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感覺像是進入了另一個階段,不再是小小baby。


首先是臉上的皮膚整個變好了。
小少爺從滿月後臉上二頰就開始紅紅的有疹子,摸起來也粗粗的,也帶他看過醫生,說是好發於新生兒的脂漏性皮膚炎。很嚴重時會抹點藥,其他時間就是勤於保養,包括嬰兒油、凡士林、乳(液)霜。網路上很多媽媽說通常到6個月後就會好多了,也有人說8個月後,總之就細心的照料(加期待)。
(這中間也有醫生說是異位性皮膚炎,不過小少爺出現的區域只有臉頰,加上從不抓臉—不會癢,媽媽我雖然不大相信,但是也是儘量以照顧異位皮膚炎的方式照顧-喝水解奶粉、洗清水、勤擦乳液)
不過到冬天時又開始有一點,尤其是小少爺左邊的臉頰,推測是因為小少爺吸手,沾滿口水的手會弄到臉(尤其是睡夢中)導致臉一直都沒好。
這個月發現小少爺的臉真的就是水嫩嬰兒肌,照片上再也不會出現紅紅一小塊的了。但是早晚還是會幫他擦乳霜。


再來就是開始會講話,也能聽懂大人的話八成左右。
除了語助詞與牙牙學火星話外,這個月開始可以很清楚的(有的字會發音不標準) 會講話(單字),不再只是無人懂的火星話。

 

有幾天一直在講"狗狗" 阿共(公?) 阿ㄍㄨ(舅舅?) 阿ㄣ(伯母?),有聽到不明的 ㄏㄡ ㄉㄚˊ(音近台語的呼乾,依他講的情境好像是在學大人說的"好乖")、哥哥、ㄏㄡ 鍋(音近 火鍋,但語意不明)
(但小少爺講話很好玩,講一陣子後又不大想講了…不過當你要求他講的時候,他還是會講)

((講的很好的有阿媽、媽媽、ㄇㄢ ㄇㄢ、厚(賀。好的意思)ㄍㄡ(go,走) 、拿拿拿 ))
已經達到1y6m前會講5個單字的標準,媽媽我也放下心來了。

 

因為阿媽白天陪睡時都會唱童謠,加上家裡不時播放童謠,小少爺這個月突然變得好愛聽童謠。歌唱繪本也變成他的最愛,不停的按。
而且慢慢有自己的喜好出現,會指定要聽那幾首,想睡時會要陪睡的大人唱他想聽的。(連歌唱繪本也是,老愛按那幾首)


也很愛坐三輪車被大人推出去兜風,而且時間不能太短(太短是會生氣不願下車)。顯然也認得自己家(門口)、阿公阿媽家(門口)因為如果還不滿意,推到門口他就會生起氣來。


還喜歡坐在大人肚子上騎馬。(常常在大人躺著時爬上大人身上,玩得不亦樂手)


晚上睡覺大約都睡10小時或不到,常常睡夢中會起來找陪睡小熊(沒有熊就無法吸手,沒有吸手就無法睡),媽媽也開始思考要不要戒吸手手睡覺的習慣了。早上或下午有小睡(或近中午時睡較長時間的午睡),白天睡的情況穩定了,但夜晚睡眠品質好像比較不好。(苦惱啊苦惱!)


這個月天氣常常一下冷一下熱,不愛蓋被子的小少爺睡著前不蓋被,(睡著後大人蓋被)小少爺睡覺又超會滾的,蓋不住被子,一睡醒就會急著把身上蓋的被子拿起來,往旁邊丟(有時還丟在睡在旁的媽媽臉上),丟不掉就會出聲抗議,要大人拿開,不理他的話就生氣。(脾氣很大,不知道像誰??)然後就變成有點流鼻水…有出現小感冒的症狀,甚至食慾也有受到影響。



走路走得很好,但現在也很愛坐推車,大概也知道坐推車就是要出去,所以都很願意。走路的話可以愈走愈快,都快跑起來了。(所以偶而會跌倒)帶他出門也是走/跑來走去,當你在他後頭叫他要小心或追著他時,他反而高興的不得了,愈跑愈快。尤其是聽到”不要跑,不要跑…”更是會開心的笑出聲。


這個月也喜歡上(會覓食/會動的)鴿子,所以假日宅爸宅媽帶他出外吃早餐也會順道到文化中心給他看鴿子/追鴿子,順便散散步。不過散步時他極易受地上的東西吸引,手就要摸下去或是想推推車玩。不過心情好的時候是願意給爸爸媽媽牽著手走路的。(完成媽媽多年來的心願,大心)



小少爺早就會用吸管喝水,最近媽媽鬼迷心竅還給他買了大眼蛙神奇喝水杯,奇怪的是,網路上有一說說大眼蛙要用點力吸,所以大一點的孩子不愛,不過小少爺顯然不是大孩子,他拿到後拼命喝,每次(幾乎)都要一口氣喝到見底還要大人再裝(手比還要還要的手勢)所以每次都裝一些,以免喝太多飯都吃不下。
(以小少爺的月齡,和他的使用習慣 原本還想拿去退的。裡頭裝的就是一般的水,媽媽不懂大眼蛙的魅力~~)


聽得懂人話聽得懂指令,物品也認得許多,就可以指揮他拿什麼東西,什麼東西不能玩之類的。雖然偶而會鬧脾氣,心情不好/沒睡好時還是會亂哭,情緒控制上要再加強,不過整體而言是個有80分有可愛寶寶。(吃飯要配玩具,不愛吃飯,要扣個5分。睡覺一定要吸手,常常會醒來找小熊再扣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