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會問問題,最常問的是 這是什麼?這是什麼聲音?這是什麼車? 如果你不回答他會重複問好幾次,有時我搞不清楚他到底在問什麼,會隨便問答,他會自己答出正確的答案。

像有一回在車上,小少爺指著窗外 問我   那是什麼?  (我看了看,不確定他在問什麼,只好以路上車車回答之)  那是車車。   小少爺:那是"燒金"
 (此時,我才明白 小少爺指的是屋頂的水塔,但他不會講水塔,所以以形狀相似的 金爐代之,告訴我 那是"燒金"--阿媽教的台語)
 
 
還有一回,小少爺問我  那是什麼聲音?(仔細聽來,外頭只有車聲)那是車子的聲音。小少爺:那是輪子轉轉的聲音。(小少爺在玩齒輪組,他都稱之為"轉轉",有發出一點聲音,所以回答說 是輪子轉轉的聲音。)
 
 
會自己組合一些我們講過的話,也會自己造出另一個句子,甚至會講一個很簡短的故事。
像說平躺著喝奶,我們說 躺那裡喝會嗆到。   小少爺重複:躺著喝會咳嗽。 (知道  嗆到會咳嗽)
 
 
有些事不准他做,會跟他說不行,有時加強語氣或是告誡他   會說…媽媽/爸爸會生氣,會罵罵,會打手手哦!
如果他想做什麼/拿什麼/吃什麼 不行/我們不准的   我們說不行拿/不行/不能吃   他會重複: 那個不行哦!媽媽/爸爸 會生氣 (會打手手哦),有時會自己輔以搖手的動作。
 
有時他會玩我們的臉,或是摸臉、摸眼睛,我都會一再告訴他,要小力、輕輕的,或是不可以打媽媽/爸爸。他會重複:不行打媽媽/爸爸,媽媽/爸爸會痛痛,媽媽/爸爸 會生氣…
 
 
睡前故事已經進展到除了會指定車種外,還會說   大卡車遇到垃圾車,大卡車載堆土機/挖土機…一直進行下去,看還想出現什麼車子
有一次他在玩車車   還會說小朋友開車車,坐這邊。在旁陪玩的我 就問他,那要載媽媽嗎?他說好,後來又載阿媽…那我問他,要去那裡,他說  要去工作。(媽媽和阿媽這麼辛苦還要去那裡工作啊!?)
 
 
也會簡短的聽電話。
 
電話響了會說   電話在響,爸爸/媽媽聽。如果是我們打出去的電話,他會在旁邊說  要講電話,小b講。
之前電話來他會說 稱謂/拜拜。(稱謂當然是我們提示他,他可能還不會分辨聲音)  但他常常不想把電話放下來,我都會在旁邊問問題,讓他答給電話那頭的 阿媽/阿姨/叔叔 聽。像問他有沒有乖乖(小少爺:有) 有沒有吃飽 (小少爺:吃飽了)在玩什麼 (玩車車)
 
最近他已經可以簡單的回答一二句了,電話裡的人問 有沒有吃飽 (小少爺:吃飽了) 有沒有去公園玩 (有) 玩什麼 (蹺蹺板、溜滑梯) 他不想講的時候
就會說 拜拜,然後把電話還給爸爸/媽媽。
 
 
如果電話那頭是爸爸或媽媽,他還會自己加 "爸爸/媽媽 趕快回來"。
 
 
會吵著要看電腦裡的照片和影片,比較小的照片不認得是自己,會說小baby或小朋友。
有時媽媽在網路亂逛,他來討抱,會看我看的圖片表達   那個小baby沒有穿衣服 要照相 (有個媽媽在網誌裡放小朋友洗澡的照片) 那個狗狗有穿衣服(愛狗人士的網誌)
 
 
開始喝優酪乳也開始吃優格(最近便便都不是一粒粒了),小少爺的晚餐大約是5點多就在公婆家吃飽了,回家後我們吃晚餐他也會看情況討一點,像麵麵、炒飯、水餃、白飯之類的,如果我們吃的他不感興趣/不想吃,會讓他吃點水果,這陣子最常吃的是芭樂、蘋果。(好像家裡最常出現的就是這個)
 
 
哭哭、打噴涕或是晚上吹到風有點流鼻涕,會說"流鼻涕,爸爸/媽媽擦"(哭的時候流眼淚也是這樣講,因為我們沒有教他說眼淚)
 
 
會說"幫你""抱你"用"你"來代替自己名字,也慢慢的在教他把"你"轉成"我",也有幾次自己就會講 我想要看巧虎,我想要看……,之類的,雖然大部分時間還是說"你"。
 
 
大便的部分從戒尿布的訓練開始,他有好幾個月都是在睡前穿上尿布才大,甚至有時還沒要睡,他想上廁所,會來討抱,有時會說屁股癢癢,問他是否要大便,他會說 好,然後就要上樓穿尿布到房間大。但最近有出現二次是直接上在客廳,但因為穿短褲,大便會掉出來,小少爺有點怕,上完後反而會大哭…
 
 
最近的進步是在浴室洗完澡後說要大便,就在浴室的地板上上出來,然後在客廳想上時會要我們幫他把褲子脫下來,並且一邊上一邊說 "爸爸/媽媽 撿便便,不要怕"上完還會回頭看自己的便便,不過已經不會怕到大哭。(11月初開始幾乎想大便都會說要"擠便便",並且要求脫褲子,然後就半站半蹲的上在客廳或是房間,有想要用小馬桶在下面接,但他不願意)
(已經不要一定要穿尿布到房間蹲著上,我想小少爺似乎有點慢慢的不依賴尿布,所以我覺得這還是一個不錯的進步--至少也省一片包著大便的尿布)
 
 
對於尿布愈來愈不喜歡穿(或許已經可以感覺穿著尿布不舒服,而自己選擇不要穿尿布),無論是午睡還是晚上,總是得費一翻力才能穿上,假日短途的出門,幾乎都不給我們穿了,每次都為了穿尿布在那邊反抗,所以我們也都盡量不讓他穿,到外頭一段時間會問他是否想尿尿(但我們會多帶一條褲子和一條擦地用的毛巾),但我慢慢發現小少爺其實都會講,而且他也不會真的直接尿在外頭的地上,通常都是他玩一陣子後(或他結束手邊在玩/在看的東西後),他會直接表達想尿尿。
(小少爺,你好棒,爸爸/媽媽幫你拍手~~)
 
 
前陣子常常在玩車車,好像沒那麼常看書,不過最近又會自己去書櫃翻書要我們陪看,雖然都是車車的書居多,但是有看就好。
 
 
雖然不大喜歡玩積木,偶而才會意思意思堆個幾個,也沒有排隊的行為,但是會拿車子載車子或是把車子往上堆高高,也會把玩偶排排睡,並且把他們拍拍哄睡,會說"哦哦睏,一眠大一寸 "(這個以前我們很常對他講,但後來他都不讓我們講)
 
 
如果看到我在煮菜,有時就會想要拿著鍋子一起煮,或是在外頭商店看到鍋子,像ikea或是彩遊館,他都會蹲在那玩好一會兒的煮菜(其實就是拿鍋子,放在另一處,蓋蓋子,然後攪拌,然後再蓋蓋子,或是換地方之類的)不過玩的頻率已經比較下降了,現在最喜歡自己坐著嚕車,可以嚕好,停車,大車載小車,玩上一陣子。
 
 
最近睡前偶而會要求唱歌,而且會指定要聽什麼,像要聽飛機,就要唱 "造飛機"而且要聽很多次,有時不小時就唱到別處去,他還會再次強調要聽 飛
機。
 
 
開始讓小少爺玩木頭火車軌道,有時可以自己把木頭軌道接起來,有時對不好接不起來會要爸爸/媽媽幫忙弄,在軌道上嚕火車,喜歡過山洞和過橋…
木頭火車接不起來時會再試一次二次,然後知道要把火車反方向再接。(木頭火車是有磁性可相接的,不過要相反磁性的才接得起來)
 
 
最近很喜歡說"好棒",也會自己拍拍手,甚至會拿玩偶來拍拍手。(三不五時也會要媽媽玩玩偶/講話給他看)
有些事也喜歡自己來,常會聽到他說 小b自己拿/自己餵餵。(吃飯有時也會搶湯匙,想吃的東西甚至會說"要吃 要吃""自己餵餵")
 
 
似懂非懂的年紀,有時是無意識的重複爸爸/媽媽的話,有時會自己組合出很好笑的話。
 
 
像有一回我把客廳的燈關掉一些(通常是媽媽在暗示要上樓休息/或要出門了),小少爺一直吵著要開燈,我跟他說不用開那麼多燈,要省錢買玩具,小少爺一邊嚕著車一邊說"要花那個錢"
睡覺時很喜歡拿枕頭(小少爺自己的薄乳膠枕)蓋住頭,然後說躲起來,有時還會發出聲音,我們會跟他玩,有時他會說"被你看到了"
像在找陪睡阿熊時,會說 "阿熊不見了"。(開始亂找,找到了)。"找到了,阿熊在這裡啦"(心滿意足的抱著心愛的阿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