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M-1Y2M(13M-14M的一起寫)

15顆牙
(這二個多月發了近7顆牙,有沒有這麼會長牙)
 
很會說火星話,高興、睡前也會一直出聲說話。比較會叫媽媽(對媽媽、爸爸、討抱、討吃、拿東西通通都叫這個)、阿媽、蠻蠻(要吃東西的意思)、厚(好的意思)。(其他火星話因為沒有翻譯麵包所以不知語意)
會聽指命比害羞、親一個、kiss拜(掌心向內親一下再拜)、會找東西並發出"ㄟ"、會把玩偶哦哦睏。會開瓶蓋。會自己後退坐在椅子上。會爬上沙發自己坐好躺在抱枕上(休息)。
很會騎搖搖馬。
會踩好神拖的桶子(讓拖把脫水的那個地方)
會學爸爸刮鬍子(拿東西代替刮臉)
會到自己坐進紙箱裡玩也會把小板凳反過來坐進去。
會玩冰箱上的磁鐵,會拿下來並貼回去(黏貼遊戲書也會撕下來再黏回去,不過有時沒對準)
會翻書找自己想看的圖片(厚和薄的書都會翻)
會表示要坐進餐椅裡玩玩具或吃飯/點心
會抽衛生紙,也會拿衛生紙給媽媽(媽媽過敏性鼻炎,常常打噴涕)
 
媽媽跟他說等媽媽一下,媽媽要去尿尿。會跟著媽媽到浴室,站在門口等。
偶而坐推車或走路願意讓爸爸媽媽牽手走。
 
給他心愛的熊熊,坐車比較不會一直灰。
 
 
願意給刷牙。刷完還要自己刷(咬牙刷,不是刷牙)
知道自己的五官和手腳,聽到"眼睛"會眨眼睛、"鼻子"會指/捏鼻子、"嘴吧""啊"會把嘴巴張開、"耳朵"會撥耳朵,手和腳也會聽指令拿東西或動腳趾頭
會坐小椅凳(後退後坐下)
跟他說要出門要穿鞋鞋,會去拿鞋子,鞋子穿好會比樓下
 
 
認得(書上的)太陽、花花、車子、輪子、香菇、貓、兔子、烏龜、叉子。
看喜歡的書/圖片會笑。
會把玩具放在容器內再取出(或放入另一個容器)
會炒菜(真的鍋子放蒜頭或小鍋內炒積木、瓶蓋)還會拿湯匙餵大人一口
走路走得很好、有時會走很快(像快要跑起來一樣,通常是做壞事或是在跟大人玩時) 也會原地踏步(爸爸教的跑步)
會自己跨腳上樓梯(大人扶)和進浴室
會幫忙把早上換下來的尿布丟到垃圾筒
會摸葉子、摸花
偶而心情好願意在外頭走一下。
會自己選擇坐推車。比較喜歡坐推車。出門就是要坐推車或是要人家抱。
不喜歡用背巾被背著。出外不睡,想睡就要人家一直抱一直灰還會一直大哭。
 
會咬小塊的雞肉。豬肉要咬比較久。可以自己吃切片的棗子、芭樂、水梨、蘋果。(會自己比水果要吃)每次都咬很大口。芭樂吃硬的地方,不吃中間軟的心。
似乎己經開始想要學著自己吃。(比較不想吃時,拿給他自己吃就比較願意吃,但也幾口而已)
 
 
 
下午如果超過5點還在睡,大概都要快9點才睡。睡前會一直講話。最近比較喜歡趴睡。睡覺要人陪。(爸爸媽媽要走就會大哭)
晚上睡覺很會跟媽媽撒嬌,"耐"夠了聽媽媽唱歌後會平靜躺著,入睡率滿高的。
會按小海馬的肚肚,甚至會吵著要一直按…
 
晚上睡覺會被垃圾車聲音吵醒,但是會"候 候"個幾聲就繼續睡。很怕壁虎、轉動的洗衣機。
 
大便一天2次,偶而會上到3次。
 
早上和睡前一樣喝牛奶(早200-220,晚180ml)早餐跟著吃點麵包或土司、蛋餅,11點多吃菜肉粥,下午5點多吃菜肉粥。下午會吃點水果偶而會喝點奶(120-150ml)
剛始會給他亂吃一些大人吃的東西像外頭買的豆花、雞蛋糕、傳統蛋糕、漢堡(堡的部分)、白飯、烤的魚
尿布 L號,晚上用綠幫、妙兒舒(頂極呵護),白天用噓噓樂和布尿布(天候不佳沒乾的時候就以紙尿布為主)
 
 
預防針部分打了肺炎鏈球菌第4劑,終於打完了。
(1Y6M前還剩日本腦炎2劑,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痺第4劑,共還有4劑要打,就可以到2Y3M再打了)
體重 10
身高 78
頭圍 46.2(奇怪頭圍怎麼最近都沒什麼在增加)
 
===
之前就會做的,也記一下
 
會玩電話,會按數字鍵,也會按電話掛掉的鍵,"喂"會拿話筒進耳朵也會拿給大人聽(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喂")
會玩風車,會自己撥讓風車轉動,也會把風車的柄拿來插在洞裡立著
 
====
(稍早之前寫的1Y1M的也一併貼進來)
 
 
滿1y小少爺愈來愈聽得懂大人的話,加上和大人的互動也愈來愈多,所以也有很多好玩的事。所以以後的紀錄會比較以事件來記,記下這個時候小少爺和我們互動可愛之處。
 
這個月的小少爺幾乎每週都有拉肚子,過年前一週還得了腸胃型感冒所以拉了幾乎一個禮拜,好不容意在媽媽我蛋白質養肉肉計畫下稍稍養出一丁點成績,體重本來就不到10kg的小少爺,當然不敵這樣拉個幾天,馬上就瘦下去。
婆婆說洗澡時都可以看到肩胛骨變得很明顯,媽媽我的感覺是臉瘦了,換尿布時發現大腿也瘦了。
 
前二週拉肚子的原因未明,有一晚疑似吃了纖維多不好消化的空心菜(聽說不適合小兒吃)睡夢中在9點多狂哭,一路鬧到10點多。除了要人不斷安撫外,媽媽我躺在他身旁慢慢的用手掌按摩他的小肚肚,小少爺才慢慢平靜下來。然後到凌晨1點多又哭起來,我又繼續按摩,這樣才又平靜下來睡著。隔天有點拉肚子。
 
第二週真的就是原因不明,因為從吃副食品後都是成形便,不過這天竟然上糊便,不過真的不知到原因。
(婆婆本週腸胃型感冒,想吐)
 
第三週因為睡大床睡覺總是360度大翻轉的小少爺竟然在棉被+枕頭陣中從床上摔下來(幸好是摔在地上榻榻米上)這天半夜起來吐,婆婆感冒症狀也有想吐,不知小少爺是因受到驚嚇還是真的摔到還是感冒,半夜吐了一些奶和幾口食物殘渣,媽媽我在光線昏暗中竟看到紅色嚇了一跳,以為是血,幸好後來查明是這天晚餐吃的甜椒的皮(雖然曾跟婆婆表示不要給小少爺吃蕃茄皮、甜椒皮,不過婆婆不一定每次都有去皮)隔天有拉肚子。
 
然後就開始真的腸胃型感冒,開始跟著媽媽我拉肚子(在先生不適後,媽媽我也中獎啦),在奶粉量減半後白天情況好些,下午又開始拉水便,連拉了3-4天後帶去看醫生,醫生給了些藥,奶粉繼續減量,一天只給二餐奶,白天吃粥和白土司,飲食清淡。再加二天藥後小少爺終於不在拉肚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