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育兒多了幾個好幫手,相對減輕我帶小小孩的辛苦。

1.費雪安撫躺椅   2.新安怡(avent)手動擠奶器   3.vtech旋轉音樂鈴  4.奶嘴  5.背巾

本來對於老二幾乎大部分的物品、衣服都接老大用過、穿過的就好,加上黃家上有4個姐姐,連新生兒的衣服我也都沒買…,不過滿月過後要顧小的又要弄午、晚餐,我常在二三樓間不停的跑來跑去,手上雖有大嫂給的lulu背巾,不過不大熟練用不大上手。(而且背著小小孩煮菜覺得有點危險,切菜也不方便)所以就買了安撫躺椅(貴啊,只用一個感覺有點浪費,日後只好傳承給弟弟的小孩了),讓小寶可以在媽媽煮飯、吃飯時在身旁躺著。

 

 

滿月前除了親餵外都是用左右二手的姆指和食指擠奶 (因為我的奶量不多,不然一般產量大的媽媽可能手都廢了),奶陣來時擠得手超痠的,雖然滿月前本打算就親餵不再擠奶,後來又轉念想說要是有時孩子不在身旁或是想擠時,我的手實在撐不了每天每天這樣耗損,所以還是花錢買了。又加上怕用不久 用沒幾次(也怕吸不出來,第一胎時擠奶器都沒理過我)所以就買手動的比較便宜一點。

 

 

小少爺時總共從黃先生姐姐那接收了3個旋轉音樂鈴,不過這幾個音樂鈴都有點年紀了,小少爺6m後就慢慢收起來,最近拿出來都壞了(內部的線有的都斷了,還有一個比較新的因為婆婆收起來時沒把電池拔出來,電池漏液已經讓內部整個壞掉,完全無法過電)因為想讓小寶自己在小床上睡覺,所以還是買了。

 

 

至於奶嘴,當初怕乳頭混淆 也想餵母乳久一點所以一直不想用,不過自然就被當成媽媽牌奶嘴,隨時都要給小寶吸安撫用,為了訓練自行入睡戒奶睡、睡大床,所以還是把奶嘴拿出來幫助入睡。

 

 

大嫂給的lulu有環背巾,小少爺時有用過幾次,但是可能不大會用 小少爺每次被背著就大哭,所以就冰起來了,這次打算重新學習 認真看了網路上分享的教學 再用,不過似乎還有些要領沒捉到,背著散步還是有點痠,繼續努力。

 

 

這個月最值得紀錄的就是小寶的睡眠大大改善,作息也規律了,所以媽媽已經比較有喘口氣的時間。

 

吃:滿月過後3小時吃1次,16餐。後來有慢慢把時間拉成3.5小時,一天內有2餐間隔是3.5小時(6點多-9點多-12點多-4點多-7點多-10點多)

親餵15-20分外,配方奶的量也慢慢從50-70加到70-90

8w(2m前一星期左右)就依照她的睡眠時間再改為4小時吃1次,15餐。親餵15-20分外,配方奶的量就改為80-110

(因為睡眠問題克服了,發現33.5的作息時間,小睡都約1小時或1小時多一點,有幾餐都得把在睡覺的小寶挖起來喝奶,原來是擔心容易溢奶喝不多所以沒調整,不過為了讓她可以集中睡眠,所以就改為4小時,沒想到時間一拉長,喝的量反而增加了)

 

 

睡:滿月後開始適度調整/訓練小寶的睡眠,先從本來就比較穩定的夜間睡眠開始調整,小寶就從固定睡自己小床---11點躺平---躺著就睡,約6w多就可以喝完10點多的睡前奶後 拍嗝 換尿布 包包巾 說晚安,把小寶放在小床上,關燈,她就會睡了。(就算眼睛是睜著的也一樣,她躺一會就會睡了)

不過新生兒偶有突槌,晚上3點多、4點多還是會唉唉叫,給奶嘴,除非哭超過5分鐘不然就不給奶(吸母奶),這樣可以撐到早上5點多或6點多才喝奶。

白天從7w多開始趴睡後 不再一直在淺眠裡循環 終於可以睡超過1小時,作息調整為4小時後小睡都有2小時(白天有時不夠累會醒來,給她吸奶嘴,吸奶嘴的壞處就是常常奶嘴掉了就會醒,爸媽要常常幫忙撿奶嘴,吸奶嘴入睡感覺比較容易都是淺眠沒有熟睡)

(新生兒趴睡 床的鋪法請參考百歲醫生教的鋪法,還有爸媽要多費神注意他的睡眠狀況,我們都是15-20分會看一下他~~)

((睡眠的部分 有時間我會再詳細紀錄下來 給有需要的爸爸媽媽參考))

 

 

大便也從邊吃邊上、吃完就上慢慢有一天集中上個3-4次。(雖然還是邊吃邊上、吃完就上,但是一天中大約有12次是不用洗屁股的)

滿月前才好的尿布疹,隔了2-3w又開始,細心護理了5-7天終於又正常多了。(趴睡後大便不會都集中在屁股,不過變成前面有疹子,冏。還有現在大便時間比較集中,比較少在睡眠中醒來就開始上,所以屁股有好多了)

 

 

因為媽媽每天都呆在家,常常覺得很悶,所以假日就會帶出門,有去家裡附近、公園和文化中心散步(用背巾)也有帶到附近便利商店、大賣場和夢時代,平日也會帶她在家裡附近走一走,

 

這個月的活動就是看轉轉音樂鈴和黑白圖卡,也會抱著她在家裡晃來晃去、跟她講話,小寶對於環境的好奇心愈來愈大,喝奶常常很不專心,東張西望的,有時看一看就不喝奶了…(是厭奶嗎?)

偶而也會在洗澡前把她在床上滾一滾,讓她熟悉翻身的感覺。

 

 喝奶時都會盯著媽媽看,身旁有人走過去也會一直看…直立抱著拍嗝時因為她總是挺著東張西望所以很容易拍出來…

高雄天氣實在太熱,家裡除了房間外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能無時無刻有冷氣吹,所以包巾就只有睡覺(午睡和晚上,不過午睡現在睡得很好,所以只剩晚上)才用。

 

 

9w打預防針

身高:56.3

體重: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