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少爺7個月了


人家說7坐八爬九發牙,小少爺5個月就冒出了2顆下門牙,所以先發牙了。再來這個月有點會坐,但是很少是自己挺直著腰坐著玩,通常是大人手在後頭撐著/扶著,或是雙手拿玩具有點前傾45度角的玩著。雖然已經從最初坐沒幾秒就頭往前傾整個人翻過去 單手撐地,現在已經可以雙手拿玩具玩,有時會撐起來一下但是沒人扶的狀態 會往後倒,後腦勺碰地大哭 但是顯然還不算完全會坐。

 

 

這個月最大的進步就是爬行吧,大概趴久了就會想前進。

 

小少爺還不會翻身前我幫他翻總覺得他沒什麼想翻的慾望,5m會翻後 現在翻得很好也可以連續翻,應該算會滾了。

 

雖然也想要教他爬,但是小少爺肚子沒離地,因為翻身讓我體認到,小孩的成長有時是時候到了自然就會了。沒想到小少爺剛開始高興或生氣會彈屁股(屁股碰床然後會短暫懸空,趴著時也會讓肚子以下、大腿區域離地)沒想到隔沒多久就看到他肚子可以慢慢離地了。然後趴著時屁股就愈抬愈高,到最後自己就可以趴著搖屁屁。

 

知道剛學爬的孩子會先向後退(方向感不好加上肌肉耐力不足),所以還跟黃先生說要小心他後退,沒想到後退沒幾天這小子就捉到訣竅可以腳先前進,手再前進,不然三不五時撲向前再進一點,6.5m小少爺開始進入二段式緩慢爬行前進階。

 

雖然每天只有下班帶孩子,但是喝完奶到睡前看著他,還是發現他有些進步,所以我這個月錄了不少他的影片,發現他的動作慢慢的在進步。二段式爬行剛開始力氣還不夠,大約前進一點就要再貼地休息一下,不然會整個人往前撲,撲得太大力還會撞到  大哭。到後來他已經可以二段式前進的很好很快,我們的大床也困不住他了。

 

他四週巡巡看看到好玩的東西就會開始前進,所以雖然還沒辦法同時手腳併用的往前爬,但是已經算是會爬的小孩了。小少爺的成長整個是倒過來的,先發牙會爬才會坐。

 

喝奶的部分,滿6m後媽媽我正式省略掉晚上8:309點這餐睡眠中補餵的一餐,因為小少爺被抱起來喝有時反而把他弄醒,一時只想睡的他會哭著拒喝,5天下來可能只有2天有喝超過60ml,不然就是倒掉大半。因為書上/網路上其他媽媽說省略這一餐會在白天補,整體而言小少爺的奶量沒增加,但第一餐會感到餓了,早上可以喝個220-230左右,其他餐約有150-170左右。奶量約700(有時會多喝一點)左右。

 

6m也開始吃副食品了,奶量是沒增加,但是多多少少有吃別的東西,應該算有進步了。開始是10倍粥,然後依序加入高麗菜、紅蘿蔔、莧菜、菠菜、地瓜,然後果汁部分試了蘋果汁,梨子汁,還有蘋果黑棗汁(hipp罐裝)。以上皆有加水稀釋。

 

6.5m後改成7倍粥,而且會打得不那麼泥,會留些軟軟的小顆粒在。

 

不知道如何計算副食品的量,總之剛開始一次準備二天,是1/5量杯+2杯水,後來加菜後水量有減少一些,到後來就直接改成1杯水,加菜變7倍粥。雖然不是每餐都餵得完,但是大致都有吃一半以上,以容器裝水約估量,大約都有吃到40-50ml或再多一點。果汁可以喝個30-40ml左右。

 

小少爺很喜歡喝果汁 會來搶湯匙。吃粥時也會搶,但只限於剛開始時會比較認真吃。但是大體而言對副食品的接受度比配方奶好。

 

我的餵時時間是093010點吃粥,1330睡醒洗澡前喝果汁,下午17點前後吃粥,(剛開始是16點後吃,後來改成晚一點吃)。雖然一天加奶還是吃不到1000ml的量,不過有吃就好。

 

也試著讓他自己握米餅、吃米餅,但是幾天才給一片,一來怕吃太多造成小少爺過敏體質(媽媽我從小吃太多零食,正餐不愛,而且嚴重過敏,雖然不知是否有影響,但是總覺得餅乾還是有添加不少非天然東西,所以還是少吃點),二來考量小小孩腎還沒完全發育,要減少鈉的攝取。目前是買日本和光堂和台製三立(婆婆買)混著吃,另外也買了7M以上可吃的龜田製果和Q(蔬菜口味)7M以上限定的米餅,下個月再試囉!

 

對週圍環境的注意力很好(先生說小少爺有點會認環境也會認人),看到感興趣的東西就會前傾,轉換方向或是扭來扭去試圖去碰,拿到手後下一步就會放進嘴裡,開始會想捉比較小的標籤、玩偶的耳朵或尾巴、扣子之類的小東西,除了表示視力的發展也是較能控制手部。

 

雖說會想傾身拿玩具、亂捉一通,但是還不會伸手向大人討抱。不過看到認識熟悉的人會開心的笑,很容易逗笑,笑得很開心,睡飽/吃飽時常常可以聽到他的笑聲。看到鏡子也笑,大人刻意的逗弄也笑,我們某些動作也笑,每天都笑咪咪的。像書上說的一樣開始有幽默感,看到玩具跌倒竟會開始呵呵笑。

 

但除此之外情緒也比以前明顯 ,不喜歡的會出聲抗議,強迫他也會出聲抗議,也會哭。

 

睡前偶而會大哭、大鬧,還不大會完全控制自己身體的小少爺想睡會一直翻一直滾到沒電,有時還要去撞嬰兒床四桿子、床頭,或是頭頂床身體抬高。這個月嘗試著給小少爺安撫巾,有隻小熊他還滿愛的,另一個他就理都不理。

 

有時候睡著後又醒來會閉著眼睛哭,因為抱起來無效(小少爺不習慣在人的懷裡睡,所以10次抱起來大概只有1-2次哄得停,哄得睡)這陣子會讓小海馬唱歌給他聽,他反而會平靜下來。不枉費小海馬很貴,至少發揮陪睡、哄睡的功能。

 

睡眠狀態是晚上8點前入睡,到早上5點多左右出聲,如果有睡飽會在自己的小床上躺,不過如果躺久了出聲,媽媽我會把他抱到大床,在黃先生和我中間讓他玩或胡鬧,有時是有點醒來也是抱到大床,通常滾一滾有時會吸手再睡一下,不過有時就醒來開始攻擊爸爸媽媽。(也不全然算攻擊,有時是用沾滿口水的手摸你的眼睛、鼻子、嘴巴,有時是用頭頂,有時像撒嬌一樣在你身上扭或滾,總之如果我睡飽了會願意跟他玩,但是媽媽我每天睡眠不足,早上又早起,所以總是閉著眼睛再休息一下)

 

白天約8點多小睡一下30-40分,11點前後睡個1小時左右,下午在睡個1-1.5小時,不過偶而也會只有三次小睡都各40分,一天才睡12小時(當天累壞了會提早睡覺,有時晚上7點前就躺平)。大部分時間可以睡到13h或好一點的14h

假日跟小少爺在冷氣房可以睡個1小時以上,真的很幸福。

 

臉頰有好多了,不過還是偶而又會有紅疹出現。勤擦乳液有比較好一點。

 

這個月出去了幾次,不過外頭吵雜的環境加上不能躺平,所以小少爺很少在外頭睡,雖然偶而累壞了會在背巾、推車或安全座椅上睡,但次數不多而且時間不長。所以一段時間過就得趕快打道回府,黃先生和我對於這種偶而放風個幾小時也是很滿足。

 

開始吃副食品後就開始給小少爺喝水,而且神奇的是5m多拿到Q-BBY-DOG神奇喝水杯時,好奇的咬來咬去,但是還不會吸,第二次再拿出來竟然就不要玩了,隔幾星期(6m)再拿出來,沒想到玩著玩著小少爺就喝到水了。而且很開心的一直吸。但是就這麼一二天很愛喝,開始喝果汁後,不甜的開水就不大愛了,通常是吃餅乾、吃粥後才會願意喝。所以有時給吸水杯,有時給奶瓶。一天喝的量也不多,不過沒關係加減喝啦。

 

尿布是布尿布/幫寶適(晚上)噓噓樂聰明未來(白天、偶而) m

身高大約有70CM,體重約7.5-7.6KG左右(自己量的,參考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