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 緊張  在往太平山的路上到底遇到了什麼緊急狀況…

昨晚睡前下了一場雨,十分擔心因為雨而影響這趟旅程的我因此睡得很不安穩,不停的聽著窗外的動靜…
早上起床發現地是溼的而且雨絲輕輕的飄著,還想說如果是這樣小雨是還好,但其實大半的天空飄著烏雲,愈往山區烏雲就愈密集,總總跡象都在告訴我們今天的天氣是不會好轉,今天出門一點都不妙,尤其不適合山區活動…
吃完早餐,順便跟旅店的櫃台要了二個塑膠袋以備不時之需(必要時拿來包東西蓋背包都很好用哦!只是塑膠袋的大小還是有點小,無法把背包全部塞進去…),我們就在細雨中騎著機車往太平山的方向出發了,待我們騎到三星鄉泰雅大橋旁的加油站(要上太平山或北橫,這個加油站是上路前的最後一個加油站,記得要在這裡加滿油再上路)時,我們的褲子已經溼了大半,而且因為一直吹冷風我也有點發冷,我們在加油站休息加油,不斷的討論著到底要不要上山…

從加油站看到 遠方看起來很不妙的山……
(山下的雨勢忽大忽小,山上的天氣想必一定也不是很妙其實這時就應該明快的決定不上山改為市區活動了,但我一心想帶黃先生上太平山,所以一點都沒想到這樣上山除了危險外,雨中的山可能也沒景可賞…)
 
=====      =======    =======
**在此提供一個黃先生的判斷方式…
「我們要去的方向是那裡?」
「我很難判斷方向ㄋㄟ,因為上山的路會繞來繞去,也不能確定就是那個方位」
「是那裡嗎?那裡的雲看起來白一點可能比較不會下雨…」
「可是雲會飄啊!現在那裡比較白不代表上山時也是白的啊!…」
 
各位看倌,用雲來判斷是否下雨不是很準確的,因為這天的雨是因為颱風外圍環流而造成的,所以風很大雲一直在飄在動…
那一塊黑那一塊白可能不到半小時就改變,所以最好還是找別的方法判斷比較好哦!
=======     =======      =======
 
10點左右雨勢暫歇,我們再度騎上機車上山,下一個上山決擇點是土場…(坐在後座的我其實一直在想要不要改租台車上山,但我只在想也沒說出來和黃先生討論…)結果結果在台7線與北橫的交叉口附近(連土場都還沒到),我們的車子在有點積水的地上有點打滑,剛開始以為是水的關係,但10秒後黃先生說「不對勁,好像是後車輪破掉了…」
這一聽,大吃一驚?!老實說這種狀況我沒遇過,但直覺反映馬上就跳下車,將車停在路邊和黃先生仔細的檢查…沒錯,後車輪有點問題,現在當然無法繼續往上,就在這裡折返…
車子是租來的,當務之急就是打租車行的連絡電話,車行老闆提出了二個方案其一為我們找個機車行補胎,當我們還車時他不會跟我額外收費,其二他們派車來載這台不能動的車再送一台可騎的車來,但要貼來回油錢600元。
各位,那種方案比較好啊!沒遇過這種狀況的我們也不知道該選那一個,但直覺判斷600元好像也不算獅子太開口(順帶一提,我們租車24小時350元)加上所處位置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台7號上,路上除了上太平山的車子外就是載著梨山高麗菜呼嘯而過的大卡車了,最近的村落是在台7線的英仕社區,初估大約有4-5公里左右…
當下我跟黃先生決定就讓車行賺這筆錢,我們連絡車行,請他們派車來,我們就慢慢把車往英仕社區牽……
在雨中穿著輕便雨衣的二人就這樣牽著車默默的走著(經好心的路過駕駛提示,車胎破掉的機車可以發動加一點油牽著往前,會比牽著沒動的車來得省力許多)…終於在12點半在英仕社區的門口等到了來換車的車行的人,交了600元換了車後,我們就騎了車下山了,離我們坐火車要離開宜蘭的時間只剩下不到4小時了……
 
**遇到緊急狀況千萬不要慌張,也不要互相抱怨吵架(要吵事後再來吵…),最要緊的是找出解決的方法…如果花點錢可以把事情解決,那不妨花點錢…
 
另外在路上遇到了不少好心的宜蘭人,包括有停下來詢問我們車子怎麼了的人(其中不少人會問我們要不要幫忙,但我們因為已聯絡車行所以並沒有尋求援助,雖然有點懷疑 問的人是否也有想趁機請自己朋友來賺一筆還是其他,但是我還是相信好心的人不少),有以為沒油要給油的好心人,也有要載我們一程的人,真的十分感謝…讓我對宜蘭的印象大大的加分。
 
這天接下剩下的3小時,我們回到市區找了家火鍋店吃火鍋暖暖身子順便等雨小、雨停,但也讓我充分體認出門旅行最重要的是人平安,行程不一定要走完,沒走完的點下次還可以再來,如果原訂計劃(A)無法完成,不妨採用備用的B計劃…(這一招是在 "達令是外國人"   小栗左多里 著  時報文化出版 中學到的哦)
 
**發生狀況時,如何清楚的告訴別人自己在那裡?
1.附近是否有路標、明顯的建築、標示?最好可以告訴別人在○○路○號,附近有什麼建築、標示(但出了城市就不適用了)
2.如果不知路名,可以找道路的標示,如台9線、台7線,縣道156號等,再來注意是否有公里數(一般的路像高速公路都有有標示),如台7線89公里處
3.回想剛才來的路上是否有看到什麼明確、顯著的標示或建築、加油站、地區名稱,方便來協助的人識別及尋找或判斷方位…
 
順帶一提,剛到台北念大學時,如果在火車站附近有點迷路,我都抬起頭找到新光三越大樓,再以大樓指引的方位回到火車站…

***下回再說我大學時代到太平山、三星鄉和那個加油站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