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多的小少爺會走會跑會說話 雖然有時很任性 調皮,但是已經算進入帶小孩比較輕鬆的時刻,2年多前帶新生兒(小少爺)的記憶已經非常模糊,記憶裡留著的都是孩子可愛的笑容~~早忘了新生兒是很會哭的,在小孩適應子宮外的環境,大人適應小孩加入的雙方磨合期,晚上要起來n次,要抱小孩要搖要走要哄睡,好好的把小小孩照顧好…,一切一切 砍掉重練 再重來一次,雖然對於泡奶、換尿布這些事都很快可以上手,但是 但是依舊疲累依舊辛苦。

 

二個孩子的個性/習性不大一樣,坊間說法都說老二會比較好帶,比較認份,比較乖,或許一開始就這樣預期,加上帶小少爺的種種早忘光了,所以一開始有種震撼教育的感覺。

出生隔天小寶在醫院裡從晚上11點多一路哭到早上5點多才在我身旁睡去。(不知是肚子餓還是想睡,整晚掛在我身上吸奶,但是吸沒多久又開始哭,換黃先生抱著哄,抱到手痠,耐性都快磨光,才在天露肚白時 因為太累而睡著。幸好是住單人房不會被別人抗議)當下怕是媽媽沒奶,小寶沒吃飽,隔天速速去買了配方奶,準備晚上應戰。

 

相較於滿月前常常在睡覺的小少爺,小寶是個比較敏感、警覺性比較高的孩子,眼睛一開始就睜得很大,想吃/想睡哭起來呼天搶地,明明很累很想睡卻一直無法熟睡,甚至每15分就會警覺的張眼巡視四周環境,就算抱到睡想放下來眼睛卻睜開,不斷循環,整天下來有睡超過1小時的時候很少,累過頭時是大人抱著也停不了的大哭,這種情況下就算大人又抱又搖也不睡。

 

就新生兒的吃和睡 簡單紀錄一下

 

吃:第二胎抱持著對餵母奶不強求的態度,但是這一次卻餵得比第一胎順利一點,但是還是沒有全母奶,仍以配方奶為主,母奶為輔。

剛開始是會補配方奶20-30ml,後來對照一下同期小少爺喝的量慢慢加配方奶的量(媽媽我整天手擠的量大約在1百多在2百多之間, 這樣的量顯然是不夠小寶吃的,所以還是有補配方奶,只要孩子還喝得下就慢慢把量加上去)。也因為比較有餵母奶,餐與餐的間隔在2小時到2.5小時之間徘徊,還有想睡時吸媽媽牌人肉奶嘴,所以一整個作息很混亂。

一天約喝7餐左右,親餵+配方奶實在不知到底喝了多少;晚上則可以撐3小時或以上,所以天亮前大概都要起來泡一次奶

 

睡:前一二星期有時會睡超過1小時,尤其是洗完澡下午時刻可以睡比較久一點,但是後二星期開始睡很少、很淺眠,傍晚和晚上9-10點間,常常又累又想睡的不停大哭,抱也停不下來哄也哄不停(整天下來我也累了,在此時超容易沒耐性)。白天睡得很少,所以反而晚上睡得比較長比較久比較熟,反而比較沒有新生兒日夜巔倒的問題,約 天左右就有睡到早上約5點的紀錄(晚上如果在唉,會躺著讓她吸奶,有時吸個10幾或20分就睡著,我們就不叫她起來喝奶,但如果還想喝,就會起來泡奶),晚上11點多喝完奶雖然還是要大人抱才睡,但是睡著後可以持續比較長的睡眠。(但也偶有突槌時候,某一天晚上 抱著放下後也一直不睡,再給她吸安撫性質的奶嘴一樣 吸不停,一拔開就醒來,這樣一整晚媽媽也都不用睡了)

 

因為睡很少,吃的量可能也不夠(親餵實在不知孩子到底吃進多少,補配方奶又怕灌太多太飽)體重比起同期的小少爺少了些。

 

 

醒著時候眼睛骨碌骨碌轉,會看著餵奶的媽媽,喜歡把小手放在臉頰旁(出生前的超音波照過好幾次手都放在臉頰附近,不知是否在吃雞腿還是像現在一樣放在臉旁),像大人托腮一樣好像在思考 在煩惱一樣。眼睛會跟著身旁的人移動。

 

除非想吃或想睡,不然有人在旁講話會靜靜的讓媽媽抱著。

洗澡前通常都是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哭得很大聲,但是下水後很喜歡洗澡,似乎很舒服的樣子在泡水。

 

有喝母奶所以大便很水,常常都是邊吃邊上或是吃完後上,每一餐吃完一定要換屁布,但皮膚很敏感,第3w開始(混著)使用滿意寶寶的紙尿褲就從紅屁股變成尿布疹,嚇得媽媽趕快停用,只能全天都用幫寶適,因為起紅疹看起來太可怕,所以濕紙巾也改成(乾式要沾水的)護理巾,到後來就直接抱去用水洗屁股,還要擦一層護膚膏。(高雄天氣太熱,或許又悶又流汗讓狀況更嚴重)

便便大多是黃色的,偶而配方奶喝比較多就會出現有點綠的便便。

 

臉很容易出現熱疹(是說很快就消了,但是臉紅紅的小疹子還是讓人看了心驚),還有小臉也高雄蚊蟲多,在冷氣房裡一樣被蚊子咬。

 

尿布:nb(幫寶適)

========== 

5w打預防針時量的身高和體重

身高:53cm

體重:3.8kg

(出生體重 2970g,身高 49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