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好喝的豆漿拍個個人特寫,下方的杯墊,看出來了嗎?是光碟片,我用燒壞的或是不用的光碟片當隔熱墊,是不是很環保啊!

會開始自己做豆漿是因為我因為不能喝牛奶、鮮奶(乳糖不耐症,一喝就拉肚子,所以從國中開始就不再喝牛奶了),有一陣子辦公室的同事在訂無糖豆漿,我跟著買了,剛喝無糖豆漿時真的想吐,所以買了一次就再也不想買了。偶而會上中式早餐店買豆漿喝,但次數不多,有一次星期六去爬柴山回來時,在車上我問黃先生”豆漿怎麼做,不知道會不會很難?”,於是我上網路找方法,新時代的主婦可以從網路上得到很多資訊、食譜,網路是我有力的幫手。

下一個星期六又是爬柴山回來的早上,我開始自己動手做…因為是試驗性質,我拿沒穿過的絲襪來過濾,但是因為擠得太大力所以有不少沉澱沕…而我基於野人獻曝的心態拿了一大罐到公婆家,才發現原來大嫂會做、婆婆會做…婆婆還指導了我一番,而且下星期要做之前婆婆還自己用縫紉機車了一個紗布袋給我過濾,再加上原來的果汁機太小,所以我還自己買了貴夫人,就這樣我的用具愈來愈齊全,每個星期我都自己做,黃豆和黑豆輪著喝,有時也做糙米漿(下回再教)…。

1.於睡前先把洗淨的黃豆(黑豆)泡水
(一個電鍋量杯的黃豆約可煮出2000C.C.的豆漿,足夠2人喝個3~4天,如果人多一點可多泡一些)

2.把泡過水的黃豆和等平例之水倒入果汁機中
(半量杯的黃豆對一杯的水,打倒沒有大顆粒為止)

3.把打過的豆漿原液加入等量的開水
(即如打出原液有800C.C.就再加入800C.C.的水,沒有量杯就用目測,多一點水就是稀一點,少一點水就會濃一點)
*目前使用貴夫人生機調理機,使用手冊上說是一杯黃豆對5杯的水,打出來的量就直接拿去煮(即2、3步驟可以合併一起)。

4.用小火一邊攪拌一邊煮至沸騰。
(煮沸前會有”假沸騰”現象,即在快煮沸前會整個浮出來,此時可以把火關小,或是把最上層的泡沫撈起)
*因為要一直攪拌才不會鍋底燒焦,所以姐姐就有懶人煮法,把打好的豆漿直接放到電鍋裡,用半杯水或一杯水,等到電鍋跳起來時,就有熱騰騰好喝的豆漿了。(加註警語:根據本人操作結果,這種煮法不能一次煮太多或是全滿,因為會溢出來,弄得鍋內外都是一片狼籍,保險點的做法是只煮半鍋)

5.用紗布袋過濾豆渣
(如使用有濾網的果汁機,可以直接過濾再拿去煮,煮好了就省一個步驟了,但是婆婆告訴我說不要過濾的豆漿喝起來較濃,所以我都是煮好再過濾,紗布袋裡的豆渣可以放涼時再稍稍擠壓,還可再榨出一些豆漿)。
(如果不排斥綠豆沙口感的豆漿,也可以不用過濾)

6.視個人口味決定加不加糖
(有人說加糖的豆漿比較不耐放,這點我倒是沒實驗過,因為我一直都是喝無糖的,如果想放久一點那就每次要喝的時候在加糖)

7.放涼後用容器裝起來,放進冰箱冰。
(放涼後豆漿表層會有一層薄膜,這就是豆皮,我通常在要倒入容器前會把它撈掉)

這樣每天早上就有好喝的豆漿了。

*目前可以在某些超市買到非基因改造的黃豆,我都在義美的門市買,真空包裝的黃豆約30多元,可以煮2次,也曾在家樂福之類的量販店看過散裝的黃豆。(一般沒有標示非基因改造的黃豆一大包快1公斤才20多元,非常便宜)。
*過濾豆漿的紗布袋一樣在超市或是賣五金用品的店都可以買到,手邊如果有沒穿過的絲襪的話也可以拿來用,但需注意絲襪的洞比較大一點,在擠壓時不要太大力會把一些泥狀的豆渣擠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