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了,小少爺3個月了。來紀綠2m的總總吧。

大家都說過三個月後會愈來愈好帶,媽媽我期待中…(也不是說小少爺很難帶啦!但可以輕鬆愉快的帶孩子還是讓人心生期待)

 

體重:6公斤

身高:59CM

頭圍:40cm

((這是212打預防針時量的數值,大約都在50%左右))

 

喝奶量: 140(這個月的喝奶量跟2m一樣,沒有明顯的增加,中間還有一度懷疑他厭奶,因為都喝不完,喝得比2m時還少,原先睡前和早上醒來第一餐都喝到150,後來又退回140。而且還有幾次可能是因為太累,急著想睡覺,喝奶還大哭,不喝就是不喝,剩90cc,也有在睡前剩60cc,剩個20-30是那陣子的常態,一直在想要不要換別牌的配方奶,但是過完年後又好多了…)4小時喝一次,一天喝5餐。目前是6點多-10點多-2點多-6點多-10點多。(2點左右洗澡)

喝到一半不那麼想喝時會轉頭東張西望,會用舌頭推奶瓶,還會用二手來推,但是休息一下還是會繼續吸。

母奶還有,現在沒有擠出來也不知剩多少,一天約給他吸個2-3,一次約10分鐘,再餵配方奶。

 

尿布: S號。(目前使用的牌子是幫寶適,金好奇,噓噓樂-買來試用看看)

大便:1-2天上1次,但也曾出現24小時內上個2次的情形,糊狀,偶而會出現較綠的大便。天氣不冷,時間不太晚的情況下媽媽我會直接把他抱去浴室洗屁股。

2m+21d時打了五合一,肺炎鏈球菌(七價)(口服)輪狀病毒。

 

目前就是除了看到人會笑,看到熟悉的東西會笑(從公婆家一回來,看到床邊的黑白圖卡或是床圍會笑)偶而還會笑出聲。睡飽、吃飽精神好就很愛笑,愛睏時比較逗不起來,整體來說是個愛笑的孩子。

也愈來愈愛發出聲音,而且不止一個音,會連續發出長音,比較常出現的聲音有ㄍㄨˋㄏㄜ“ “ 喝奶喝到一半時會出聲,想睡前吸著奶嘴也會出聲,看旋轉音樂鈴也會邊看邊出聲,大人逗也會出聲。3m前三天,假日早上把他放在大床上,一直不停的發出聲音,沒有人逗也一個人講個不停…

 

 

比較會吸手,但是還是瞄不準,想睡時手動個不停吃一下就沒得吃,所以會很沒耐性的哭,試幾次後就不試了,哭著叫人來給奶嘴。右手是握拳用舔的,左手剛開始也是用舔的,後來就開始吸起大姆指和食指,3m前一星期已經很固定的吸右手的食指,甚至可以比出”1”的手勢(當然中指和姆指沒有卡得很好,畢竟小肌肉還不夠有力)還會凝視自己舉起有握拳的左手。

手開始會拉蓋著的毯子,喝牛奶時會拉爸爸或媽媽的手,抱著時會捉抱著的人的衣服。喝奶到一半時還會去推奶瓶。

 

開始有口水了,有時趴著口水還會流下來。也會ㄅㄨ口水泡泡。

 

一覺到天亮的次數有增加,但是大部分時間還是會有醒來,半夜因為想睡吃不到手會很生氣,所以還是給奶嘴。打完預防針的頭2天,幾乎每小時都醒來(不知是否身體在和病毒對抗,不舒服的哭鬧),後來還有一晚不止醒來還不停的大哭(哭到鄰居都聽到,隔天還問我們他凌晨三點哭得好大聲…)3m前幾天已經可以吃自己的手再入睡。

想睡時除了打哈欠外還會用右手揉眼睛。

 

頸部愈來愈有力,比較喜歡人家直直抱,躺著抱很容易不高興。已經趴得很好,撐著可以撐一小段時間。每天媽媽我都會讓他趴著,而且有空時會讓他趴在我手上,讓他四處看看。(像小飛俠二隻手斜斜的,胸口由我的手臂支撐)也會讓他照鏡子看鏡中的媽媽和自己…(應該還是不知道鏡中是自己,但是看到小baby的臉會笑)

 

也會搓腳,二腳用力的向上抬、踢,曾把身上蓋的二件毯子+被子整個踢掉。媽媽我也開始訓練他把腳抬高到手可以碰到的位置(身體對折貌)

 

每天的運動就是趴著,踢踢腳,當小飛俠四處看看,抬腳,喜歡看黑白紅圖案的床圍,旋轉音樂鈴,還有在黑暗中會發光唱歌的小海馬。(對紅色、其他顏色的興趣愈來愈高,黑白圖卡似乎不再是最喜歡的了)

 

脂漏性皮膚炎又變嚴重,頭皮一整層黃黃的。臉頰也時好時壞,天氣冷一點看起來就嚴重一點,天氣熱就好一點。

 

婆婆說他躺著會從直的轉成斜斜的(12點鐘方向轉成2點鐘或10點鐘的方向)但媽媽我還沒看過。

 

年假時跟著我們回了黃先生的老家-嘉義,也回台中。初四還跟著我們一起上卓蘭的餐廳吃飯。(在可提的汽車安全座椅上睡覺)

 

從滿月-2M間就慢慢習慣自己躺著睡,大人抱著反而很難入睡,只有打完五合一+肺炎鏈球菌+輪狀後幾天有點番,比較要人抱著睡,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躺著睡…

 

視線似乎有比較遠一點,會去盯著電腦或是電視看。(因為亮亮的關係吧!)會追著移動的影像跑,聽到聲音也會轉頭看,小海馬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不過還不是最喜歡的玩伴。過年前21晚上就不再用包巾了,徹底讓他自由活動了。

 

**健兒門診時醫生對於小少爺的脂漏性皮膚炎詢問了是否會抓臉,因為他現在開始在吃手,想睡也會揉臉、揉眼睛,媽媽我實在不知是否會抓臉,醫生說可以換喝水解蛋白的奶粉,比較不會引發過敏,所以考慮再三,在3m前幾天開始換奶…(從優生換到雀巢…)

醫生還說小少爺膝關節動得很好,不枉費媽媽我都利用換尿布時間動動他的二條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