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的吃、睡還有包尿布大概是育兒生活中很重要的幾件大事,常來這裡逛的朋友應該也知道小少爺戒尿布--小便訓練在1y8m間就成功了,中間大約經歷3個多月左右。(不是那種一二星期就成功的案例,但是以小少爺的月齡和表達,我還是給小少爺拍拍手)

 

小少爺戒尿布小便部分,其實在每個月的成長紀錄中都有提到(雖說我都是延遲才記,但是至少都有記,不過有時記得比較少而已),脫離尿布會表達想尿尿是小少爺成長過程中的大事,想說還是把它整理出來以後或許可以用得上,也給其他爸爸媽媽參考一下。

 

先介紹一下小少爺的包尿布的狀況,小少爺從4m起白天就是布尿布寶寶,媽媽/爸爸/阿媽要洗他的尿墊、尿布兜(去年夏天真的是洗一大堆,味道又很重,但是家人支持下,一直持續用下來,今年訓練開始其實媽媽我整個很輕鬆)

--有一說說布尿布寶寶比較容易訓練戒尿布,不知是否真對戒尿布有所幫助,或許加加減減有點影響


紙尿布大多是出門、午睡及晚上使用,跟一般寶寶比起來幫爸爸媽媽省了不少錢,再加上一直沒長什麼肉(1Y這一年的體重都在10-11KG之間),所以一直在用L號的尿布。

 

今年4月左右 天氣開始轉暖時,婆婆就提議說要讓小少爺不包尿布,直接穿短褲,事實上我也有此打算,早就一口氣買下10幾件的學習褲,打算要來訓練使用(還怕今年沒訓練成功,硬是買了90CM的,結果太大 很"瑯"),高雄的夏天大約從5月到10月,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慢慢訓練,就算沒成功,明年(2Y+)再來繼續訓練也不遲。

 

5

小少爺1y5m婆婆開始讓小少爺白天不包尿布,原則上都穿學習褲(穿學習褲就不再穿短褲了)或小短褲(睡覺時間除外),小少爺剛開始未察有異就尿下去,後來就不大敢尿(尤其是穿小短褲,突然地上一攤水,大人又一出聲,沒膽的小少爺就怕怕了)。學習褲比較會吸尿,小朋友比較不會不小心滑倒,但我買的都太大了,幾乎都還是尿在地上。


媽媽我怕他因此憋尿,太久沒尿也會在一段時間讓他穿上尿布或是學習褲。

雖然大多數時間問他要不要尿尿,他都搖頭居多,甚至有時會抗拒我們脫掉他的尿布、學習褲或短褲,或著就算脫了也不進廁所。

 

不過約第3週開始 媽媽我改變策略  有時會以帶他進廁所讓他玩玩水為由,讓他進廁所(小水盆裡放點水讓他洗手、舀水)他就會順便尿一下,有時進廁所褲子一脫就尿。


洗澡時衣服脫一脫,他通常會尿。

更驚喜的是,有幾次問他,他說好(雖然大多數都去廁所玩水而已)也真的都有尿。

(我並沒有用噓的,就是問他要不要尿尿,問個幾次,進廁所一定先脫褲子,小少爺都是直接尿在地上,並沒有坐小馬桶。不噓的原因是有聽過說用"噓"的會制約小朋友,所以我不噓也制止黃先生噓)


甚至有時在玩時尿下去他會看下面或是要尿前會捉褲子或是進廁所時他會一直看下面然後就尿了,我想他應該已經有點知道尿尿這件事了。

這個月洗的尿布、用的尿布都少很多,媽媽大輕鬆。

 ==本月訓練重點在於讓小少爺知道尿尿是這麼一回事,也讓他觀摩大人上廁所,讓他知道要上廁所尿尿,真的尿下去的話就擦擦地板,擦完後再次告訴他 尿尿要告訴爸爸媽媽。

 

 

6

小少爺1y6m已經可以聽指令跟著大人到廁所尿尿(會控制膀胱 也聽得懂指令),但有時沒睡飽、心情不佳或是不知何故,會抗拒脫掉(早上起床的那一包)尿布,拒絕脫褲子,或是拒絕到廁所,用各種方法帶到廁所後會逃走或是生氣。來日方長,不勉強他,大人隔一段時間再問一次。

 

表現好的時候,可以直接站在馬桶蓋上尿(婆婆教的,但是大人要扶,不過小少爺似乎有時站不大穩,所以媽媽我還是都讓他直接尿在地上),也可尿在小盆子。

不過有時大人沒有勤快問或是小少爺貪玩,或是剛喝完多多(喝很多水的情況下),還是會失手尿在客廳。(事後會再告訴他 尿尿要講,但是我們都沒有因此兇他)

 

但後來已經有時會出現捉褲子或摸小鳥的動作,這時速速去廁所(再讓他用走的,就來不及了),通常都有收獲(已經意識到自己想尿尿了,那接下來就等小少爺自己開口囉)

 

大便這方面倒是都沒進步,最近似乎有變成在一包上尿布(白天小睡或晚上睡前)就開始蹲下嗯嗯,雖然平常問他要不要跟爸爸媽媽一樣去馬桶大便,他都爽快的說,但是目前不知要如何迅速的脫掉尿布讓他嗯嗯。(婆婆有試過馬上脫尿布,不過小少爺馬上就不上了,上不出來)

 

目前已經會說尿尿、嗯嗯、臭臭、屁屁等字,不過還沒有自己主動告訴爸爸媽媽過。

 ==本月的訓練重點就是讓小少爺聽指令到廁所尿尿。

 

 

7

1Y7M雖然偶而還是會尿在客聽,但是在他願意前往廁所時,也願意尿在小便盆裡,甚至也有尿在小瓶子裡(新奇?)。


有一次睡前沖身體時 蹲在廁所(地上)上出大便(但上完覺得他似乎有些驚恐),其他時候還是排斥去馬桶上,但已經有出現會在大便完告訴大人換褲褲、洗屁屁(但有時是假警報,明明沒上卻說要洗屁屁)

尿尿大多會出現抓小鳥的動作。尿完也會要求要換褲子。

 

經過二個月的透氣訓練,似乎愈來愈不喜歡穿尿布,不是一直跑就是一穿上就會一直拉 說緊緊、好緊,接褲頭黏的地方或是拉大腿內側(明明就不是很肉的孩子,一點都不緊好嗎?)

 

上回帶他騎腳踏車兜風,出發前問他要不要尿,他不願意,所以跟他說了好幾次,等會尿尿要跟媽媽說,不然褲子和坐墊會溼溼的,就不能坐了,騎著騎著,突然聽到後頭傳來休息 一下",想說是不是想尿尿,問他,他說"",停下來把他帶到路旁,真的尿出來。(好棒)


小少爺平常不願意在想尿之前表達,但是他真的做得很棒,至少褲子脫下來他真的都會尿,雖然有時只是擠出幾滴而已。(偶而還是有尿在客廳,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小少爺有點貪玩,他不會主動走到廁所,也不會先說,所以都到忍無可忍後就尿下去了)

 

為了加強腳步,所以開始給他看巧虎上廁所,小太陽的上廁所 短片,還買了一本上廁所的書來看。(但是也注意 不要因為一直想成功就變成大人小孩的壓力)

 

 

 

8M

小少爺1Y8M已經從抓小鳥變成會主動在想尿時 跟媽媽、爸爸、阿公阿媽說 「尿尿」或 「媽媽尿尿」(站在馬桶上尿),有幾次來不及但大部分時間都有成功,甚至還會學巧虎影片在尿完說「好舒服」(有一次我尿完出廁所,他也對我說 好舒服)

住家附近出門他也都不要穿尿布,但午睡出門較久還是會說好說歹的幫他包,不知何時可以午睡不用包著睡?

(但已經有幾次睡醒會說要尿尿,但尿布已經是溼的--不知是睡前上的還是剛上的??)


在車上也有說過要尿尿,不過會請他等一下,如果無法等會請他尿在尿布上(是說走回頭路,但在車上也不是那麼方便)

 

自己說要洗屁屁(大完便便後或是尿布很溼時)不小心尿在地上 會說「換褲褲」

 

大便現在幾乎都變成睡前包尿布時大 (尿布穿上後,他還會要求要 穿褲褲,然後就趕快蹲著上……每次都問他要不要坐小馬桶,他都不要)而且都一粒粒的,真不知要如何突破?大便的部分繼續努力囉。

 

總之,歷經了3個多月的訓練,擦了幾次地板後,小少爺小便部分已經正式脫離尿布了,白天都是穿著小短褲PAPA走,沒有鴨屁屁了。--不過小少爺還不算會自己脫褲子,目前仍是由爸爸媽媽阿媽服務(包括抱上馬桶,拉褲頭之類的動作都由大人服務)

(不過整個訓練過程中,媽媽我真的沒擦幾次地板,可能最多10次吧,小少爺失手尿在床上的次數有二次,一次在公婆家一次在我們家,那次有念他一下,後來他大概就都會講了)

 

 

==

自己的小小心得--

1.學習褲真的不用買太多--買的話也不要一口氣買太大,買個幾件 讓小朋友學習溼的感覺就好。小短褲可以多買一些,小短褲日後還可以穿,反而比較實用。

2.天氣溫暖是訓練的好時節,高雄的夏天幾乎長達6個月,就算一年沒成功,隔年再訓練也ok。北部的爸爸媽媽應該也有4-5個月的時間可用。

3.擦地板的抹布可以準備一些,我都拿一些沒在用的毛巾或是爸爸不穿的內衣之類的,出外時記得包一條毛巾(或準備一些廚房用紙巾)和短褲,真的不小心給他尿下去,至少可以簡單善後。

4.家裡的小馬桶可以讓小朋友坐在上面玩,慢慢習慣,雖然小少爺是習慣小馬桶存在的,但是還是不願意去上面大便。

5.有一點小小的進步,要給小朋友大大的鼓勵,效果會更好哦。

 

學習褲或是小短褲很好洗的,就算沾到便便,也是很好洗,新手爸媽不用怕。(是說,我是因為洗了近一年的布尿布所以覺得不可怕嗎?其實學習褲不大容易沾的很嚴重,大便也都可以直接倒馬桶,小便可以稍微泡一下,絕對不會 洗不起來 洗不乾淨)

 

其實就像大多數媽媽/爸爸分享的經驗,小朋友準備好了大人適時幫助就會比較容易成功。事實上我想大便這方面小少爺還不習慣沒有穿尿布,覺得沒安全感,我也只能慢慢的等待,看時機何時幫他一把,讓大便也戒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