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是黃先生很喜歡的水果,加上現在這個季節蕃茄正逢盛產期所以價格十分的便宜,而且據稱吃煮過的蕃茄比生吃好,所以我常常把蕃茄拿來煮,除了一般常見的蕃茄炒蛋外,最常做的大概就是茄汁義大利麵了。

準備的材料有:義大利麵、橄欖油少許、鹽、大蕃茄2、3顆(或聖女小蕃茄一把)、大蒜數粒、洋蔥半顆、起士(乳酪)片一片、蕃茄醬,再來是主菜,想吃海鮮口味的可準備蛤蜊(茄汁蛤蜊麵)、花枝、蝦子等(茄汁海鮮麵),想吃雞肉的準備雞丁或雞柳(茄汁雞肉麵),其餘牛、豬肉也可以。


1.首先煮半鍋水,水煮開後倒入少許橄欖油和鹽,再來把義大利麵放入,煮到自己喜愛的程度…(條狀和螺旋、領結麵需要的時間不盡相同,加上各人喜愛的口感不同,所以不妨先煮個5、6分鐘後試吃看看再判斷要繼續煮多久),把麵條濾乾,泡入冷水或冰水後再濾乾(一下子就好不用泡太久),如此麵條會比較Q。
2.鍋裡倒入少許橄欖油,依序加入切片的大蒜(因為是西式的,請不要把大蒜拍碎或切碎)、切條狀的洋蔥,再來放入切塊狀的蕃茄,加蕃茄醬和水(如果正好有喝剩的蕃茄汁可以代替水一起加進來,會更有蕃茄的味道)一起悶煮。
*功夫一點或是不喜歡吃蕃茄皮的人可以先把蕃茄上頭畫一十字再放入熱水中燙,去掉蕃茄的皮,因為我們吃蕃茄皮所以習慣不另行去除蕃茄皮,因為煮久了皮也是會和蕃茄的肉分離的。
*為什麼已經有蕃茄了還要加蕃茄醬或是蕃茄汁,因為除非用了許多蕃茄下去煮,不然煮出來的顏色不會那麼紅,再來蕃茄有淡淡的酸味,加蕃茄醬後會帶有一點甜味,比較好吃。
3.約煮10幾分鐘後(煮到洋蔥、蕃茄、大蒜都軟爛的程度),再加入主菜像蛤蜊、花枝、蝦子、牛、豬、雞肉和鹽,煮到主菜差不多熟後,把義大利麵加進去,讓麵條悄悄吸收湯汁就可以起鍋了。
*如果不把義大利麵加進去一起煮,可以先把義大利麵盛盤,等主菜煮熟後直接把醬汁倒在麵上。
4.在盛盤完成的麵上把撕成條狀的起士片放上去,利用麵和醬汁的熱度把起士融化,好吃的義大利麵就完成了。
*加了起士味道會更好而且會有穠穠的感覺,也可替色系偏紅的義大利麵加上其他色彩,但是不喜歡吃起士或是沒加也可以,純粹看個人喜好。


**如果過些時候蕃茄變貴了,超市有蕃茄罐頭可以代替,或著簡單一點蕃茄醬多加一點,一樣可以煮出好吃的義大利麵。

***看我的食譜到現在的人應該也明白,我的做法大多不是很正宗,我也一直以冰箱有什麼食材就搭配什麼,或是愈簡單步驟愈少愈好,加上我本身不是美食家,東西好吃與否沒那麼強烈要求,所以做出來的成品和外面在賣的多少略有差異,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在廚房玩得開心,不視作菜為畏途而且可以看到黃先生吃得一臉滿足我就很高興了。

arrow
arrow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