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小少爺滿5m前開始使用布尿布。也快2個月了,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好了。

剛開始是從星期六、日開始使用,白天6點一路用到晚上7-8點,平日就是下班後接小少爺回家後用6-8間,約1-2小時,純粹讓屁股透氣用。

 

婆婆得知我在用水洗(環保)尿布向黃先生表達他也想用看看,本來是打算我先上手後再來全面用布尿布,在婆婆不斷表達下,於是在第二星期開始我每天讓黃先生帶吸水墊2-3片,尿布兜1個和小少爺一起到公婆家。

 

 

不過清洗部分除了大便沾到的會請婆婆先稍處理外,尿墊、尿褲會打包晚上自己洗。(有乾爽層的吸水墊/尿兜洗起來還是得注意,不想造成婆婆的麻煩,也不想再那麼叮嚀洗法…)

 

 

當時講好是婆婆約5點換布尿布,把午睡比較溼的那片尿布換掉。不過後來婆婆就以我帶的吸水墊多少或是當天下午小少爺如果大便,就開始用,就變成約從每天3-4點開始用到晚上8點左右。

 

 

第三星期小少爺就直接包布尿布上公婆家,另外也帶上吸水墊4-5(有時也會帶紗布尿布),尿布兜1個,下午使用。

 

 

再一二星期後,婆婆表示他不喜歡用紗布尿布,(因為紗布溼得快,要勤換,加上他覺得這樣屁股會溼溼的)所以通通都帶吸水墊,時間也改為早上用到吸水墊用盡(約下午1-2)洗完澡後睡午覺就用紙尿布,下班後我們接手再用布尿布。

 

原來是打算s號紙尿布全部用完就要開始試試白天全部用布尿布,不過婆婆一直對於布尿布有很多疑慮(雖然以前養育小孩時都是用環保尿布,以前也沒有什麼吸水墊,都用舊內衣、麵粉袋,尿布兜也沒現在那麼好用)覺得屁股很溼,覺得很不透氣,很難洗,清洗很花水電,比紙尿布省不到那裡去…,不斷的問我為什麼要用這種,真的現在還有人在用嗎?


……每次只要是我單獨去接小少爺回家,婆婆就會提出一堆質疑一堆問題,我不是小少爺,我自然不知道屁屁很溼是不是很不舒服,也知道要勤換可能對要用很多家事、要煮飯的婆婆來說有點麻煩,清洗的問題我都帶回家洗啊,不過小少爺如果大便了,第一時間還是需要婆婆把大便沖乾淨,婆婆就會把它洗起來,雖然表達過n次請他只要初步處理即可,不過婆婆還是洗小少爺洗完澡換下來的衣服一併洗,所以一直說覺得很難洗。(雖然有叮嚀過不要用肥皂/刷子洗,不過婆婆好像還是會這樣洗,結果有個尿兜大腿鬆緊帶鬆掉,婆婆洗過的尿墊顏色都有點灰黑,紗布也看起來變薄。不知道是那裡的問題,最後也只好看開,反正就點只用這一胎,下一胎要用再說了);透不透氣我是覺得很透氣啊!但是婆婆一直認為紙尿布還是最乾爽,最舒服;但媽媽我以生產後用衛生棉、護墊近一個月,加上平常生理期使用,我真的覺得再怎麼號稱乾爽透氣,用到第三天我就開始不舒服起來,小少爺又還不會講話也不會表達,所以我也無法知道答案。

 

===(插個題外話)

 

**台中的媽看到我幫小少爺手洗尿布吸水墊、尿兜,一直表示他也想用並且感嘆現在的紗布尿布、吸水墊都很不錯,觸感也好,尿兜更是薄薄的,很合身還有很多顏色和圖案,還說以後家裡的小孫子也要用這個比較環保(因為用紙尿褲一天下來垃圾桶都快滿了,而且我告訴媽媽一片紙尿褲要n年才會分解)。不過也要以後哥或弟他們願意用再說。

 

====


總之最終就是以白天有一段時間讓婆婆用紙尿布,假日我仍究維持全天候(白天)使用。

晚上還沒開始試,因為黃先生覺得可能會太溼而使小少爺睡不好或醒來,考量我們白天都還要上班,所以還是維持用紙尿布。出外看狀況,有用布的也有時在外用紙尿布(紙尿布的方便不用我說,在外要不斷更換及要帶著散發出一陣一陣尿騷味的尿墊,確實有點麻煩,不過怕異味,如果有水可以清洗,我會先清水洗二次,把大致的尿洗掉)

 

 

====

附尿布墊新品的清洗

 


收到東西(新品)後,開始慢慢的分批下水清洗。也跑去全聯買了皂福的肥皂粉,雖然本來是要用水晶肥皂還有液體水晶皂液,但是不少媽媽說會漏尿,所以最終放棄。

 (皂福的肥皂粉確實比較難溶解,我都會用溫水溶,所以後來也買了橘子工坊的洗衣粉和漂白粉,一方便也方便婆婆用)

 


新品(尿布兜/吸水墊)我是先用清水洗過,再用溫水+皂福的肥皂粉清洗,再清洗,脫水、晾乾,遇到假日就拿出去晒太陽。

紗布是先用清水洗二次,再用溫水+皂福的肥皂粉清洗,再清洗,脫水,最後進洗衣機再機洗一次,再脫水、晾乾。

 

 

而且為了增加吸水性還重複這個動作,乾了就再重來一次/二次,總之那一星期下班後、假日我常常都在洗吸水墊、尿布兜/尿褲兜。(那星期後開始用布尿布,每天都要清洗,到小少爺戒尿布前我應該都是要這樣洗下去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