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已邁入39w,我也請假在家進入第4天了。

肚子裡的baby住得還算舒適,目前還沒有感覺要他想要退房的感覺。"媽媽肚子裡不是又暗又擠嗎?怎麼baby好像捨不得出來"

(話說姐姐二個小朋友,一個是37當天就破水出生,一個是38+6規律陣痛出生,肚子裡這隻已經住得比哥哥、姐姐還久了,不過子宮收縮的頻率也不強,看來還要再等等……)

 

放假在家也沒什麼事要做,平常忙慣了,突然閒下來真不知道要做什麼。待產包也收好了,坐月子期間的物品/小兒出生後要用的物品也收得差不多了。(產後我們一家要回公婆家住一個月,婆婆好心要幫我坐月子及幫忙照顧小孩)。

每天就是睡飽飽(晚上睡不好,不知是頻尿還是什麼,總之一晚起來3-4次,有時醒來就不睡不著了,不過現在不上班也沒差,黃先生出門後繼續賴床,睡到9點)、好好吃,然後散步/走路1小時以上,白天不是公園走就是坐捷運+走路去找黃先生吃午餐,如果還不夠晚上拉著黃先生繼續到大賣場/百貨公司走。

((但顯然每天散步1小時的強度對肚子裡的baby不算什麼,沒有肚子下墜的感覺,他可能也很享受我散步/走路搖他的感覺,這讓我想起 在剛懷孕還不知道時,我跑了4.5km休閒組的馬拉松,和同事去走了6小時的古道,爬柴山,下班後還和同事去快走1小時約有10次左右,還繼續練瑜珈……,所以1小時的走路真的是小case,baby有練過……))

 

每天念佛經。

除此之外還真的沒什麼事好做。

所以來回顧一下這9個多月來的一切好了。

=====

孕吐:真的吐出來只有一次,在驗到懷孕的隔天。偶而會有噁心、反胃、乾嘔,但是那時我都會跑到廁所去,所以同事都不知道。12w 後就慢慢沒了,完全消失是15-16w左右。

妊娠紋:洗完澡會擦妊娠霜,偶而肚皮出現疹子就停擦,偶而發懶也會停擦,本來以為沒有,沒想到28w開始在肚子左右下緣出現。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後來連肚臍上也長了3條。到現在已經不可計數,算了不管他了。(妊娠霜繼續擦,前幾週還白天上班前還擦 dhc 的純橄精華,但最近肚皮發癢也全部都停了。)

水腫:有,但不算嚴重。腳先開始,腳內側的腳踝已經消失了,後來連手指頭都有點緊緊的。

腳抽筋:印象所及,大概就幾次,但也不是很嚴重。到後期反而沒有。(有時候有小腿肚怪怪的感覺,會把腳扳直然後就不會抽筋了)

妊娠癢:11月7日星期日晚上睡覺突然出現,有點像妊娠蕁麻疹也有點像醫生說的妊娠癢疹,肚子上花花/紅紅一大片,又癢。雖然醫生有開藥(微量類固醇用藥),但是還是先忍忍,我都用小護士還有買給baby的維他命護膚膏,有點效果。但流完汗或是真的很癢時,用溼毛巾擦會有舒緩的效果。洗澡時別用洗劑或太熱的水刺激。

營養補充品:初期有補充葉酸。4個月後買了盼納普孕婦綜合維他命。5個月後開始吃鈣片。其間另有隨機補充維他命B、C,啤酒酵母,卵磷脂,螺旋藻。(所謂隨機補充是指,沒有吃綜合維他命的日子)。4個月後每週煮一~二次的紅棗茶,增加媽媽的抵抗力。7個月後有喝蜆精(一週一罐)、蓮藕茶---這2樣號稱可以退胎火、解胎毒,姑且信之,成效要等baby出生後才會知道。

養baby的秘密武器:每週一杯酪梨鮮奶。(剛好5個月後有人給了好幾顆酪梨,所以就每週一杯,酪梨+鮮奶+半盒布丁打成好因喝的酪梨牛奶)

體重增加:近10kg

肚圍:約40吋

肚型:向前長,很尖的肚子,肚子二側不長肉。(不止同事、親戚,連超久沒見到我的前同事,第一眼看到我就說我肚子很尖)

臉:沒有長痘痘,大部分的人都說我皮膚變好/氣色很好。(所以不少人說我懷的是女兒…)

胎動:19w(6月24日)

腰痠:不會,只有左側骨盆從3個月後開始有痛感,翻身痛,但也還好。

特殊狀況:12w有一次微量出血(洗澡時),後來還有2次都是上完廁所時有一點點血(應該是我上廁所時擠肚子太大力了),35w有一天又是上完廁所後有一點點血。看來孕期便秘還真是孕婦的一大困擾。

               25w恥骨痛,但痛約2w,baby喬好姿勢後就沒有那麼痛了。雖然翻身、起身時還是要停一下,但是已在可忍受的範圍。(後期恥骨還是會痛,且因baby位置下移所以會愈來愈痛,但是也沒有25w那時痛得那麼利害)

 

 

其他就正常飲食,baby對我很好也對黃先生很好,沒有特別想吃什麼,也沒有特別不吃什麼。

整個孕期沒有特別不舒服,有一些小不適但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內。上下班都正常,之前還自己騎機車上班,到10月初(8個多月)在黃先生及婆婆的強力要求下,坐計程車上班。

散步30分,雖沒有每天但每週至少也有3-4次。

晚上起床,從1次到2次,到最近已經變成3-4次。睡眠斷斷續續,有時醒來就睡不著了。

 

baby的體重

15w  123g;19w   291g;24w  620g;28w  1239g;32w  1997g; 34w  2400g;36w  2641g; 37w   2880g ;38w  3066g  

 

((其他有想到再來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