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會吃手手了,雖然還未發擇吃手最重要的功能生氣安撫/睡眠安撫用(想睡時/生氣時,二隻手握拳像投降一樣放在頭旁邊,只會猛哭,不記得要自我安撫),白天時醒來/喝完奶 在費雪躺椅/大人抱著都會自動把左右手輪流放進嘴裡吃一吃(但是感覺跟吸奶嘴的方式還是不一樣,好像不是吸吮)比較常吃食指(掌心向內),最近也開始吃大姆指了。

(何時才會自己吸手手安撫呢?媽媽撿奶嘴撿得有點累了a~~)

 

 

雙手會交握,會做出拜託、恭禧的手勢。約3.5m也開始會捉東西了,剛開始是餵奶時捉我們的手,現在會伸手捉躺椅上的吊環(我都說很像在搭公車),也會伸手捉玩偶、combi的手搖鈴、布書,也會幫忙扶奶瓶,但不想喝時就變成推奶瓶。

 

現在一天只喝4(0600~06301010~10301410~14301820~1840)原先入睡後1-2小時(8-9)會再抱起來喝一餐,但是有時小寶太想睡會生氣,大哭拒喝,要哄很久才願意喝,再來醒來再入睡又要一段時間,(pm6點那餐也有同樣情形,而且拒喝後都剩很多,媽媽餵奶壓力很大),後來想想乾脆睡了就睡了不要中斷她的睡眠,所以就改為1940-2000入睡前再補個50-60ml(其實補這麼少也沒什麼意思,但是因為小寶的體重比同月齡baby都輕,所以加減喝啦),少喝1餐後(可能也因為長大一點)現在pm 6點這餐雖然還是偶而會吵醒她的睡眠,但是喝奶狀況明顯好多了。

(改成4餐後,10點及pm2點那2餐可以喝190-210左占,pm 6點喝比較少,大概160-180左右,總奶量大約是750-850ml左右,比同期的小少爺喝得多一點)

 

現在喝奶都不用抱的了,因為抱著會一直扭,加上小寶怕熱,抱著喝太熱很會生氣,所以就改為墊高在枕頭上喝。(喝奶時間到媽媽都得提早5-10分先泡好,太熱喝一下就會出聲抗議)

 

也有想說乾脆睡前的50-60ml也不餵了,但是小寶現在早上0530-0600就會醒來,而且有時就算給奶嘴還是哎哎哎,應該是真的肚子餓了,所以睡前喝一點看能不能撐到6點後才起床。

 

母奶還有在餵,但是很少很少,可能很勉強一天才有100ml,但是只要想到當初小少爺時期,下班後只能擠個20-30ml的我還是一樣擠,就會跟自己說不要放棄。(但小寶4m了,雖然有還是會繼續餵,但是能撐多久就撐,不行就算了,4m媽媽也盡力)

(早上會先親餵,小寶也只有此時睡飽飽才願意吸5-10分,原來是pm2點及9點擠奶,但是小少爺在家常常很忙,還有pm2點小寶不願意吸,都會一直唉唉叫,反而會吵醒還在睡的小少爺,所以就直接改為pm6點擠奶)

 

睡眠還是媽媽有點煩惱的事,雖然已經從淺眠15-20分有進步成30-45分才會醒來哭,但是醒來再入睡有時又要耗掉15-30分才會再度入睡(現在已經很會抬頭,甚至趴著隨便動個2-3下就翻過去,抬頭或躺著就會整個醒過來 然後開始看起頭上的音樂鈴或床圍,所以又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再度趴下睡著),真的很想睡的時候會一翻成躺就大哭,要我們幫她翻回去。

 

白天三段小睡大概都有2小時多(包含中間醒來的時間,大概都會醒來個2-3),晚上pm0740-0800送上小床,不知何故晚上會醒來 high 玩耍,並且發出聲音 1小時多,然後再睡,有一晚就這樣玩到快4點,媽媽想說讓她趕快入睡,給了奶嘴,結果小寶竟然把這段睡眠當成白天的小睡,20-30分就醒來一次,害我就從3點後就沒有睡,早上起床超累的。小寶晚上還是會醒來好幾次,3點多、4點多,5點多都很容易會醒來,可是這樣睡在旁邊的我 睡眠不斷中斷 已經睡很不好又這樣搞更加睡很少 睡不飽,所以這幾天有打算減少白天小睡的時間,延長白天清醒的時間,讓小寶把睡眠集中在晚上,晚上不要醒來吵媽媽。

 

(中午近2點也很容易醒來唉唉叫 有時就把小少爺吵醒,想說讓她醒久一點,累一點看會不會睡熟一點,不然在旁邊的小少爺和我也一樣都沒得睡)

 

 

趴著翻身已經十分純熟,睡不熟時腳一用力,身體就翻過去了,躺著的話可以側身了,但是還不會躺變趴,有時間應該要多訓練才是。

 

腳也是整天動個不停,愈抬感高,還會一邊看音樂鈴一邊出聲二隻腳也沒閒著,顯示為非常開心的樣子。

 

為了讓小寶睡熟一點,每1-2天就會在洗完澡後幫她按摩,小寶似乎滿喜歡按摩的,只要不是太接近睡覺時間,都會躺著讓我慢慢按,而且按完通常就會尿下去(是按完很舒服嗎?還是按太久了,沒穿衣服就想尿了?)

 

每天通常會念個故事書/繪本給她聽,讓她看圖聽聲音(通常都是讓她躺在躺椅上,最近開始會抱在身上念)。都拿家裡小少爺在看的書來念,有時會念廣告單。

 

好像會認環境和認人了,到公婆家因為大家會摸她抱她,常常都會扁嘴大哭,看到公婆盯著她看也會哭,婆婆一直說這樣以後怎麼帶,媽媽只能每1-2天就背著她上公婆家去適應。

 

大便的話,一天1-2次,早上6點多通常都會上,已經是糊便,但是偶而還是會從後頭溢出來,一大早就得洗屁股兼換衣服。

 

 

假日一樣跟著我們、小少爺到處走,也帶去搭捷運,想睡時在x背巾就會睡了,但是x背巾不方便坐著吃飯,所以用餐時會用lulu背巾,是說小寶也很乖啦,我一手撐著,一手吃飯,這樣她也會乖乖睡,讓媽媽把飯吃完。(雖然說用x背巾或是lulu背巾都只能睡個30-40分就醒,但是可以乖乖讓媽媽在外頭把飯吃完,就很棒了)

 

體重還沒破6kg(自己量約5.8左右,4M+4D 健兒門診量是5.9kg)

尿布用s(幫寶適、滿意寶寶)+布尿布(一天約用1-3次,通常就是清醒時會用,讓屁股透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