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會模仿大人的行為

也愈來愈會跟著大人講話,從會重複句尾的2、3個字到可以自己叫出物品名稱、自己要做的事,甚至已經可以簡單的回答爸爸媽媽的問題
會講的有:(可能有許多我聽他講過 但我忘了,記得多少就記多少吧)
肚肚、坐坐、花花、起來、起床、跌倒、水水、打破、兜風、看看、聲音、搗蛋、壞壞、休息、鍋子、鍋蓋、煮菜、剪刀、開心、一下(還不會說等,只會說一下)
重重、痛痛、亮亮、緊緊、好緊(只要不想穿尿布、褲子、衣服、鞋子就會說緊緊,好緊)

兔兔、狗狗、貓咪、猴子、獅子、大象、蛇、青蛙

牙刷(突然愛上自己刷牙,拿著就一直刷,2支交換刷,睡前刷完還捨不得放下來,還要牙刷放旁邊陪睡)
(爸爸媽媽講了幾百遍後終於學會)挖土機、大貨車(聽起來像 大火車)、卡車、巴士、計程車、救護車、吊車、垃圾車、火車、輪子、汽車

終於會說熊熊(之前有段時間都說 我我我~~是"熊熊還我"的變體)

放旁邊,樓下、樓上,看不到、拿不到(已經有簡單對話了,看得到嗎?看不到。或是自己玩具掉到桌下、椅子下,找一找會說 拿不到)爸爸拿、媽媽拿、爸爸用、媽媽用,爸爸抱、媽媽抱,還要,還有。

多多,舒跑(念起來是"屬跑")、麵麵、麵包、餅乾、蛋糕、蘋果、水梨、果汁~~(a,不小心透露出媽媽給他亂亂吃的事實)
辣辣(舉凡不適合給他吃/喝的,我們都會說辣辣,小少爺頭幾次還是會吵,但是有給他碰一下,日後聽到辣辣就不再吵了)、冰冰、熱熱(或修修)

形容詞也出現了,會說好大(看到大車子會說好大,還有一次看到媽媽在撿東西,竟然說媽媽的屁股 好大~~欠揍的孩子)、好多、好涼、好亮

看到不認識的人會說 阿公、阿媽、阿婆、叔叔。


早上起床會打招呼:爸爸早、媽媽早、阿公早、阿媽早
離開時會揮手也會說 拜拜(上個月不知何故都說北鼻,不知的人以為這孩子很熱情)
拿東西有時會說 謝謝
最甜蜜 會說 愛你,愛媽媽,愛爸爸

 

戒尿布還沒成功
尿尿雖然偶而還是會上在客聽,但是在他願意前往廁所時,也願意尿在小便盆裡,甚至也有尿在小瓶子裡。
除了有一次睡前沖身體時 蹲在廁所(地上)上出大便,其他時候還是排斥去馬桶上,但已經有出現會在大便完告訴大人換褲褲、洗屁屁(但有時是假警報,明明沒上卻說要洗屁屁)尿尿大多會出現抓小鳥的動作。尿完也會要求要換褲子。

似乎愈來愈不喜歡穿尿布,不是一直跑就是一穿上就會一直拉 說緊緊、好緊,接褲頭黏的地方或是拉大腿內側(明明就不是很肉的孩子,一點都不緊好嗎?)

上回帶他騎腳踏車兜風,出發前問他要不要尿,他不願意,所以跟他說了好幾次,等會尿尿要跟媽媽說,不然褲子和坐墊會溼溼的,就不能坐了,騎著騎著,突然聽到後頭傳來" 休息 一下",想說是不是想尿尿,問他,他說"好",停下來把他帶到路旁,真的尿出來。(好棒)
小少爺平常不願意在想尿之前表達,但是他真的做得很棒,至少褲子脫下來他真的都會尿,雖然有時只是擠出幾滴而已。(偶而還是有尿在客廳,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小少爺有點貪玩,他不會主動走到廁所,也不會先說,所以都到忍無可忍後就尿下去了)

 

為了加強腳步,所以開始給他看巧虎上廁所,小太陽的上廁所 短片,希望可以在冬天來臨前成功脫離尿布。

 

之前出門都會跟黃先生或我乖乖牽手,甚至有時還會一次牽二個,這一二週出門都不給牽了,自己狂走、暴走,想上那就上那。
沒有像前陣子那樣出門一定要抱,一定要掛在爸爸或媽媽身上,開始會想要下來自己走(因為可以亂亂走),也沒有像前陣子那樣一直要推推車,似乎也沒那麼愛推著車子才要前進。(小孩做什麼事還真的都是一陣一陣的)


幫小少爺整理了一個小書櫃的書,小少爺會自己去那裡拿書跟大人說看看,看書的習慣是會窩在大人懷裡(坐腳上或一同坐在椅子上)然後他的看就是指圖/看圖,大人依他所指之處告訴他圖案是什麼。百分之80還是要看車子,但其他、動物、水果也慢慢可以接受一些。
(還沒有很愛聽故事,大部分都是認圖案,他指大人答,不然呢?他才1歲多啊。)

 

這一二個月買了不少中文和英文書(都是圖大大的、故事簡單的繪本),雖然說買書的錢不用省,但是還是要多看幾遍比較划算,所以我給黃先生和自己每週的工作,就是盡量每一本都要拿來念一遍(以上)給小少爺聽。
書櫃弄好了後,要收拾小少爺的書也比較方便,小少爺雖不認得想看的書的書扉,但是他會站在書櫃前隨意的拉幾本出來(常出現的他應該認得封面),也會拿給黃先生或我,說看看,讓我們讀故事或帶著他看圖。

有時間再來介紹一下小少爺都讀些什麼。


有讓他開始試玩貼紙書,不過小少爺的習慣還是愛車,要玩有車子那頁或是玩車子貼紙,所以目前就是偶而玩個一次,一次給他玩個一二張貼紙而已,會撕也會貼,也會拿來貼在手上。
有讓他開始拿筆畫畫,不過對於小少爺來說更愛畫在紙外頭、畫在自己或媽媽手上,也是偶而才有玩。

 

開始會自己玩,不過是自己玩煮菜的遊戲,客廳現在老是散落著鍋子,鍋蓋,他會在某一鍋煮/ 加水/炒一炒/悶一下 然後用塊布拿起蓋子 再把整鍋倒到另一鍋裡去,倒來倒去,還會有低頭開瓦斯的動作,還有把鍋子反過來洗鍋子,煮好太熱還會端去吹電風扇,完全就是個小小學人精,不過他一個人玩得很開時,樂此不疲,可以一個人玩一段時間。

也很喜歡玩水,所以去廁所的目的都是要玩水,用各種盆子倒水、倒來倒去然後倒到馬桶,或是用小瓶子舀水然後倒進盆子裡,如此重複好幾次。
積木開始有點興趣,會疊幾個了。
很愛玩紙箱遊戲,甚至會自己去把我們收在角落的紙箱拿出來表示要玩。爬進去爬出來、走進去走出來、坐在紙箱裡休息、跟大人玩躲貓貓的遊戲。
有幫他用紙箱弄了斜坡,讓他嚕車用,不過小少爺玩幾次後似乎沒有很常拿來玩。

小少爺現在上樓梯比較會要自己扶著牆壁 往上走,下樓一定是大人抱,不過在公婆家有看到小少爺用下床的方式倒退嚕的退幾階下來(3-4階),到現在一定要學大人扶把手下樓梯,但是孩子,你的手和腳都還太短,這樣下樓有點危險a。所以都盡量還是抱起來不要讓他自己下來。
上樓時大人要在後頭,以免他不少心跌倒。

 

也因此發現他在數數,先是某一天聽到他在我講完1~7後接8(吧)但因為只有一次,所以我也不覺得怎樣。但幾天後爬樓梯時,發現他發出了"5""789"於是又帶著他念了123,他就接了4然後56789。(又在試了幾次發現他對於345,789比較有印象,12倒是沒聽他主動數起,6有時會漏)
黃先生和我大驚,因為我們其實沒有在教他數數,只有平常做些事、如帶他到廁所尿尿或穿衣服時我會念123,還有晚上陪睡時我常唱一首"我的朋友在那裡"(這首歌一開頭就是1234567)雖然有時有一時興起數圖片上的數量給他聽,但是因為他還小,黃先生和我對於孩子的學習,覺得不一定要從這麼小就學東學習,反正總有一天會學會就好。但也發現小孩的學習能力不容小覷,父母似乎也要適時的跟上小孩多刺激小孩,或許會有不同的發展。


開始發現他在晚上睡前大人陪睡唱童謠時,也開始會跟著啍歌,有時是聽到他出聲,但是不知在啍什麼,有時發現他會重複剛唱完那字的後面2-3個字。甚至在車上聽音樂,也會聽到他似乎跟著在發出聲音。

在公婆家也在最近開放看巧虎,通常也是吃飯時餵飯用。一天最多看二次。

二星期前回台中,在傍晚時帶他騎腳踏車兜風,小少爺樂得很,一路又笑又叫,所以回高雄後就會利用傍晚或是吃完飯休息一下帶他在附近繞繞,大約繞15-20分,小少爺很喜歡這樣騎車繞繞,也會指定"爸爸騎""媽媽載"(由他來決定當天是誰載他出門,不過大多是我載,因為黃先生有時比較忙)。通常騎個15-20分回家,但是小少爺愈來愈會耍賴,要騎很久,如果騎完回家下車就會一直叫,生氣…

小少爺會認爸爸的車,看到車會叫爸爸,看到黑色的車會說"阿伯"(黃大哥的車很黑的)白色會說姑姑(黃大姊的車是白的),然後看到媽媽常載他的腳踏車會說"媽媽"。(有沒有差那麼多?)

 

睡眠部分平日白天早上會睡一段長的(約1小時多到2小時),下午看情況會睡一段短的(約40分),假日就巔倒過來,晚上約8點半到9點睡著(偶而傍晚睡太晚會超過9點才睡)早上約5點半至6點初起床,但是會再躺一下,最後受不了就會來挖大人起來。
晚上睡眠狀況好很多,比較少因為10點的垃圾車聲吵醒,半夜醒來(約睡著3至4小時左右比較醒來)也不會大哭或一直醒來找陪睡小熊,甚至這幾天早上也都睡到6點多,媽媽我覺得最近比較少一直起床,覺得睡眠品質好多了。

 

吃飯的情況算還好,吃約一半就會開始任性(機車)不想吃,出外吃得情況比較不好,或許是人多顧看想下來玩,所以都吃約一半而已。
很愛吃麵包、饅頭、水餃(通常是黃先生和我的晚餐,會吃個一顆左右)、餅乾、蛋糕都會討著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