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個月一記的時間了(但我每次都來不及寫完都用後補的~~)

 
總是到這個時候我才會開始仔細的想想小少爺這個月又做了什麼有沒有什麼新發展
 
 
現在有親朋詢問我小少爺的現況?我通常都會答說很會說話
9月初回台中時家人也發現小少爺突然開口也突然會講好多話,事實上小少爺在上個月就已經會講一整句的,不過不知是否面對不熟的人總是比較不會像平日那樣比較常開口,所以家人還停留在他還不大會講話這個印象。
不止可以問答,可以重複你的話(還會隨自己高興,重覆3次或以上。睡前故事就變成你講一句他重複他想講的,這樣你來我往都要搞很久才睡著),還會自己創造自己的句子。
 
 
舉幾個我記得的例子
下班後我和他躺在沙發上隨口閒聊
媽:你今天有沒有乖乖
小少爺:有 (通常小少爺都會說 有 或是說 有,乖乖)
媽:你有沒有壞壞,有沒有被阿公阿媽罵?
小:沒有(即使有時婆婆說他當天做了什麼有被罵,他也一律答沒有,念起來是 "妹有")
媽:那你今天有沒有去公園?
小:有
媽:那你玩什麼?有沒有玩溜滑梯?有沒有玩盪秋千?有沒有玩搖搖馬? (這句話我是分三次問的)
小:不敢玩(溜滑梯),有,沒有(以前很愛的,現在都不玩了)
(不知道要聊什麼,就聊媽媽的事好了)
媽:媽媽我今天去上班,可是媽媽肚子痛痛
小:(爬起身看著我)媽媽乖乖 不要肚子痛痛
媽:(感動)謝謝
小:(拉起我的手放在我的肚子上)媽媽保護(肚肚)
 
 
中餐餵食中,我因為烤箱裡還有東西,會在中途起身去看一下
媽:對不起,讓你等(媽媽)。
小:不客氣 (應該是沒關係吧!)
 
 
睡前會自己指定要聽什麼故事,
"講故事,講挖土機故事,好"
(先提出要求,然後說要聽什麼,然後再自問自答說好~~車種隨當天心情而變,有時是垃圾車有時是大貨車有時是大卡車,還有堆土機,耕耘機,吊車,電車,火車…總之睡前故事就從故事書裡的故事變成大人自己編的故事,有時會穿插一下那些車子的繪本的一些情節,但大部分就是自己編,假以時日我們會編出一整本的故事)
 
 
有天黃先生新買了一台垃圾(玩具)車給小少爺,午睡前,洗完澡的他說:去樓下拿垃圾車一起睡覺
(去那裡做什麼事目的,都能一口氣說完)
 
 
也會講一些我們曾跟他講過的事,像電風扇沒轉的時候,他自己會說"電(風)扇沒有電 不會轉轉",東西壞掉會說"○○壞掉/沒有電,爸爸/媽媽 修理"
 
 
也有自己發現事物的能力
像躺著睡時摸摸爸爸的臉,然後再看看我,有時會摸我們的眉毛,然後再摸自己的眉毛,那天摸完爸爸轉頭再摸我的臉,突然說"沒有"。我問"沒有什麼?" "沒有鬍子",接下來說"媽媽沒有鬍子"再來摸摸自己的臉"小B沒有鬍子"
(小少爺會說自己的名字,你說他說你叫什麼名字,他會說   AB或是講我們常叫的他 小B---A和B是代表他名字的字,應該不會有人以為他就叫AB吧!)
 
洗澡和睡前沖水他除了喜歡舀水外,還不時會想拿擦身體用的紗布巾玩,有時還會假裝擰水,不知是學大人洗衣服的樣子還是想擰水
有一次他吵著要拿紗布巾,因為剛有擦過鼻涕,所以我們就說"那個有擦鼻涕,不要拿"小少爺就說"那個髒髒,不行拿"(他知道擦過鼻涕的東西代表髒髒)
 
平日我沒有綁頭髪,最近頭髪長一點,有時在家覺得熱會綁起來,這天我綁頭髪,小少爺看了看我 突然指著我說 "媽媽綁頭髪"
(A,你會說綁頭髪了哦!)
 
 
 
有時想看書會自己到書櫃那裡抽書出來,想看小波的書會抽小波,想看梅西的車車書會抽那本
甚至有一次尿尿沖水後,跑到書櫃拿了 有沖馬桶音樂的訓練上廁所的音效書
似乎已經有記得書的封面和部分內容了(隨然有時會聽沒幾頁就跑掉,但是還是很棒)
 
 
也比較會自己玩,自己嚕車,過山洞,自己玩切切切,自己煮菜。
總之有時可以短暫的休息不用一直陪玩,可以偷懶一下。
 
 
小便已經訓練成功了(一個月中偶有幾次失誤,大概都是貪玩來不及。不過孩子有時會不知在嘔什麼,就是一直不願意去…),不過大便還是留在原點,尿布一樣是午睡、出去玩、坐車、睡覺時用,體重沒什麼增加,所以一直都穿L號的
 
 
也會自己到床上躺著說要睡覺,早上有時喝完牛奶還想賴床也會躺回去說要睡覺(但也是躺一下而已,沒有真的要睡,也睡不著)
睡前幫他沖身體或擦身體時,有時會耍賴說要睡覺不願意起來,有時會一洗好還沒穿衣服也會跑到自己睡覺的位置就定位說要睡覺…
(白天有時這樣說是想找陪睡小熊+吸手,不是真的要睡,躺一陣子後又會爬起來)
 
 
9月初我們一家三口都感冒,小少爺似乎胃口有點受影響,不過後來好了,但是還是常常有打噴涕、流鼻水的症狀
因為吃桂格三*菌的奶粉一直都上一粒一粒的(雖然還是每天都有上)但是後來決定要給他換奶粉,換明治的,雖然還是沒有上條狀,但是整體感覺有好一點(至少不會覺得他都要上得那麼辛苦)
也因此我也有時會給他吃益生菌(粉),但是一包我分三天給,小少爺吃幾次後我覺得他似乎比較好餵一點,有比較會說要吃飯,偶而可以上出條狀的便便,應該會繼續給他吃一點,看最近胃口好一點體重和身高會不會長一點(之前感冒還變瘦一點,看能不能趁機補回來)
 
會自己扶著欄杆下樓梯,不過因為怕他跌倒,所以我們都會要求他要等大人牽手才能下樓
 
 
很喜歡小朋友,不怕生(對大人會怕生)很願意打招呼(對大人也是一樣,都會依照指示叫人)
刷牙會乖乖說 "一"和"啊"讓大人刷,有時耍賴不給刷時,就說要帶他去看牙醫,近期打過預防針及感冒看醫生吃藥,他很怕看醫生,都會趕快配合
 
很喜歡到外頭,散步時不喜歡牽手,而且很喜歡自己跑起來。(多走一點多跑一點 孩子,累一點 看會不會吃多一點或是早點睡)
 
 
現在比較能接受聲光玩具(小少爺以前很怕這種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會按家裡一台買奶粉送的玩具電腦(上頭有字母、數字和動物圖案),按著會有音樂,他很喜歡一直重複按幾個鍵,也會找出相同的圖案(音樂)跟我說 小馬、小馬,一樣。
 
問他,他會說他是阿公(阿媽)的寶貝。
 
 
這個月小海馬唱歌不在是睡前儀式中一環,突然小少爺就不再要聽,改說要講故事聽樂樂(床頭音響裡的輕音樂),所以小海馬就功成身退了。
 
 
有一次早上他一直說要睡覺(賴床),我們二個半哄半騙的說 要帶他回阿公阿媽家玩,他一直說不要,要在爸爸媽媽家睡覺。(我們應該沒有這樣講過我們這裡,都只是說回家,或是我們的家,但是小少爺把阿公阿媽和爸爸媽媽組合起來,知道這是爸爸媽媽的家)
 
 
開始會用代名詞 你 代替自己的名字,像會說  幫你拿,抱你……也會說自己用、自己拿。
(因為才開會用,所以我還沒有硬性的去要他改成 幫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