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4天假期,我除了泡湯、逛統一夢時代購物中心外還做了個diy

其實是在去年在IKEA買了張木頭椅子,我從買回來後就跟黃先生跟下海口說我要做個椅墊,沒想到半年過了,我始終停留在想的這個階段。

這一回因為比較有時間,所以我把手邊有的材料都拿出來,想用這些剩布拼成椅墊,因為我沒學過拼布也沒做過,我打算把這個椅墊當做試作品,如果失敗的話也不會怎樣,反正沒椅墊椅子一樣可以坐,再來上賣場隨便買也有。

先量一量現有布的大小,想一下自己想要的圖案先在紙上試畫看看,以及這樣的布要怎樣才能物盡其用,因為我沒做過,所以這回決定從最簡單的開始挑戰,每行3格正方形/長方形,由12塊拼出圖案,決定了後就用一張白紙做紙模,剪出要的大小後,再依這個紙模來裁布,裁好布後就是女工時間,把布縫在一起。

因為是新手所以對也沒的得很齊,其實拼布最費力的就是在想圖形在來就是線要對齊,如果二者都做得很好,那麼成品應該也不會差到那裡去。

由上而下依序為材料、畫紙板、再來就是依照紙板裁布,及將剪好的布拼出相做的圖案
 來看成品吧!

這裡面深色和淺藍色的布都是我之前的裙子,因為沒在穿了,所以就把布拿來二度利用。 

做出來的成品,比我想像中好看好幾倍,我給自己打65分,已經及格了,下回再來挑戰更難一點的圖案。


再來是背面(素色的牛仔布)

*先量出自己要的成品大小,構思想要的圖案,可從簡單的井字形來挑戰,再來可以以三角形和正方形來拼,另外件細看看有些廚房或浴室的磁磚也是一個有意思的圖案。

*依據圖案裁布,每塊布因為還要再縫過,所以邊邊要留11.5公分。(剛開始試的話可以試著用同色系的布來組合,比較保險,像我這次主要就是找藍色系的布來做,這樣是為了避免色塊顏色差距過大會不好看,但如果對藝術有特別天份的人,就可以都試試)

*再來就是依照圖形縫起來,注意圖案要對,線要急,這樣成品應該也醜不到那裡去。

**真的要出師可以去報名拼布課程或找拼布書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