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想談談德國旅遊的一些個人感想…

因為旅行的時候忘記把這個有特色的酒杯拍照,回國後特別請具繪畫才能的黃先生幫我們手繪一張,細心的黃先生還特別標上酒杯上的0.2L,與真實的酒杯相似度達98%,在此再一次感謝黃先生的協助…

首先是德國的酒杯,在一般餐館吃飯的酒杯都是這樣的,有的底部不是綠色而是紅色,在紀念品店也有看到在賣,只是不懂的是這樣的杯子是否有何隱含的意思或是代表某種地區的產物,除了杯子的外形外,杯側會有標示0.1L或是0.2L,而點飲料時侍者端來的杯子裡的量都會剛剛好的落在那條線上。真精準、標準的童叟無欺…(順帶一提,如果點以瓶計價的啤酒的話有時候店員是會直接拿瓶裝的啤酒到你面前倒給你,熟練的45度角,不多不少的泡沫,可能倒啤酒的表演也包含在售價裡吧!)

這讓我想到我念高中時老師講過一件事(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也沒求證過),德國物品上鎖的鏍絲尺寸都是一樣的,這是方便在戰爭時,如果步槍的鏍絲掉了,隨便都可以從路燈上旋下一個鏍絲鎖上,這件事一直留在我心裡,雖然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實,但我想德國以精準著名於世應該是不難理解吧!

還有還有因為酒的錢是不含在餐費(團費)裡面,所以點酒的錢都是要自己付的(大部分會送水,但也有的連水都不會給你,可不要傻呼呼點"water",礦泉水可是很貴的),坐定後領隊通常會幫店家問一下大家要點的飲料,吃完飯後服務生會拿著一個大的零錢包(就像媽媽上市場會拿的那種零錢包,只是容量通常不像小姐帶的那種小巧可愛的零錢包)一桌一桌收錢、找錢(大概因為我們的餐費是由領隊去算的所以才會這樣收錢,如果是一般的客人應該是吃完飯後直接到櫃台結帳吧!)

再來講到飲用的水,出門前雖然到各大賣場找電湯匙,但是不知怎麼就是買不到220v且符合歐規(2個小圓頭的插頭)的插頭,所以最後帶了瓶裝的保溫杯充數,至少可以利用晚餐的時候和餐廳要個熱水…

結果結果第一天晚餐時在中式餐館要的熱水,不止水不熱而且水上頭還浮著一層奇怪的物質,讓我連要泡茶都不敢,再來因為礦泉水滿貴的,所以我只好入境隨俗,扭起水龍頭就用杯子喝了起來(我因為仍心存疑慮,所以先倒了一杯叫黃先生試口感,他說不錯我才敢喝,黃先生請原諒我,我把你當成實驗的白老鼠),結果發現真的滿好喝的,每天晚上睡前還會把隔天要喝的水裝起來,到早上水瓶裡會有好多好多的氣泡像礦泉水一般,喝了7天也沒有什麼異狀,所以水可以生飲應該是沒有問題。(只喝7天應該還不會那麼快有問題,所以我不能保證什麼)

(之前到日本時,雖說日劇裡常見直接生飲或是網站上大家都說水可生飲,但是後來發現生飲要克服最大的障礙卻是心理因素,所以每天晚上我都會用旅館、飯店提供的電茶壺或熱水瓶把水滾開,晚上放涼再裝到瓶子裡當做白天隨身的飲用水,所以沒嘗試到日本的水是否好喝,但是這回試了覺得還不錯,不過後來發現同團中有的團員一直是買水來喝,顯見果然是心理因素難以克服)

但唯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在德國最高峰-楚格峰時,領隊特別告之我們因為山上的水是未經過濾的雪水,所以不能直接生飲,所以只要領隊沒有特別提醒我都認為水一定可以喝…(還記得在海德堡”請看舊文 海德堡散步2”時我們就曾經從廣場上的噴泉裝水來喝了,所以ok啦!)

對了,對了,突然想到在日本時領隊說其實水都可以生飲,但是部分風景區或是公廁會在洗水台貼著不能生飲的告示,那只是希望大家去買水,讓店家做做生意並不代表水是不能生飲的(據說管線是相同的,所以沒問題)。

在站上德國這塊土地前其實我並不知道德國是個很環保的國家,像一般人家會告訴你日本街道很乾淨、治安很好,東西會包裝的很美,但沒人提過環保,德國印象中是個很嚴謹很規律(或著是很無趣)的國家,我對於他們這些習性深表敬佩,也對他們的產品深具信心,但實際到過這個國家後,我真的要來談環保,在這方面真的做的很好。(最近有看到一本日本作家小栗左多里寫的"達令是外國人"這本書在隔頁的部分就有提到德國人很注重環保)

首先自備購物袋是一定要的,一般的商家並不提供購物袋,真的需要的話可以花點錢買塑膠袋(所以旅途中自己帶個環保袋真的是很必要,買東西的時候方便,打包時可以用來分裝或是分類,真的是實用的好夥伴…)記得我提過我們在超市買蘋果嗎?(詳情請見:海德堡散步2link)在蔬果區有提供塑膠袋,方便客人將蔬果裝袋,但是這種塑膠袋是超薄的材質(頭一次看到這麼薄的袋子),感覺再大力一點拉扯就會扯破,雖然薄但是小心使用還是可以用個幾次(想到我們平常上市場買魚買肉買菜一旦袋子沾到土、血水就會丟掉,所以用比較薄的材質就算只使用一次也是一種減量吧!)

再來就是買東西的收據也是回收紙、還有廁所的衛生紙也是灰灰、灰綠的回收紙(這種只用一次就要丟掉的紙用回收的紙還真是很節約資源),更厲害的是連擦手巾都可回收,除了部分廁所提供的擦手巾是回收紙,但也有的廁所提供的是一捲捆布(外頭看起來就跟捲筒狀擦手紙一樣還有個盒子裝著),使用的方法跟紙巾很像也是往下拉,擦乾手後下一個使用者一拉就會回收進去,這樣一捲布在使用過一輪後會拿去清洗和消毒,這樣就可以一再的重覆利用,你說他們夠不夠環保啊!

說到廁所要就多說一些五四三的,在日本用到會保暖的馬桶座還有自動沖洗設備已經給他很稀奇(雖然說因為沒見過世面頭幾次使用還是會覺得怪怪的不習慣…但是我想在天氣冷的國家這種保暖的馬桶座其實是很必需的),結果在德國用到會旋轉清洗的馬桶座(馬桶座會在使用後旋轉一圈,由某一處固定在馬桶座上的東西給予清洗和消毒,以方便下一個使用者使用,如此大家也不會把馬桶座踩的髒髒的),更是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