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要記上的有二件很重要的發展。

小少爺1y3m開始媽媽我開始會要求他用說的,有時會要他叫出稱謂或是說出他要的東西再給他(但通常只會堅持那麼20-30秒時間,也不是每件事都會這樣要求)
因為發現小少爺早就習慣用一指功或"ㄣ很"、輔以搖頭 來指揮大人達到他的目的。
同時間大人也配合在把東西拿給他時不斷重複告訴他物品的名字,不時要他說媽媽、爸爸、阿公之類的,也一再告訴他用說的爸爸媽媽聽得懂,不用哭或叫的(小少爺很少會用哭達到他的目的,多是"ㄣ很",偶而心情不好、情緒不佳時才會用叫的)。
剛開始要小少爺開口真的滿難的,或許他還不想開口…但是這樣不斷不斷的堅持下


小少爺從會清楚的叫阿媽、好(賀、厚)。到媽媽、阿公(阿供),連一直不叫的阿爸都叫得愈來愈好。通常要他配合說什麼,百分之八十都會配合,上回回台中大人一說叫阿公、阿媽,這得人疼的小兒馬上大聲的叫,阿媽高興的不得了,一直誇獎說這回回來整個長大了~~
打開(嘎開)、唱歌(唱勾)、奶奶(ㄋㄟ ㄋㄟ)還有很多自創的阿字輩的叫法,抱抱(剛開始有說過抱,後來就變成 阿布)、熊熊(阿寄)、茶茶(阿給)、餅乾(阿ken)…但是很配合也愈來愈願意開口,甚至在玩耍時也會聽到他在講話或是像唱歌一樣發出聲音。
((進步很大,爸爸媽媽給你拍拍手。))

 


另一件事就是睡前沒有那麼依賴 陪睡小熊 ,吸手狀態也有些改善了。
小少爺大約從3M就開始吃手,愈吸愈依賴,打算吸到天荒地老。大家都說他還小不要硬幫他戒,其實他就依賴小熊和左手食指,安靜的吸著,對媽媽來說也沒什麼影響,不過食指上已長繭,加上一定要捉熊+吸手才能入睡,半夜不小心醒來一定哭著要找熊(沒熊就不能吸手,真怪!手明明就在身上)媽媽我也因此睡眠不斷中斷,考量媽媽和小少爺的睡眠品質,打算先戒掉睡前吸手這個習慣,再慢慢戒白天。


一開始不斷的好言相勸,搬出小少爺最怕的 "壁虎"嚇他。不過幾天下來他發現壁虎並沒有真的咬他,繼續吸,大吸特吸,大人得不斷的把他的手拿出來,有時我會打一下他的小手(手背),但是通常就1-2下而已。
1-2星期過後,小少爺通常會聽勸主動拿出來,偶而難分難捨再把他手拉出來就好。他也會自己把手手藏在枕頭下或身體下宣誓(提醒)自己不要吃。不過半夜醒來會偷吃一下,但是最近不會一直找小熊,吸一下滿足了就會離手了(大人把他的手拿出來也不會抗議,還是繼續睡)。

雖然離我的目標完全戒除還有一段路,但是還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愈來愈愛玩車子,現在開始會自己拿著車子嚕車(大小台都會,之前大多是玩輪子,推或看車子動,現在已進化到會自己嚕)。
黏貼書要撕要貼都很上手,也開始會對準位置貼上。把車子圖卡拿在手上到處玩。



這一個月很愛聽童謠,音樂歌唱繪本按得很熟練,也會不時以手勢要求我們跟著唱。
睡前也是一定要陪睡大人不停的唱,我大概都得唱上20-30分,不斷重複唱10幾首的童謠,小少爺才會心滿意足的睡去。(是說也只有這段時間會愛聽爸媽唱歌,是爸媽最忠心的fans)
不過也開始出現特定偏好,還會用手勢要求換歌。(右手向上舉,手心向內向內轉幾下~~這個嬰兒手語是來自阿媽陪睡時會唱歌加手勢,小少爺以此手勢來要求唱歌和換歌)



更好玩的事,當你帶他看書,提到特定的詞(如蝴蝶)小少爺就會要求要唱蝴蝶的童謠。
看書也是最愛那幾頁,百看不厭。



因為買了德國製木頭 貴森森 積木,這個月也開始帶小少爺玩積木,不過都是大人玩大人堆,小少爺搞破壞,用手揮一揮或用腳弄倒。
剛開始會叫他 酷斯拉,不過後來覺得也是一種參與,所以還是都隨他玩。也愛把積木桶整個倒出來。


吃飯又開始讓人傷腦筋,還不時會吐一口出來。

很愛用大眼蛙神奇喝水杯喝水,一喝就一定要整杯喝完。


無意間發現公公讓小少爺亂吃大人餅乾,加上小少爺有時機車的不乖乖吃媽媽愛心粥,所以飲食方面愈來愈不限了。(自己對飲食上有限制,但平日都公婆帶,也不知都讓他吃了什麼,慢慢就看開了就算了…)



大人要做什麼事,我們都會清楚告訴小少爺,極少用騙的。黃先生要出門買東西(通常是買晚餐),小少爺看到會到樓梯口和爸爸抱抱拜拜後(有沒有這麼甜??),繼續回來玩。他不會無故灰要跟著去。
要帶他散步、去便利店、去騎腳踏車都會告訴他。

每天早上要去阿公阿媽家上班,會和媽媽揮手拜拜,再KISS BYE一下,然後會輕媽媽臉頰一下。(so sweet)



開始願意和大人手牽手散步。雖然一路" 厚 厚 厚" 的指不停 走二步停一步,偶而還退一步。但是可以牽手散步是媽媽多年的心願,開心。
月初時黃先生身體不適在家睡覺,媽媽我就會帶小少爺到外頭散步東看西看,消耗一下體力。
最近下班也會帶鞋子去接他 ,和他牽手一起走回家。

 

買了(腳踏車)前置的安全座椅,第一次他很怕不願意上車,不過被載著兜風很舒服,第二次聽到要去騎腳踏車就很開心,還一路笑個不停。

 

對玩偶開始產生興趣,家裡的狗狗、兔兔玩偶,會去捉來靠臉、磨鼻子(親親),有時去阿公阿媽家/散步還會帶著兔兔一起去。



雖然沒有那麼依賴小熊,但是隨著天色愈明,小少爺又開始在六點不到,或是六點多就起床叫人。
偶而黃先生睡旁邊時,小少爺還會翻山越嶺來到我旁邊,要求媽媽唱歌,但大清早還沒睡飽的媽媽真的很想睡,可以睡晚一點嗎??
晚上有時會晚一點睡,早上又早起,小少爺目前晚上睡眠時間常常都少於10小時。白天就會變成早上一段小睡,下午再一段。理想狀態應該是要調成近中午時一口氣睡2-3小時,不過早起的小少爺真的很難撐到12點後才睡,所以有點難調。不過傍晚給他再睡一段,晚上就會到9點還在床上滾(奇怪的是晚上晚睡,早上還是一樣早醒),真不知道該怎麼讓他睡晚一點。


體重大約還是10kg多一點點(最近偶而又出現糊便,加上吃得不好,所以體重都沒什麼變化)
也想要再讓小少爺換奶粉,希望可以吃得好一點,腸胃功能好一點。
尿布還是L號+布尿布。
身高似乎80初,不知是否有長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