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坐月子 是每個懷孕的媽媽一個很重大的選擇

當初我的想法是叫月子餐或是婆婆幫我張羅三餐加BABY洗澡。不過也一直沒個定見,一直不知到幾個月,婆婆說要幫我坐月子,想說長輩的好意,所以也就決定了。

為了婆婆的方便,地點從原先構想的自家變成公婆家。

 

為了怕婆婆太勞累,有請黃先生詢問是否要買月子中藥包(看到有人在國外坐月子有買這種一天一包,一包一包跟雞腿或是排骨一起放在大同電鍋裡,感覺很方便)也有問說要不要買黑豆酒,不過婆婆說他有一甕泡3-4年用一大包5000元中藥材泡的藥酒,要用那個來煮月子餐,所以這部分就沒有準備了。

 

洗澡的部分是準備紙褲5-6包(每包5或6入)/要淘汰的舊內褲和大風草藥浴包共準備約22包。

(紙褲我是在全聯/大賣場/寶雅之類的地方買,有特價時就買個1-2包,品牌也沒有固定,但是有稍微看一下腰圍,最好買大一點的比較舒服,因為小孩出生後肚子沒有那麼快消…泣。)一開始都穿紙褲,後來有用要淘汰的內褲,不過因為要麻煩別人洗,所以還是 紙褲方便。

(大風草藥浴包在網路買,搜尋一下就有,因為我幾乎都是用擦澡,後來約第3星期後才開始有沖水,所以我也準備了22包,一天一包。)

 

喝的方面,自己有弄了紅棗茶便利包(生產前有空時就準備起來,去杍的紅棗+枸杞+黃耆,用茶包袋裝起來可煮也可用保溫瓶泡)也在網路/日系超市 買了黑豆茶。

之前上長庚的媽媽教室,中醫師有說黑豆類要到最後10天才喝,所以前20天喝紅棗茶(在醫院用泡的,回家後麻煩黃先生或婆婆煮)後10天喝加了杜仲的黑豆茶,日系超市買的黑豆茶是月子完才喝的。

 

乾洗髪,可有可無。不過吸油的效果不錯,涼涼的也有淡淡的香味,噴在頭髪上梳一梳,頭髪就真的比較不油。(但是生產前還是盡量二天或一天就洗一次頭,並且我都有加強用去頭皮屑或治頭皮癢的洗髪精,頭皮不癢就不會一直很在意沒洗頭這件事)

 

看護墊(醫院用)約6-8片就夠了。產縟墊一包就夠了(出院後就改用夜用衛生棉的我,連一包20片也沒用完)。夜用衛生棉(加長41CM或35CM)1-2包,後來也可改用量多型(28CM)再來一般型,總之這個不同尺寸的我準備了4-5包左右。

(衛生棉有一說是要選中間沒有突起的,自然產因為有傷口,所以要突起的會很痛,所以我買了許多衛生棉,最後用的是靠得住純白體驗,沒有突起)

 

換洗的前開/開襟長袖衣褲,記得比之前穿衣的SIZE準備大一點,或是乾脆借先生的襯衫也省得買,因為肚子還在,扣子扣不起來很糗……

 

束腹,我是有準備一般的,不過一開始也沒用,後來才用。生產完還是常常覺得很熱的產婦,用了更容易流汗。

 

襪子、帽子、外套等配合天候/外出(出院)的配件。

一些覺得會用的保養品(事實上我幾乎只有偶而才會攃個保溼乳液)。梳子。鏡子。護唇膏。護手霜。簡單藥品(面速力達母之類的)

 

洗手乳、酒精噴劑。

 

牙刷、牙膏、洗面乳、小毛巾(擦臉、擦澡用)。

 

幾本想看的育兒書(可看可不看,有時間可參考用)

 

MP3,擠奶時用。(擠奶器準備著,但是用不用得上也很難講)

 

保溫瓶/保溫杯,吸管(喝補湯時使用,就比較不會喝到上層的油)

 

後來還有請黃先生幫我買杏仁果果乾,嘴饞時吃個幾顆。

((可能還有漏的,我如果有想起來再補))

 

((新生兒準備什麼,有空再來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