些天然水果、蔬果,均衡飲食。

 

 

====(分隔線)

 


懷孕初期好像都說要補充葉酸,好像可以幫助神經系統的建立。

(國內的醫師或雜誌多建議補充,不過外國好像是在懷孕前/即想懷孕時 就建議開始補充)
 

據稱深色蔬菜很多葉酸,但是覺得菜吃得不夠,所以有針對葉酸補充。(20幾週 開始 有在喝酪梨牛奶,酪梨好像也是葉酸含量較多的水果)

 

我是吃DH*的螺旋藻,原來也有吃一陣子的綠藻,但後來發現裡面成分有"蕃紅花"所以就停了。

(至於DH*的成效如何,我也無法保證,所以營養品的品牌可能要自己斟酌)
 

 

**3個月後,書上是說可以不用再繼續補充葉酸,不過我之前去高醫產檢的衛教護理師仍建議繼續補充。


 
3個月後通常會建議吃新寶納多或是盼納補(3個月前不建議吃)。

 

我因為聽人家說新寶納多容易便秘,且太大顆不好吞,所以吃盼納普(藥味還好,但比新寶納多小顆一點)。但還是一樣,不過這可能是我的體質因素。(也因此我由一天一顆改為二天吃一顆)
 

還有鈣片的補充,這個說要晚飯後睡前補充比較好(吸收比較好,也有助於睡眠),而且我同事要我漸進式的增加量,也就是說如罐上建議食用量是4顆/天,那剛開始可以先吃2顆,一段時間後改3顆,再來就吃4顆。
 

(鈣的品牌,網路上的討論很多,我是吃DH*的貝鈣,我也很難說有沒有效,因為我偶而還是會有小腿抽筋的問題;睡眠問題是荷爾蒙改變的問題,加上晚上會醒來上廁所,所以我是不知道鈣片和睡眠是否有關係)
 
 

這個階段也會建議多補充一些鐵,有的醫師會開鐵劑,我是吃葡萄或是櫻桃、葡萄乾之類的。然後說維他命C有助於鐵(還是鈣?)的吸收,所以我如沒吃綜合維他命的日子,我就吃B+C。(維他命B的補充是因為我偶而會有點口角炎)


 
***後期

 

七個月後說是可以為哺乳做準備,所以說可以吃 卵磷脂。這個成效要看生產後到底有沒有奶水來論定。不過我沒有每天吃,吃太油(可幫助油脂代謝)或是想到時才會吃。
 


媽媽奶粉,因為有一說會很容易變胖,加上沒有喝奶粉的習慣,所以沒喝。(有喝過桂格的試用包,口感還好)

 

我另外有喝優酪乳(但不是每天,品牌不固定,會挑一下含鈣量)補鈣,萬歲牌元氣種子-黑芝蔴堅果也可以補鈣,偶而會喝(bbh上媽媽強力推薦)。

 

 

酪梨牛奶是為了養baby從6個月開始一週一杯。(純粹因為怕baby太小隻,所以用偷吃步的方式想增加baby重量)

 

紅棗茶(或稱養肝茶,紅棗、枸杞、黃耆,比例可以上網路查)每週煮一次,據稱可以增強媽媽和baby的抵抗力。(我是從5個月開始喝,預防感冒用)

 

蜆精也是7個月開始喝,據說可以退胎火,baby比較不會黃疸。一星期一瓶,生產前一星期二瓶左右。(順便養肝)

 

退胎火另一說是喝蓮藕茶,7個月後 我也是一星期一杯左右。

 


 
我吃的營養補充大概就這樣。


(7個月後好像有人補充DHA還是魚油的,說是可以幫助baby的腦袋成長,我不是很相信這個,所以沒吃)

 

 

===

 

baby40w+6d出生,體重3010,身長48cm。生產後3天出院,黃疸值在正常範圍,跟著我們一起回家。4-5m長了下排二顆牙。是否與上面的營養補充品有關,我沒有定論,但是給大家參考看看。


===
 
孕期檢查方面


除了健保幾付的檢查外,費用要看各個醫院或診所的收費(我寫的是2010年的價格)。大部分做完都是下次產檢看報告,有的也沒有另給報告,只會告知正常與否。
 


SMA(脊髓性肌肉縮症)的檢測。自費2000元。(醫生說國人的機率是1/35,僅次於 地中海型貧血的遺傳性疾病,但是如果家族裡都沒有出現過,也可以不用做。建議的周數好像是12w前)


 
頸部透明帶篩檢。有的醫院/診所有收費(但好像還會輔以母血二指標的檢測,準確度約6成),當時產檢的醫院醫師於照超音波時有看,但沒有另外抽血。

(如果不確定有沒有做,可以打電話去醫院/診所先詢問)週數是10-14w。
 

 

母血唐氏症篩檢。(如果年齡超過34歲,或是已打算做羊膜穿剌的話就不用再抽血了)自費2250元。建議週數14-20w。準確度約有8成。

(不過當初我們15w去做的時候,醫生說胎兒的頭圍如果太小就會建議再延一週再做,這個篩檢與胎兒頭圍、母親年齡等因素有關,所以我們實際做的周數是16w,所以還是不要太早去,以免要跑二趟)
 


高層次超音波,自費2000元。建議週數18-24w。

(因為有時產檢baby的姿勢無法配合,所以有部分都沒看到,像手和腳、性別等,所以又約了高層次超音波,約20分鐘,在醫生沒有門診的時間,醫生會仔細看頭大小、頸部透明帶、心臟、心室、血流方向、腎、胃、數手指頭和腳指頭,性別等,好處是可以拿到幾張超音波相片)
 


妊娠糖尿病,自費60元。建議週數24-28w。
(我是24w做的,喝完糖粉泡的水後1小時抽血。建議帶瓶冰的礦泉水去,比較好喝下肚。)
 


B型鏈球菌篩檢,自費300。建議週數36w。
(自然產的最好要做)
 
 
**羊膜穿剌,因一來年齡未到,二來抽血的值還ok,所以沒做。(費用好像是6000-8000元左右,如果是年齡到或是抽血的機率過高,可以補助2000元)


**4D ,雖然有紀念性,但認為那個只是電腦模擬(透過聲波再輔以電腦軟體呈現)所以沒做。(看院方當初建議好像是17w後就可以預約了,可以問一下醫院/診所)

 

大致上就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