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先生和我都滿喜歡看書的或著說是會固定閱讀(有固定閱讀的習慣)。

 
自然也希望讓孩子可以喜歡看書,可以透過書本認識這個世界,學習更多事物。
 
 
常在網誌或fb上看到人家分享一些認知書或是繪本之類的,在小少爺一歲半前後,我也開始物色 購買一些可以帶小少爺念的書。
主題、內容、中英文不拘,這年紀的小小孩能讀的就是圖片,也開始講一些不會太複雜的小故事。
(在之前也就有帶小少爺看書,不過大概就是圖片的認知和黏貼遊戲書)
 
 
圖大大的,字少少的,中文有沒有注音倒也無所謂,反正在念小學前大概都是大人帶著小孩念書。
陸陸續續入手了幾本 這幾本大概是很多家庭都有的書。
 
 
怎麼挑書,其實我一點都不專業,大多是看已經當媽的同學、朋友或是網路上其他媽媽分享,人家分享什麼我就把書單記下來。
不同的畫風就買個一二本看看,也嘗試不同的主題,像小少爺偏愛車車,所以會吸引他繼續看的車車相關,有車的書就會加減買,其他像動物、生活類也會嘗試購買。
 
 
買英文書並不是因為我強調一定要英文多好多好,或是要從小就要學好英文,而是就是讓孩子可以接觸不同的語言,讓孩子知道還有一種像畫畫的文字,念的時候都是講中文,帶他看的時候他會看到圖片上有英文存在就這樣--爸爸媽媽要先讀一下,消化英文然後再講。(爸媽也趁機加強一下自己的英文能力)
 
日後等到他開始學英文或對英文有興趣時,或許他可以再把這些書拿出來看一看、讀一讀
再來不同國家的畫風或許不同,也讓孩子可以接觸、欣賞不同的圖案,也可利用畫和實體間產生聯想。
 
 
來介紹幾本最近入手給小少爺看的書
 
 
DEAR ZOO (英文) 
 
故事很短節奏也算明快,講個二次下來也差不多記得了。

剛開始當然是宅媽先看過,再帶小少爺看,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帶小少爺。--然後再規定宅爸也要加入這個每週的工作

(宅媽英文也不是那麼好,但是還是得先看過,真的不懂看圖也能知道個大概。但如果小少爺再大一點,或許念原文給他聽或是帶他看,宅媽還是得去把那些單字查一查)

 連有時睡前不想唱童謠陪睡時也可在黑暗中躺著講,小少爺已經有點記得故事情節,也會跟著講動物的名稱

這本書對於1y6m的小少爺來說,還滿有趣的。每一頁都有機關可以翻翻,也可以認識動物,中間有些動物小少爺不大認識也不熟,宅媽就會用言語或動作來輔助。

像鼻子長長的大象,脖子長長、腳長長的長頸鹿,會發出ㄘㄘㄘ、會咬人的蛇,愛爬樹愛吃香蕉的猴子…

 

 
 
好餓的毛毛蟲 
 
不知是否小少爺對有些水果還不認識或是糖果、蛋糕對他還沒有意義(這些東西還在管制階段,目前仍未開放)所以感覺還沒有很有興趣。
(書有洞洞可以讓小朋友手指頭戮,顏色鮮豔,畫風跟一般的繪本不同,算是不同的嘗試。)
 
 
MAISY系列
--GO TO THE CITY 
 
有搭巴士、有城市街上好多人好多車的圖片,小少爺很愛看這二頁。
(maisy跟他的朋友到另一個城市去拜訪朋友,怎麼有種鄉下老鼠進城去的感覺,除了搭巴士外,大城市有許多人許多車還有一起去逛玩具店和去公園玩,其實還滿貼近一般生活的)
 
 
--MAISY'S FIRE ENGINE
(算是介紹消防車和消防員工作的書,maisy和他的朋友喜瑞爾一同開消防車,當他們在試著嗔水時,嚇到一隻小貓,小貓跑到屋頂上,maisy和喜瑞爾把小貓救下來。如果有親人正好是服務於消防隊的,可以拿這本書跟孩子介紹這份工作)
 
 
--MAISY'S TRAIN
maisy'S開火車和朋友一起去兜風的故事,從車站出發 上山下山谷過山洞,沿路和鵝、山羊、兔兔、小鳥、蝴蝶打招呼,最後回到車站
 
 
--MAISY'S TRAFFIC JAM
大推這本書,雖然書的價格比較高,但是這本摺頁書正反面都有機關可以翻翻,裡面的車種很多,有巴士、計程車、吊車、摩托車、消防車、卡車等,雖然文字真的很少,但是這個年紀的小男生看圖片、翻機關可以看得很開心(小少爺喜愛)
 
 
小少爺喜歡有車的東西,喜歡看車,這種車子主題相關(最好還可以看到車車圖片)比較能吸引小少爺,會指名說要看。
 
 
 
IT'S POTTY TIME FOR BOY   
訓練上廁所的書
為了冬天來之前訓練完成廁所大小便而購入的,是一本簡單的故事書+音效書(按右下角馬桶會有馬桶沖水和小朋友的笑聲~~上完廁所很開心嗎?)
書的內容就是一個男孩如何上廁所的步驟,對小朋友都很感興趣的小少爺基本上還可以接受,不過似乎更愛按那個小馬桶(音效)。(但黃先生和我都覺得那個音效有點嚇人,不過平常很怕聲音的小少爺卻很愛?)
 

小雞逛超市   雖然有帶小少爺去逛超市、大賣場買東西,不過都是在推車裡或是大人抱著,小少爺還很難體會可以亂拿東西或是耍賴的情節,畫面很豐富,跟MAISY GO TO THE CITY一樣光是圖片就有許多可講的,可能要等他大一點會更喜歡。
 
 
第100層的家 對小少爺來說還太難理解,先收著。
 
好忙的工地 
 
這本書除了有許多工程相關的車輛外還有每一頁都有機關可以讓小朋友動動手,不過機關滿簡單的,小朋友玩個幾次就知道了,小少爺很喜歡看車,但對於這本書感覺興趣中等。(本來想說他如很喜歡,還想再買其他好忙系列,目前好像總共有8本,不過應該還會再入手個幾本吧~~經過幾個月後,目前已購入 好忙的修車廠、好忙的港口、好忙的火車站)
 
 
小波系列
跟MAISY'S系列一樣有很多故事
--小波在那裡
很簡單的一個故事,就是小波躲起來,找小波的故事,一樣是機關書,這個年紀的小孩很喜歡躲躲貓,又有機關可以活動手指,很不錯。
 
 
--spot bakes a cake
小波和媽媽為了幫爸爸慶祝生日,而去採買和一起合力作蛋糕的故事
(小少爺對於煮菜、鍋子很有興趣所以喜歡這樣跟廚房有關的故事)
 
 
 
(繪本系列,待續~~陸陸續續都還有在採購,有空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