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想的麻煩,一個一個來突破…

 

清洗問題,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麻煩或難洗。

 

 

我目前的作法是,假日白天如果有空會先把吸水墊洗起來(半天的量,4-5),不然就是晚上洗澡時順手洗(一天的量,假日約8-9),清水洗2~3次,溫水+皂福的肥皂粉清洗,再清洗,為了怕洗劑殘留會泡一下溫水,脫水、晾乾。


但是有時一忙晚上11點過後還在洗尿布,也有大黃和小黃(先生和小少爺)二個人都在床上睡得香甜,我還在洗尿布,上班一整天眼皮都要闔起來的我,也會忍不住覺得我真的自找麻煩,所以後來下班後有時間會先把尿布泡一下,吃完飯有時間就會先洗,此時小少爺已包著紙尿布入睡,不會再有尿溼的吸水墊,洗完澡後媽媽我就能早點會周公。

 

小少爺5-6m大約一天便一次,糊便,通常是喝奶中,少數時間喝完奶上(就算喝完奶也是很近的時間或是喝奶前,很少在二餐中間上),所以喝奶前換就換上有乾爽層的吸水墊。

6m後開始吃副食品,大便比較成形一點,更好沖,一大片、一大塊就直接沖入馬桶,原則上是一天一便,但是吃副食品後好像有時變一天二便。

 

 

大便的話,沒有用乾爽墊的情況下會比較難洗,要用力搓,初期還出動小牙刷輔助,還是有黃漬,不過當天晒過太陽後一片潔白。有乾爽墊的很好洗,沖過後再搓幾下就差不多了。

 

 

紗布其實比想像中好洗許多,固體物沖不乾淨的情況下,弄個小臉盆,搓個幾下,水是髒髒的有點噁心,但是尿布上只剩下一點小黃漬,再溫水的洗劑中再泡一下,就很乾淨了。然後我會再依一般洗布尿布的方法跟著大家再洗一次。

 

 

換下來後先用清水把固狀物沖進馬桶,有洗屁股的情況下會再用溼紙巾/護理巾把吸水墊上的大便再清一下,再來順手搓一搓髒污處(或用肥皂粉搓)然後放在一旁,目前做法都會在溫水的洗劑中再泡一下,泡過後真的很好清洗,要洗時幾乎都看不出污漬。清洗時比照洗尿墊,只是針對髒污處要多搓個幾下,洗劑的用量也要多一點。

 

 

可能也洗屁屁3-4個月了,洗大便的吸水墊也不覺得有什麼,也不覺得特別難洗。

 

 

漏尿漏便的問題,其實有個媽媽說得很好,紙尿褲沒包好一樣會漏,所以仔細包,包的時候多巡幾遍,確認大腿、腰圍,多花一些時間還是可以避免。不過都要包比較久,黃先生頭一次試包,以包紙尿褲的習慣包,腰用得很鬆,onesize的尿布兜大腿處很鬆,結果馬上漏尿,衣服都濕了,尿從大腿處直接流出來。還被我念了一下。

 (婆婆包也包得很鬆,都要露股溝了啦!幸好都包一下就抱回家,所以我一回家就會調整一下)

sunnybaby 有一件尿兜用了近2個月有一側的鬆緊帶不大緊,所以尿會從旁邊漏出來,所以這個尿兜目前先暫時使用,等小少爺大腿再粗一點再用。

 

 

水電、洗劑花費其實還好,我都用手洗偶而機洗及脫水,利用小少爺下午洗澡或晚上我洗澡時,接一盆熱水起來洗及泡;洗劑一大盒雖然23百塊但是用量很省(一般用量的1/2),我想一、二天或二、三天大概也不超過一片紙尿褲的錢吧!(4-5)(雖然婆婆說一天的水電要花到2、30元,應該不可能吧!因為才洗那麼幾片,才脫水1分鐘而已)

 

 

吸水墊、尿褲/尿布兜 脫水大概半天會乾,不脫水大約一天或再久一點。

口袋式的sunnybaby我也當尿褲/尿布兜用,但版子比MT的小,扣子感覺比較沒那麼勇,所以用得時候要小心一點,魔鬼黏的還滿不錯的(但用一陣子後魔鬼黏有點不大黏的情形出現)

MT有人說比較悶熱,目前(4-5)還不至於熱得太誇張,所以感覺還好(6月氣溫已超過30度,感覺也還好)。

 Sunnybaby有件尿兜一側鬆緊帶有點鬆,不知是品質問題還是清洗問題(我目前都是用手洗居多,但是婆婆都會大大刷洗也有用肥皂,洗過的尿兜有的都還起毛球,魔鬼黏也因為沒有黏好再洗也有黏性降低的情況,雖然一再表示要自己拿回來洗,不過婆婆還是會把當天尿兜洗掉,又不好意思一再提醒洗法,幸好這個並不貴,就用小少爺一個也算值得)

 

目前準備的量是尿褲/尿布兜共11(魔鬼黏和扣子都有),吸水墊有單一尺寸,有加乾爽層的,有額外吸水墊(一般和有加乾爽層)的,約20-30片。(後來也加了紗布10)

 

白天大約1.52小時幫小少爺換一次,一天約換8-9次,下午洗完澡小少爺會睡比較久,所以用不分尺寸的吸水墊,不然平常是用額外吸水墊、紗布尿布而已。魔鬼黏和扣子的覺得都不錯用,不過小少爺才剛滿7kg,所以包單一尺寸的起來都有點大件。要調到最適的位置才會包得舒服。(不分尺寸 one size尿布兜的設計有點奇怪,不大有肉的小孩一樣大腿緊,腰圍鬆,很難包a。)

 

我個人目前喜好是扣子款的MT尿布,魔鬼黏的黏不好腰會有點磨到紅紅的。sunnybaby其實也不錯用,包上手後都還好,只是因為有乾爽層洗起來較費工。


會翻身後還是魔鬼黏好用,不然小少爺已不知翻/溜到那裡去了。


原先喜歡有乾爽層的吸水墊,後來覺得紗布乾得比較快,不用脫水,一覺起來就乾得差不多了,也洗得比較乾淨,洗的時候也比較不費力。加上可以折成適合大小,大便也比較不容易沾到外頭的尿褲,沾到大便也十分好清洗,加上不知是否小少爺尿沒那麼多,覺得有吸水墊的屁股比較有溼的感覺,所以反而愛用紗布尿布。

6m過後現在比較常使用吸水墊(),或是吸水墊()+紗布尿布,因為只單包紗布確實會感覺比較溼,可能尿也比較多一點了;加上會翻扭後有時紗布會因此被擠在一起,雖然還不到移位,不過前頭只剩下一小塊在吸水,感覺好像隨時會漏尿…。

 

 

***

 洗尿布近2個月,其實真的不會覺得很麻煩,大概也慢慢洗成習慣了。不過偶而當天工作很累回家時,偶而覺得等下要大便時還是會想說用紙尿褲好了,這種想偷懶的想法也有啦!

不過想到為小少爺好(媽媽真的覺得用布的比較舒服)為地球好,就算再麻煩,媽媽我還是會繼續用下去啦!用小少爺的小屁屁來愛地球啦!

 

(環保的事本來就是會有點麻煩,媽媽我真的無所謂。現在百分之95都是用手洗,夏天天氣又好乾得快,還有一點沒乾透,利用小少爺睡覺一起吹冷氣,一樣ok。婆婆已經表示天氣轉涼、冬天不要讓小少爺包著溼的尿布,怕會感冒,雖然有點困擾我,不過冬天再說囉!)

 

***

經費算算看:有沒有省到?

目前採購尿布兜、吸水墊、紗布尿布約花費3000元。

用布尿布後一天約少用3片紙尿布(平均3-4小時換一片),二天約7片(一包尿布 喝個奶就嗯嗯了,現在吃副食品嗯嗯的次數變多了,可能要再加一片)。假日一天約少用4片,二天約9片。

一個月30天下來大約可省/少用113片。(22天+4個週休。11*7+4*9)

 

白天用一般品質一般牌子,m號約5元上下,這樣大概要用600片才回本(僅以一人/一胎使用來計算)。所以用5個月左右就回本了。也就是說到10月初如果小少爺還維持目前的使用習慣,那麼接下來就是用得愈多省得愈多。

 

((黃先生曾說用紙尿布的量是固定的,約一天5-6片,為什麼用布尿布是用得愈多省得愈多???哎呦。那是因為用紙尿布每換下一片就是一片的錢,5元銅板丟垃圾筒,而且一點溼會有點小氣/捨不得換,在寶寶屁屁和省錢間拉踞。但是一改用布尿布,1小時也可以換,一點溼也換,大便了也沒關係,再換一片。媽媽勤洗/多洗幾次,小少爺一天要用幾片都沒在怕的啦!))

 

但是媽媽要小心別陷入可愛尿布兜的陷阱,每個顏色可愛圖案穿在扭來扭去的小屁屁上都很可愛,但是要省錢就要買剛剛好差不多夠用或是比一般用量多一點就好,每個牌子都想試用就會是另一個無底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