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孩的變化很大,似乎二週二週的發展就不大一樣,舉例來說,我如果單純的記會吃手,不知會不會有新手爸媽覺得自己的孩子怎麼還不會吃手啊。小小孩剛開始吃手手 其實手都亂揮,偶而成功著陸,可能吃不到幾秒手又移位了,而且正確來說是舔手手,而且是舔拳頭。每天這樣亂揮亂揮到最後就會愈來愈精準,10次大概就可以成功個6-7次,雖然此時仍是左右都吃,但是又隔個幾天又發現從拳頭變成掌心向內,手有點微張,就變成舔指頭,看來很快應該就能精準的吃到手了,應該就可以向奶嘴拜拜了……

(小少爺最愛左手食指,不知小寶以後會愛那一指??)

 

((新手父母對於小小孩的成長不用太緊張,孩子學習能力很強,雖然可能每個人發展的速度有快有慢,但是真的每天每天都有小小的變化))

 

 

這個月一樣是媽媽全職照顧,偶而穿插搗蛋的小少爺,雖然因此干擾了睡眠,不過小少爺在家時真的比較熱鬧,小寶在躺椅上有得看 有得聽。

(不知在那個媽媽的blog看過,大寶的聲音是關不掉的背景音樂,會時時陪著小寶成長的)

 

 

這個月的作息 4小時1餐,15餐。(0600  1000   1400  1800  2100,不過有時會提早一點有時會延後一點)喝奶的情況時好時壞,喝很慢,剩很多,到後來不喝就是不喝,一度以為是厭奶,奶嘴孔也全部提早換了貝親母乳實感(寬口)m號,才喝得比較順一點,怎知回台中一趟,又開始剩一堆不喝。(我想我一罐配方奶大概倒掉有1/41/5),大小姐雖然願意喝,但是太熱、太吵、太累、沒睡飽、心情不開心…等等因素都會讓大小姐生氣,而邊喝邊唉/哭,讓媽媽我很頭痛。

 

 

一樣是先餵母奶再補配方奶,早上第一餐吸左右二邊,不知有無喝飽,但是喝完總是笑得開心,所以就沒給配方奶,不過這個月小寶常在吸奶時生氣,尤其是奶少的左邊更是讓她大不爽,所以愈不認真吸,吸的時間愈短量自然就減少,我看應該已經快要自然退奶了……所以最後改為只吸右邊再補配方奶。中間3餐,就左、右、左這樣餵。(其實改來改去,之前也想左右都吸,不過小寶不配合,所以又改回來)睡前那一餐,也從左右二邊以改為右邊,不餵母奶直接餵配方奶,到這一星期又改回吸右邊再補配方奶。

(唉,我也不想一直改來改去,我的身體大概也要錯亂了啦,但是大小姐很難伺候,所以只好配合她的狀況一改再改)

因為pm730~800小寶都睡得滿熟的,想讓她早點進入夜晚的睡眠模式,所以約2m20d左右 就把睡前那餐從10點慢慢調成9點,甚至是在睡夢中讓她喝一喝然後就關燈直接讓她睡(睡夢中喝真的比較好餵啊)

 

吸吮能力變佳,肚子餓時只要吸不到奶就會吐出來,不會把媽媽當成人肉安撫奶嘴(不過那也是以前想睡時吧),然後開始哭,所以吸母奶的時間就縮短了。大小姐甚至只願意吸左邊5分鐘左右,右邊目前大約是10-15分。(有試著在她喝完後擠,雖然還有一點點,不算完完全全排空,但是真的算已經吸得滿乾淨的)甚至母奶吸完我去泡配方奶時,小寶都會哭的呼天搶地,有時補的母奶不夠要中斷去泡奶,小寶也會大生氣。

奶嘴自然也比較吸得住,但是真的很想睡又睡不熟時還是很容易奶嘴掉出來。

 

 

喝完奶愈來愈容易拍嗝,小寶很喜歡立著抱時東張西望,所以也會自己就打嗝把氣排出來,如果沒有,再拍個5分鐘左右就會打嗝。前二個月常見的 打嗝(“叩嗚啊”)好像也愈來愈少。

 

 

這個月已經愈來愈不像新生兒那樣常常在哭泣,睡醒時還會笑,也會靜靜躺在小床上盯著音樂鈴看。喝完奶常會給媽媽一個超可愛的笑容,喝完奶、洗完澡,心情很好的狀態是願意自己躺著或是願意躺在費雪躺椅上 揮舞手腳或吃吃手,有時會給她看轉轉音樂鈴(想睡時一開就大生氣)或拿書(圖片)講給她聽。在費雪躺椅上最常看著猴子和河馬,甚至有時手揮來揮去會打到這二隻,也會因為身體不停的動讓躺椅有些搖晃,這段自己happy時光,通常媽媽可以轉身去洗洗奶瓶、洗衣服、吃東西或開個電腦。

 

除了會笑,容易被逗笑外,也會發出聲音,黃先生常說她要講話了。(還早的很啦~~)

 

 

睡覺部分,目前約pm 930躺平,清晨4(之前是2點、3點,似乎慢慢延後)左右會唉,給個奶嘴會繼續睡到530左右。如果此時餓了,一邊吸奶嘴一邊唉,通常我就會提早讓她喝第一餐,不然就盡量撐到6點。

 

 

白天的小睡大約是起床喝奶90100分左右就會送她上床睡覺,不過不知是否是吸奶嘴入睡的關係,白天小睡常常都15-20分就會因為奶嘴掉了而唉,一直在淺眠中循環(這樣沒睡熟沒睡飽,媽媽也很苦惱)而且有時會整個醒來 開始抬頭 搖頭晃腦,然後有時眼睛就整個睜開,一搞又搞上15-20(甚至有時要30-40)才會再次閉上眼睛睡覺。

一整天下來睡得比較熟或比較長的時間反而是11點多到1-2點間的小睡,洗完澡後的小睡因為小少爺最近下午常在家而頻頻被打擾,好像也都睡得不好。

 

 

睡夢中(無意識狀態)已經會翻身了,趴睡的寶寶 頸部肌肉比較有力,在半夢半醒/還沒睡醒時 會把頭搖一搖,換把頭換邊,只要一失去平衡 就變成翻身,由趴變躺。2m20天左右開始幾乎每天都會在小睡中翻身,張開眼睛,媽媽我都得把她翻回來,她才會繼續睡。

清醒時候還不會翻,但是已經快由躺變側(上半身已經轉過去,但是屁股還沒全部離開床)

 

 

除了翻身外,也會匍伏前進,想睡時或是睡著前會一陣子,腳在那邊用力很容易就前進,有時就頂住床頭,沒睡熟的小睡時間,我得搬她(回原位)好幾回。躺著時如果因為想喝奶而生氣,雙手握拳身體僵硬腳用力,是可以讓身體整個前進。還有也會轉變,有時在小床上不知怎麼動的,跟入睡時的方向轉90度。

看來小寶應該很快會(有意識的)翻身還有爬行吧!

 

 

腳愈來愈有力,也愈抬愈高,及動個不停。

 

頭皮有一小塊(5元硬幣大小)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的黃垢,但比起小少爺真的不嚴重。

 

 

大便的話,一天約2-3次,一樣是洗屁股,2m2×天左右好像由水便慢慢成糊便。(這是否意味著母奶愈喝愈少)也開始在白天喝完奶清醒時分 穿插使用布尿布。終於把nb的尿布用完,開始改用s號的尿布。

 

 

這個月出門的次數也不少,除了六日一定會出門,不論是跟著小少爺到文化中心溜滑板車、騎腳踏車(有輔助輪)外,也帶她去大賣場、夢時代走一走,除了有環背巾外用得比較順手的是x背巾,平日也在家附近和公園散步。(睡覺時間到,抱著、背著都會睡,但是很容易醒來)

 

體重大約5.3kg(不知怎麼養的,怎麼就是小小一隻)

身高不知(58cm左右)

尿布 從 nb換s(幫寶適、穿插滿意寶寶和紗布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